图片说明

布局未来 迎接下一个汽车百年 ——徐和谊董事长接受《汽车百年》摄制组采访观点集锦

  近日,大型纪录片《汽车百年》摄制组走进北汽集团,就汽车未来科技和汽车产业的下一个百年,采访了徐和谊董事长。以下为徐和谊董事长观点集锦。

  观点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代表了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提问: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IT产业发展更多与汽车技术结合在一起,在这个大潮下,诞生了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使汽车更智能的新科技,您对未来这方面的展望是什么?

  徐总:汽车产业已有一百三十年历史。进入新世纪,随着互联网、IT产业的发展,汽车产业在技术方面发生了质的变化。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巨变,或者说巨大的转型。向哪里转型?“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这“四化”代表了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最近在我国,由工信部牵头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总体来看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汽车产业将围绕“四化”发生深刻的变化。

  观点二:北汽集团围绕汽车的“四化”,开足马力,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符合汽车“四化”技术趋势的产品。

  提问:北汽在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方面有何目标和路线图?

  徐总:当前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未来汽车竞争的焦点将围绕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

  过去消费者主要关注汽车的外观、安全性、油耗、内饰、配置等。从现在到未来,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追求方向将发生变化,将更加关注汽车的智能化水平、网联的程度、以及动力方式(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

  北汽集团围绕汽车的“四化”,开足马力,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符合汽车“四化”技术趋势的产品。

  在智能化方面,消费者可以感受到的包括三个层次:半智能化,如自动跟随、自动泊车等;高度智能化,基本实现自动驾驶;而真正的无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是未来的方向。围绕汽车的智能化,国内外大型汽车企业都在全力发展。

  在网联化方面,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围绕网联化,我们整车制造企业正在和互联网企业在紧密结合,这也是按照国家所提倡的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有代表性的范例。目前消费者已可以体验到一些网联化的成果,但仍是起步阶段,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在电动化方面,中国是最早发展的国家。特别是电动汽车方面,我国是第一大市场,第一大制造国。电动化特别符合中国国情。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减少国家石油消耗和降低污染的最安全、最便利、最节能环保的一个路径,毋庸争议。2014年是电动汽车进入个人消费市场元年,这几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国家提出到2020年纯电动车达到五百万辆,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可以提前实现。

  在轻量化方面,如何降低汽车自身重量,是我们从业者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用铝合金、镁合金、碳纤维、工程塑料等新材料替代传统的钢铁材料,在这方面我国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测试结果显示,一辆汽车自重降低10%,油耗可降低5%-6%。特别是电动汽车,轻量化意义更加重要,车身减下的重量可以大量用于增加电池,续航里程可以极大提高。目前我国组建的唯一一个国家级轻量化实验室就在北汽集团,国内三十多家整车制造企业,以及从事材料研究的研究机构和一些钢铁企业,都在这里做实验。

  观点三:北汽集团在围绕轻量化的多个方面正在大胆尝试着往前走。

  提问:北汽集团在汽车的轻量化材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徐总:北汽集团在围绕轻量化的多个方面正在大胆尝试着往前走:

  镁、铝合金:在方向盘骨架、仪表盘骨架、轮毂等部分应用镁、铝合金材料,减重效果很明显,测试结果显示,轮毂换为镁合金,汽车百公里油耗可以降低5%。

  高强度钢:目前我们普遍推广使用高强度钢,既可以提高整车安全性,又可以减轻自重,这也是行业的发展方向。

  工程塑料:在整车覆盖件、外饰大量使用工程塑料。

  碳纤维:目前碳纤维材料在制造成本和再回收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热成型钢:主要应用于汽车后桥等部分,可以有效增强强度和减轻自重,将得到行业大力推广使用。

  观点四:无人驾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北汽集将全力以赴。

  提问:北汽在智能化方面的技术亮点是什么?

  徐总: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北汽集团是全球第一家正式把无人驾驶车在国际车展上动态展示的企业,引起很好的反响。

  近期,北汽集团在辽宁盘锦红海滩景区将无人驾驶汽车正式投入试运行。

  当然,这些还只是起步阶段的尝试,无人驾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是车自身的技术,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整体道路交通的智能管理体系建设都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北汽集团围绕智能驾驶技术全力以赴,专门成立新技术研究院,紧锣密鼓开展智能化技术的开发。

  观点五: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当下最主要的是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北汽新能源技术做出出色贡献。

  提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建设,充电服务建设

  徐总:新能源汽车是新生事物,在推广使用过程中,离不开附属设施的建设。充电设施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发展新能源目的是什么?哪些领域应该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当下最主要的是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这个目标很明确。出租车、公交车、城市间物流车对城市的污染最大。在这些领域应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最近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委的支持帮助下,结合北京城区出租车,采取换电模式推广使用纯电动出租车。北汽新能源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北京分公司紧密结合,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改造建设换电站,专门为北京城区出租车换电。这些出租车是纯电动的,有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换一块电池的时间不超过三分钟,和传统汽车加油的时间没有区别,大大解决了在城市推广纯电动出租车的最大问题,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北京市将加大力推广使用力度。

  观点六:高度智能化、高度网联化、无污染,这就是未来汽车。

  提问:您眼里的未来汽车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具备什么功能?

  徐总:我认为未来汽车产品应该是高度智能化的,用户可以手动驾驶,也可以自动驾驶;应该是高度网联化的,用户上下班出行像在办公室一样,是一个可移动的办公平台;应该是无污染的,既方便自己出行,又不给社会不给人类带来污染。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汽车产品。

  

  回复日期即可阅读当日精彩一刊,如11月11日,即回复"1111"。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汽车越野世家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1/n472908187.shtml report 3733 近日,大型纪录片《汽车百年》摄制组走进北汽集团,就汽车未来科技和汽车产业的下一个百年,采访了徐和谊董事长。以下为徐和谊董事长观点集锦。观点一:“智能化、网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