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昔日鲁能功勋身兼三职 懂球却不太懂管理

  从2015年你点李霄鹏回归鲁能担任总经理,到巴西名帅梅内塞斯上任,鲁能的新赛季备战之路看起了格外明朗。鲁能经过两轮资格赛之后顺利跻身亚冠小组赛之后,一切看着都是崭新的,当时包括笔者在内,鲁能要重塑辉煌了。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联赛中节节败退,主教练失去对球队的控制,唯一的遮羞布或许只有亚冠联赛进入八强。随着鲁能泰山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联赛排名创造了历史新低,联赛第14名。

  在2015年12月1日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宣布李霄鹏卸任总经理后,随后鲁能官网宣布李霄鹏回归,出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中方教练组组长。李霄鹏出任俱乐部的实权人物打破了俱乐部成立以来的传统。他作为山东鲁能最深得人心的老队长,在退役后又先后执教女足、中超俱乐部,并且在去年还担任了永昌的总经理。而鲁能也正是看中了他在退役之后的管理经验。鲁能这次打破传统,历史性聘用职业经理人的做法,一时间让鲁能球迷仿佛看到了球队崛起的希望。

  但是我们现在来看,李霄鹏在鲁能新的岗位上表现到底如何呢?从引援效果上来看,他不是一个好的技术总监;从球队凝聚力上来看,他不是一个好总经理;从曼诺失去对球队控制上来看,他不是一个好中方教练组组长;从球队成绩上来看,他并不是鲁能掌舵人的人选。今年李霄鹏差强人意的表现也违背了鲁能聘请他的初衷:作为一个足球专业人士,会比以往的门外汉总经理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所以鲁能的管理问题还真是不在于管理层是不是所谓足球专业出身,这点上恒大刘永灼就是最好的例证,不管恒大今年出现怎样问题,但是大家是否承认,这些问题无法抹杀刘永灼过去几年的成绩。在恒大地产集团没有涉足足球前,刘永灼也没有任何足球经历,但是刘永灼在恒大俱乐部的工作堪称出色,从一支中甲球队到亚洲冠军,刘永灼管理下的恒大,让老板所花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而刘永灼本人,也从足球的门外汉,变成了中国乃至亚洲足球专家,经由他手引进的内外援罕有失误。

  鲁能在本赛季虽然艰难保级成功,但是球员的实力依然是中超前列。我们不应该总将重点放在如何选择一名战术大师身上,管理问题才是鲁能目前最亟需解决的最大病症。而鲁能在连续几个赛季成绩不佳的情况下,选择李霄鹏掌舵鲁能球队的大小事宜,总感觉有种病急乱投医的无奈之举。李霄鹏作为球员的的确确是一名好球员不可置疑,在队内也是一名好大哥,但是他作为前国脚对管理还需要继续学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2/n472975407.shtml report 1841 从2015年你点李霄鹏回归鲁能担任总经理,到巴西名帅梅内塞斯上任,鲁能的新赛季备战之路看起了格外明朗。鲁能经过两轮资格赛之后顺利跻身亚冠小组赛之后,一切看着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