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学击剑,这几件事一定要知道……

爱击剑 阅读(0) 评论()

  你是否曾想过要学击剑?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的击剑运动已经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不管你是想要体验练习击剑的乐趣还是已经挎剑驰骋赛场,想要学好击剑以下几点必需得注意。

  

  1、找出你学击剑的原因。为了健身、参加比赛或其他原因?练习击剑初期可能会经历枯燥无味的基础训练阶段,你选择击剑的理由将是支撑你走下去的关键,进入实战训练你对击剑的认识才算是刚刚上道,参加比赛才能真正体会到击剑的乐趣。随着学习的深入,当初选择击剑的初衷可能也会变,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才是你的终极目标。

  

  2、寻找击剑俱乐部或学校。挑选击剑俱乐部时,你应该考虑:

  它是否符合你的目标?如果你想参加比赛或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得挑个极具竞争力的俱乐部。如果你只想开心地玩,找找乐子,那就挑个比较悠闲的俱乐部。

  它是否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员安全?击剑者是否可以不戴面罩就击剑?千万别选允许学员如此胡闹的俱乐部。

  它的位置是否便利?这和击剑本身并无关系,但位置方便,你才能经常往返俱乐部。

  你认识其他学击剑的人吗?看看他们去哪里学,询问他们对俱乐部的意见。

  

  它是否有初级、中级和高级水平的学员?刚开始学击剑时,最好有和你同一水平的人一起练习。俱乐部拥有各级水平的学员,代表它可以稳定地长期发展下去。

  他的师资力量,好的教练是成就一名剑客的关键因素。

  搞清楚谁是俱乐部里最好的教练。一般上,他们每周会抽出数小时给学员单独上课。有时候,教练没办法一对一教学,你就得加入他的团体课程(如果你想向他学习的话)。不要错过该教练的课程,但也要另外寻找可以单独指导你的教练。

  

  3、装备:许多俱乐部有备用的装备。你可以先借用它们,应付前几次的课程。当你确定自己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想要继续学下去,才找一家店购买自己的装备。

  4、选择自己适合的剑种。有的教练会让你挑选武器(花剑、重剑或佩剑),有的则不给你选择,直接让你学花剑。许多击剑教练认为正确的学习顺序是花剑、重剑、佩剑。有的教练可能会先教重剑或佩剑。高中教练经常这么做,因为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培养出使用各类武器的选手。有的人则比较喜欢从花剑开始。他们主张先学花剑,才能掌握重剑所需的击点控制,了解主攻优先得分权(right of way,花剑及佩剑的重要规定),从而掌握正确的技巧。另一方则认同先学会花剑,才可以学重剑,但先学佩剑,一样能掌握主攻优先得分权和击剑技巧。当然,最终的选择权在于你。

  

  5、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参加比赛。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参加比赛时,你被迫在压力下交出良好的表现。压力让你看见自己的弱点,之后就能与教练做这一方面的训练。但是如果教练认为你尚未准备好,千万不可以参赛。你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参加真正的竞赛。

  全国性的击剑比赛除了面对水平不齐的众多对手,还要承受观众和家长的压力,比赛就是舞台,让孩子站在万人中央,面对不同的眼神、表情,锻炼勇敢的心理,逐渐战胜内心的恐惧,让孩子平时的天性在众目睽睽之下得到解放,培养孩子将来敢于面对公众,坦然镇静的成熟心态。(点击查看比赛的益处)

  

  6、切莫急于求成,量力而行。学击剑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千万不要急着打实战。我们初中练剑是九天练习,一天实战;高中是八天练习,两天实战。入门阶段,实战主要用来启发自己。要勤于思考,从实战中悟出道理,悟出方法,悟出动作要领,然后在平时不断练习,利用教练的指教和自己的实战经验调整动作,最后成为佐罗。

  

  在肌肉力量不够的时候,打实战很容易受伤。建议向专业教练咨询练哪些肌肉的力量、怎么练。击剑对下盘力量的要求非常高,反而对上肢要求没那么高 。

  如果你擅长运动,身体协调性好,那身高对日常锻炼身体,得到乐趣没有多大影响,当然了,越高越好,矮个子也很多都比较灵巧。我个人是认为对于想学击剑的人来说,门槛没有太高,只要你有热情和一定的身体素质,任何运动都不会拒绝你。

  

  7、孩子的喜好+家长的支持。青少年开始喜欢接触击剑,从零开始进步总是很快,但是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周围人期望的升高,对手的范围增大,对抗水平增强,从开始和一个学校一个俱乐部的选手比发展到和一个省甚至和全国丶全世界的同龄人比,小队员心理和身体上的压力都急剧加大。

  很多小孩从8岁甚至6岁接触击剑,到十几岁出成绩,十多年如一日的训练丶比赛,相对其他小孩付出很多,如果再没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和激情,每天练得时间再长,也只会是被动的应付,表现在精力不能集中丶思维和身体丶技术动作等脱节。

  

  击剑运动崇尚阳光丶健康丶自强丶自信丶快乐,对运动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要达到一定的高度,父母的正确引导非常关键。(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8、击剑感觉的培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练习击剑不光要下苦力气打好基础,还要在训练和比赛中经常思考和总结,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感觉……

  比如击剑的距离感、比赛过程中出剑的时机感、和自己的节奏感。(练击剑不能缺的几种感觉)

  

  小提示:

  多做训练。几乎所有击剑者都认同训练很枯燥,但没人否认它们对提高技巧的重要性。不妨想象你正在用真正的武器攻击真实的对手,使训练不那么枯燥乏味。

  想学任何技巧的话,最好请教教练,或至少向教练指派的助教学习。

  开始学习击剑时,不要尝试复杂冗长的进攻招式。先练习简单、直接的技巧,否则你很容易犯下巨大的错误。

  好好保养装备,以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小心不要踩到卷线盘和计分用的灯箱,免得俱乐部的人一直拿你损坏装备的事情来烦你。

  相关阅读

  这么美的击剑服,你也要拒绝吗?

  花剑、重剑、佩剑,小白傻傻分不清

  【漫画击剑】回忆你与击剑的第一次!

  家长话说|花钱学击剑图什么?

  脑补|练击剑≠耽误学习

  女孩子,是时候练习击剑了

  击剑老男孩:像朋友一样离不开它

  请给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多一些成长时间!

  爱击剑专访叶冲:深耕基层 剑指里约

sports.sohu.com true 爱击剑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5/n473243052.shtml report 7312 你是否曾想过要学击剑?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的击剑运动已经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不管你是想要体验练习击剑的乐趣还是已经挎剑驰骋赛场,想要学好击剑以下几点必需得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