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里皮首秀证明国脚能力 别让变化昙花一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讯 冬季的昆明远离雾霾,虽然夜晚也会有冷意,但是却能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中国男足几乎没有可能晋级到2018年世界杯的正赛圈,这一点在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国足与卡塔尔的赛后变得更加真实,平局意味着中国队与积分榜前三位的分差继续被拉大,意味着本小组的争夺几乎已经成为了韩国、伊朗、乌兹别克的三角戏,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国足以将死之人的身躯,给了人们全新的改变。

  世预赛前四场比赛国家队只拿到了1分,高洪波黯然下课,在几乎百废待兴的时候银狐里皮挂帅国足,这几乎是国家队重拾人心的仅有的一些手段,而里皮的到来给了所有人新的期待,球迷期待这支队伍能够面貌一新,球队期待这支队伍能够有靠谱的技战术打法与排兵布阵,里皮自己期待着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创造更大的奇迹。

  但几乎没有人在里皮上任的时候过分奢望奇迹,前四场比赛挖下的大坑几乎很难在短期被填平,中国足球被再次期待的是重新站在十字路口,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的道路。可喜的是,除了比分与进球,所有的期待在昆明得到了第一步的给予。国家队在昆明与卡塔尔的比赛,几乎占据了天时地利,而在场面上,里皮带领的新国足也没有给对手客气,更多时候球队占据主动,攻势不断。

  三次击中门框的射门证明了国家队的进步,也凸显了国足的遗憾。人生没有如果,竞技体育同样没有假设,中国男足的重新起航以一种比较憋屈的方式获得了一场平局,沉闷的结果无法掩盖球员在场上的努力与进步,我们看到了球队更合理的打法,更有效的用人,更加明确的战术,还有我们看到了里皮与前任不同的改变。连续浪费机会的武磊被果断换下,国足首秀的曹赟定惊艳亮相,恒大帮打造的中后场让国足也没了前几场比赛的自毁长城。

  一场比赛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一个教练也不可能让一支队伍脱胎换骨,但是看到了改变与积极的一面,无疑就意味着现阶段里皮的到来是成功的,是值得寄予厚望的。我们同样看到国足的问题,在赛场上把握机会的能力继续经不起考验,联赛里外援洋枪攻城拔寨,但是到了国家队就必须有人站出来完成最后一脚、最后一射,这样的能力国足还没有,里皮还需要通过更多的打磨提供国足的进攻效率,稳固国足对于对手反击的防范。

  我们同样在比赛中看到了疑惑,姜至鹏等球员在昆明出色的表现与前几场形成鲜明反差,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国脚在国家队的发挥有如此大的随意性。职业态度、精神面貌等方面,到底是哪一环出了问题,揭开这样的谜题,对于以后国家队长期的发展无疑是最重要的。里皮在上任初就表示要弄明白为什么球员到了国家队只有四成的发挥,如今他的队伍可能已经有了八九成的发挥,但是这仅仅是一场比赛,到底如何让国脚持之以恒,还需要更多的检验与磨砺。

  一切的矫情与咆哮在真实的呈现面前会变得苍白,国足不需要太多虚假的繁荣,需要的是真实的进步。世预赛角度来看,国家队与前三名分差继续被拉大,本小组已经是伊朗、韩国、乌兹别克的天下,但是放眼里皮的合同任期以及未来国足的发展,真实的进步、与联赛发展相匹配的进步才是解渴的泉水。成熟的标志是不在幻想但却还有希望,善待现在同样放眼未来。

  从目前的竞技目标来讲国家队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但更应脚下有路、心中有数,未来的五场比赛,可能会是新的周期前国足重塑自我的最佳机会。不管什么时候开始前行,继续走下去更加重要。明天的昆明,依旧拥有冬日的暖阳,而中国男足在冬日里轻轻掀起的这股和煦的微风,希望继续吹下去。(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5/n473276510.shtml report 434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