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战术解析:里皮王牌战术 恒大体系效果显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树
  • 手机看新闻

  0-0,国足在一度取得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遗憾最终狂攻无果与对手战成平局。备受关注的里皮国足首秀以平局结束,虽然结果稍显遗憾,但短短两周时间,里皮给国足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本场战术方面的革新,更是让人们看到了“银狐”里皮的魅力。

  本场比赛,里皮排出了惯用的4-3-3阵型,面对必须拿下的卡塔尔,里皮的这个战术思路在赛前看来稍显冒险。门将启用颜骏凌,后防线上由姜至鹏、梅方、冯潇霆和张琳芃坐镇,除了姜至鹏外,其余的几名球员,对于里皮来说都是老熟人。中场由黄博文、郑智和吴曦领衔,锋线上是张稀哲、武磊和张玉宁的新鲜组合。中后场几乎沿用了里皮当年在恒大的配置,是为了确保在这场比赛中,组织和防守方面不轻易出错。锋线上的配置,在现阶段国足的球员中,算是有速度,有技术有对抗能力的最佳组合。

  虽然摆出的是4-3-3的阵型,可在比赛中,国足在进攻时,边后卫姜至鹏前压,梅方拖后,冯潇霆左移。国足不断在左路做文章,姜至鹏频频压上助攻,上上下下,角色在边后卫边前卫之间不断切换,在加上前场球员的配合,姜至鹏将对方的左路搞得是狼狈不已,防守时,姜至鹏也是积极回追严防死守。从这一变化就可以看出,里皮是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3.5后卫战术。毫无疑问,里皮希望借机解放前场的一名进攻球员,从而给予对手防线更大的压力,这一点也算是对国足的锋无力对症下药。此战术也直接造就了国足上半场的疯狂,长时间压制对手,只可惜进球运太差。

  想当年,里皮在率队征战意甲时,这个战术一度让他带领的尤文图斯所向披靡。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在恒大时期,里皮也曾在2012足协杯半决赛中使用过这一战术,当时承担这一重任的是荣昊,如今这个角色换成了姜至鹏。纵观姜至鹏的表现,任务完成的相当出色。

  除此之外,冯潇霆本场的角色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先是是在后场起到一个组织作用,在参与进攻时,他又积极跟上,利用头球优势和出球快和准的特点,给队友制造机会。细数国足几次具有威胁的进攻,几乎都有冯潇霆的身影。当然,如果上半场的那个头球,冯潇霆要是再果断一点的话,比赛的结果恐将发生改变。

  易边再战后,国足依然坚持了上半场的战术,在久攻无果下,里皮用曹赟定替下了武磊,随之国足的阵型也由之前的4-3-3演变成了4-2-3-1。里皮希望利用曹赟定的内切能力来影响战局,而曹赟定上场后,很快便利用自己的能力制造了一次威胁,可惜他的射门击中了边网。而在郜林上场替下黄博文后,张稀哲的位置进一步后移,整个阵型更加均衡。只不过这个阵型受制于于大宝和郜林都已习惯了拉边,不如张玉宁给对手制造的压力大。最终,国足在两次中框后,和对手互交白卷。

  纵观全场比赛,国足进球运不佳,最后的结局稍显遗憾。不过,里皮重点打造的3.5后卫战术以及冯潇霆的变化算是遗憾中的亮点,这样的变化也足以让人对国足的下一步充满信心。相信只要给足里皮时间,国足在场上的表现肯定会越来越好。(大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5/n473277591.shtml report 4130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