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LG杯中国棋手再会师 韩国最大危机不是颗粒无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11月16日,第21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在杭州战罢,周睿羊执白中盘胜朴廷桓,党毅飞执黑中盘胜申真谞,中国棋手第三次会师LG杯决赛。这也是中国棋手今年第三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会师。进入下半年后,韩国棋手在各条战线全面溃败,面临颗粒无收的窘境,然而韩国围棋真正的危机并不是竞技层面的低迷。

  周睿羊执白对阵朴廷桓。周睿羊目前中国等级分第六位,朴廷桓三年来一直是韩国等级分第一,交手记录周睿羊只在2012首届百灵杯八强战赢过一局,其余7、8局都输掉了。

  网上解说的檀啸总结本局:布局白22疑问手,实战感觉方向不太对。从白42开始眼花缭乱的战斗,总体感觉还是黑棋略优。黑81失误严重。朴廷桓最后的败招应该是黑155,虽然白棋没有下出最严厉的招法屠龙,但是黑棋还是损失惨重。

  周睿羊第二次打入LG杯决赛、第四次世界大赛决赛。2013年首届百灵杯决赛3-0陈耀烨;第18届LG杯决赛1-2柁嘉熹;第八届春兰杯决赛0-2古力。

  党毅飞执黑对阵申真谞。16岁的韩国少年目前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三。檀啸对本局的总结:白棋前半盘顺风顺水,至103是黑棋非常艰难的局面。白104失误明显,被黑棋实战扬长而去。白120不知道是好棋还是坏棋,最后的败招是白164,错觉的太离谱了!决战关头出现重大失误,这个教训值得年轻的申真谞好好反思。

  党毅飞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第一次在2012年第四届BC信用卡杯决赛1-3白洪淅。这次LG杯决赛不管结果如何,党毅飞都可根据中国围棋协会的有关规定,申请直升九段。

  从古力(第13届)到柁嘉熹(第18届),中国棋手曾在LG杯6连霸。但是第19届、第20届,韩国棋手强烈反击,连续两届包揽了冠亚军。第21届中国棋手再次强势,同样以会师决赛回击对方。

  今年这一轮的世界大赛个人赛(第11届春兰杯、第八届应氏杯、第三届百灵杯、第21届三星杯、第21届LG杯、第一届新奥杯),唐韦星已经捧得应氏杯,柯洁、陈耀烨会师百灵杯决赛,柁嘉熹、柯洁会师三星杯决赛,周睿羊、党毅飞会师LG杯决赛,6个比赛中国已经确定了4个冠军奖杯。春兰杯8强中韩席位6-2(中国柯洁、柁嘉熹、芈昱廷、连笑、檀啸、辜梓豪,韩国金志锡、朴永训),新奥杯8强中韩席位7-1(中国柯洁、时越、周睿羊、彭立垚、檀啸、李喆、连笑,韩国申真谞)。团体赛农心杯,被称为“史上最强”的韩国队在第一阶段一局未胜5人中已有2人出局,中国队3胜,5人阵容完整。韩国队在这一轮中韩争霸中可能要面临颗粒无收的窘境。

  韩国围棋的危机真的来了,而最大的危机不是战绩低迷。

  LG杯八强战当天(本月14日),刘昌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认为中韩对抗均衡已被打破。”确实,韩国排名前十(或者说前八)的棋手,任何一位中国棋手都不敢说对他们有必胜的把握,而上半年中韩顶尖棋手之间的战绩也是互有胜负。但是到了下半年,中国依靠厚度,在各项比赛中一轮轮地消耗韩国棋手,而剩到最后的棋手又表现低迷,造成了今日可能四大皆空的局面。

  要论顶尖棋手的水平,中韩仍在一个层面上。而在2000年后出生的棋手层面,申真谞的实力和发挥明显领先中国同辈棋手。即便这一轮大赛真的颗粒无收,朴廷桓、姜东润、金志锡、李东勋们在未来几年内依然能跟中国棋手抗衡,而将来申真谞甚至可能力压中韩同辈棋手。

  韩国围棋真正的危机,是赞助商抛弃围棋,职业棋战正在萎缩,棋手收入正在减少。

  2014年2月,中国队捧得第15届农心杯冠军奖杯,让韩国棋手在个人赛、团体赛相继空手而归,搜狐体育做了《韩国围棋怎么了?》的专题(链接:https://sports.sohu.com/s2014/3820/s395287773/),从“赞助商去哪了?(投入减少)”“收入去哪了?(奖金减少)”、“人才去哪了?(后背不足)”、“尊严去哪了(地位降低)?”四大方面分析了韩国围棋的危机。

  两年过去了,韩国的危机非但没有解除,反而加重了。

  本月初,韩国著名围棋记者李洪烈在《朝鲜日报》撰文,痛心地说“韩国棋战正在不断消失”,“大多数职业棋手普遍有一种被剥夺感”。

  今年韩国棋坛最具震撼性的事件,不是李世石威胁要推出棋士会,而是国手战、名人战这两大最具传统的棋战处于停办状态。国手战创办于1956年,60年来一直是韩国棋手最看重的荣誉比赛。名人战也办了43届了。目前奖金最高的LET‘S RUN PARK杯,也有停办的可能。而在此之前,天元战、物价信息杯、大舟杯等相继停办。更早停办的还有王位战、霸王战、最高位战等。与韩国围棋鼎盛时期的2000年相比,棋战数量减少了一半。

  职业体育,赞助商的抛弃是最大的危机!

  棋战的减少必然使得棋手的整体收入减少,而现存棋战大多设置参赛门槛,让大部分竞争力不是很强的棋手更是苦不堪言。著名棋手金成龙九段无奈地说:“今年通过对局获得的收入,不过20万韩元(注:约人民币1100元)。”

  取消对局费,只在正赛设置赢棋奖金,这是现任韩国国家队总教练刘昌赫在多年前提出的(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观点,是某届倡棋杯开幕式,刘昌赫在祝贺视频中提到的),这应该是符合职业体育的规律、得到赞助商认可的制度。然而对于竞技状态下降的棋手而言,收入大幅缩水。

  韩国的体育赞助商不像中国,他们只看重市场效应和商业价值,基本不受国家政策影响。韩国围棋的现状,才是围棋职业化的真实处境,中国往往受政府主导、政策优惠等的影响,离真正的职业化还远。如果不远的将来围棋也走足球吵嚷的“管办分离”之路,也许会遭遇与韩国同样的窘境。

  一个项目的长远发展,职业化至关重要,在竞技层面达到顶峰之后,我们该好好想想如何职业化。(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6/n473368206.shtml report 2876 11月16日,第21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在杭州战罢,周睿羊执白中盘胜朴廷桓,党毅飞执黑中盘胜申真谞,中国棋手第三次会师LG杯决赛。这也是中国棋手今年第三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