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暨全国积分赛专题 > 2016黄山太平湖铁人三项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山越野传奇:挑山工足踏解放鞋奔得越野跑亚军

来源:搜狐自媒体
  • 手机看新闻

  (文章来源:极限铁三)此刻,安徽黄山风景区,烟雨蒙蒙翠竹清风,天都峰莲花峰岿然不动,平静得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号称人类首次穿越黄山的越野赛悄然落幕。

  一如各路高手围攻黄山光明顶,再如《卧虎藏龙》重返拍摄地又现江湖斗争。

 

  一、黄山挑山工惊现登山神技, 解放鞋急奔拿40里登山公开组第二

  如同电影《功夫》中的火云邪神,一双拖鞋踏遍江湖,最终折戟在如来神掌。今年47岁的杜祥松和小伙伴四人临危受命,代表风景区参赛20公里越野组,他们有一个特别的称号——肩运员。没有泰尼卡萨洛蒙,而是一双很难见到的解放鞋,不知道存包更没有越野包,只好全程背着组委会发的束口袋......

 

  做了多年的黄山挑山工,一直往返于山脚和山顶之间,负重若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的腿部肌肉,大抵已经习惯了重物之下的攀行,而这次一身轻装参赛,竟然很不习惯。

  平日里,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登山的时候,他们一只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只胳膊随着步子有节奏地一甩一甩,使身体保持平衡。他们的路线是折尺形的从台阶的左侧起步,斜行向上,登上七八级,到了台阶右侧,就转过身子,反方向斜行,到了左侧再转回来,每一次转身,扁担换一次肩。他们这样曲折向上登,才能使挂在扁担前头的东西不碰在台阶上,还可以省些力气。担了重物,如果照一般登山的人那样直上直下,膝盖会受不住的。

  ——冯骥才《挑山工》

  登山赛的前段,是无台阶的盘山路,这对他们而言毫无优势,而之后的台阶路上,杜祥松一气呵成拾级而上,超了不少选手。

  最终,杜祥松以2小时15分冲线,排名20公里组登山公开组第二,熟悉的赛道,全新的体验,这个挑了大半辈子担的黄山挑山工,以一个出色生动的成绩完成了人生第一场越野.......

  二、北大女生时隔四年重返黄山,一举夺得50公里越野冠军

  徐海飞,今年刚刚毕业的北大硕士生,90后,标准女学霸。四年前,她曾以游客身份来过黄山,兜兜转转间,开始踏上了跑步越野的道路,拿过三峡168女子50公里组冠军。为了以另一种方式重返黄山,她针对性练习爬楼。

  云遮雾绕中,她的一头长发在山中飘舞,50公里,2900米爬升,横穿黄山,跨越黄山风景区和黄山区。用时5小时43分,总排名第五,女子第一。四年时间,这位90后女学霸用一种别样的方式从北京飞上黄山之巅。

  三、济南超马三连冠选手醉氧山巅,跑得快慢全看对手

  梁晶,安徽合肥人。这个习惯于戴着耳机奔跑的小伙子,已经是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三年冠选手,并且创造了12小时150.35公里的赛会纪录。宛如功力深厚的武林高手,他闲庭策马跑在云雾之间。

 

  没有明显的节奏,不追求所谓的战绩,这个超马大神坦言:这次比赛很放松,仙气弥漫,如行画中,有人追的时候就放点速度,没人追的时候就缓一缓看看风景,我觉得这才是黄山越野的正确打开方式。跑到最后阶段看到后面有人,就又上了一点速度,后来才知道那是33公里选手。

  2900的爬升,众多的台阶路,4小时52分完赛夺冠,梁晶用自己从容的实力,在人类首次黄山穿越赛历史上大写了一个“服”!

  四、香港女教授无心插柳,因云雾遮挡无法看景一怒之下首野夺冠

  臧蕴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和男朋友无意中在火车上看到知行合逸黄山越野的招募,于是就一起商量着借跑比赛来黄山旅游。因为之前只跑过半马,不符合50公里的参赛条件,于是报了33公里组别。

 

  但不凑巧的是,比赛日天降小雨,云雾缭绕的山间看不到太多景色,除了脚下的路和眼前的云海,几乎一无所有。一怒之下,这对情侣拔腿加速,男朋友负责拍照补水,女朋友负责全力奔跑。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位年轻教授以首野夺冠的傲人成绩凯旋33公里组。

  五、奥运竞走季军世锦赛银牌得主追逐,逼出体育编辑跑了男子第一

  吕秀芝,北京世锦赛银牌得主,里约奥运会竞走季军。身为黄山人,她一改往日领跑百米的姿态,参加了10公里体验组的较量。

  随着盘山公路的不断上升,吕秀芝先慢后快稳扎稳打,脚步轻盈呼吸平稳。而在她的步步紧逼下,领先她不过几百米的知行君一阵脊背发凉,只好硬着头皮加速,一双亚瑟士虎走舞得徐徐生风。

 

  在奥运选手的紧追下,知行君收获了人生的首场胜利,拿到了十公里体验组的男子冠军,仅仅领先吕秀芝8秒!

  人类首次穿越黄山的比赛结束了,绵软的江南依然躲不开烟雨的命运,但烟雨笼罩的只有景色和人类对大自然的无限好奇,山野林间的故事和传奇并未淡去。作为首秀,它足够精彩:既有平凡劳动者的挣扎,又饱含了大神之间较量,既保留了一年一度登山的传统项目,又开拓了ITRA积分认证的越野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自媒体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6/n473374568.shtml report 3951 (文章来源:极限铁三)此刻,安徽黄山风景区,烟雨蒙蒙翠竹清风,天都峰莲花峰岿然不动,平静得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号称人类首次穿
(责任编辑:冯晓宇 US03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