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奥运冠军到创业楷模 型动体育陈一冰精彩人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互联网十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从奥运冠军到创业楷模,陈一冰如“旗手”般在另一个赛场上继续绽放异彩。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型动体育董事长、体育产业“冰王子”陈一冰的精彩人生。

  奋斗:传承国家体操队精神

  从国家训练馆体操馆踱步而出的陈一冰,告诉自己是时候摘下“吊环王”的桂冠了。退役后的精彩人生,远比赛场上5组连接143套动作的编排复杂太多。

  这是2013年冬日的夕阳。

  退役后的陈一冰在天津的体操中心做管理主任,级别正处级。相比退役后颠沛流离的运动员,一份稳定的行政工作应该是令人羡慕的。

  虽然这份工作十分安逸,但是陈一冰却凭借多年的体育从业经验和独到的眼光把目标放在了另一个层面——大众体育市场。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大众体育行业俨然变成了一个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热爱挑战这种精神于陈一冰来说仿佛与生俱来,不管人生处于哪一个阶段,他都无法放弃挑战。

  陈一冰十分看好大众体育产业的市场前景,他也想在大众体育市场开启人生的第二场挑战。因此他选择了创业,选择在退役的时候转身创立型动体育。

  2015年11月,型动体育正式发布其品牌战略计划,同时宣布旗下首款健身O2O产品型动APP正式上线,正式进军中国体育产业发力互联网+体育领域,聚焦全民体育服务维度。

  作为创始人,陈一冰介绍了型动体育的四大战略,分别是O2O模式、校园体育、企业体育和跨界合作,以多维度、多方式来服务大众体育。

  于型动体育而言,四大策略分别对应四大战略目标。

  型动APP是唯一拥有国家权威机构背书的运动健身APP,型动以APP为纽带整合了线上和线下的体育资源,实现专业与服务、人与体育的高效连接;通过校园百校行,把体育公益带进校园,使更多青少年能够学习到奥运冠军坚强拼搏,不屈不挠的运动精神,为当代大学生带来健康生活的正能量;通过服务企业,改善普通员工的健康水平,打造员工健康生活理念;通过跨界合作,与不同行业持续探讨,提升体育市场未来想象空间。

  陈一冰的“型动”正如他的前辈一样行动在路上,如果说李宁代表了传统时代里体操队创业的成功典范,陈一冰则在互联网+体育的时代里让退役运动员的人生更加丰富。

  陈一冰的目标是:“希望成为‘小李宁’,在竞技场取得与前辈一样的荣誉的同时,也在商场上努力学习、进步。”

  截止目前,型动APP平台上活跃用户已逾百万,接入教学视频近百个,并有数十位奥运冠军运动达人入驻。借助型动APP,型动体育已经完成了先期的用户积累,目前正考虑将产业链条扩宽到更广阔的领域中。

  创业:艰难转型与健康发展

  “说起创业,我感觉创业者非常的不容易,他要面临很多很多的困难。因为创业就跟创新一样,要不断地去探索很多的未知,有时候甚至会试错。创业还要投入你的时间、你的人力、你的资金,这种情况下其实困难重重,是一种挑战。”

  陈一冰表示在创业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己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公司每天的业务在不断的成熟、发展。不满的就是觉得自己的发展速度还是没有想象中的快。

  虽然型动体育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春风伊始的中国体育产业里,O2O模式经历了太多冰与火的考验,2015年风光无限的众多健身企业如今已经所剩无几。

  对于以奥运冠军身份创业的陈一冰来说,这个光环为他带来了很多平台和人脉,但更带来了很多压力和质疑:“如果我再重新经历,我觉得在体育的模式中,O2O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开局。实话实说因为中国的体育市场,尤其是体育人群现在还达不到O2O的消费模式习惯,中国人运动的习惯还达不到成为一种运动常态。习惯是低频,但是O2O的要求是高频。”

  进入2016年,眼光独特的陈一冰意识到公司面临转型临界点,先前的2C模式已经桎梏了型动体育的发展,转到以2B为主才能在资本寒冬、经济表面繁华的体育产业中砥砺前行。

  因此,型动体育在2016年新年过后,主动出击进入B端。除继续前述的四大战略模块外,型动体育将决策重点放到了体育专业人才培训上。

  要想真正的将O2O实现落地,还是要改善体育人群的消费模式。而要想从根本上改善大众体育环境,在未来达到体育市场的革新,还是要从“人”入手、从体育人才培训入手。

  培训是重要的体育市场切口。体育市场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推广,也必须以“人”为切入点,只有体育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了,中国体育才能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故型动体育将主营业务聚焦在体育人才培训上。

  2016年6月22日,型动体育发布了2016年度的战略规划,正式宣布与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360手机助手、花椒直播、京东体育、京东众筹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整合体育资源、布局体育产业,为全民提供体育服务。

  具体核心业务

  与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共同进行体育专业人才培训。

  ◆在线上,双方共同搭建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公共理论在线培训及考试云平台。型动体育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公共理论在线培训及考试云平台唯一官方运营商,所有品类认证教练,必须先通过此公共理论课考试。

  ◆在线下,国家体育总局授权型动体育为:全国唯一拥有全国全品类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资格的企业,与众多知名培训基地、学院共同进行国职培训及鉴定。

  型动体育的国职培训、鉴定项目具有独家优势:

  在培训及鉴定内容为全品类

  培训及鉴定项目不再受限,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所有品类都可进行培训、鉴定。项目包括:武术、跆拳道、网球、游泳、健身教练、攀岩、滑雪、健美操、体育舞蹈、潜水、羽毛球等,且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开放项目的增加持续更新中。

  培训及鉴定范围:覆盖全国

  在全国范围内型动体育可以对所有区域的体育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型动体育有资格与全国所有的职业鉴定站进行沟通合作,为培训学员进行鉴定报名,护送学员至距离其最近的职业鉴定站进行鉴定。

  型动体育始终坚持与业内高品质健身中心合作,目前已与赛普健身学院及德西体育两大健身连锁行业巨头、帝豪斯健身、康比特健身及多所体育类高等院校达成独家合作,在线下建立了三十余个培训点并在逐步增加中。

  目前型动体育成为国家唯一制订的在线培训平台,符合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所有的行业认证标准。这个平台上的教练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完成认证和学习培训。

  ○ 型动体育与京东众筹推公益活动,关注退役运动员的转型及康复状况

  如今,型动体育已经汇聚了超过25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教练,为自己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竞争壁垒。

  “如果把型动体育比喻成为一个闭环,那么与赛事合作、自己供给培训教练以及从业人员的分发,全部都在一个轮回里面。”对于型动体育由IP、培训、健身等形成的体育产业全生态圈,陈一冰信心满满。

  未来:回归自我 不忘初心

  曾几何时,作为退役运动员创业的陈一冰,大家还停留在“体操冠军”、“名人创业”这些固有的名片中,没办法,从5岁到29岁,陈一冰的生活都与体育、体操紧密联系在一起。

  创业伊始,招聘员工、洽谈投资人、管理团队、适应嘲讽和拒绝等等,这些都是陈一冰也许预想到,但真做起来压力巨大的事情。

  但就像奥林匹克精神一般,天生运动员的陈一冰对于“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不亚于其他创业者。

  “创业和比赛很像,每天都要和自己的惰性、对手的压力作斗争,但二十多年的运动员经历让我能够扛得住压力去学习。到现在我除了不会编程,所有的事情我完全都知晓了,即使没有达到很高的高度,但是给我时间空间,我是绝对可以应付很多事情的,所以我现在越创业越有信心。”

  退役后的三年时光,没有斑白了陈一冰的发,却把他原本婴儿肥的脸颊打磨的愈发坚毅,我们看到了了一名体育产业的“小学生”到优秀体育创业者的转变,见证了一个在人群中不敢说话到出席各种峰会侃侃而谈的成长,更体会到了一个属于中国健儿无论何时不忘初心的感动。

  作为一个退役运动员,陈一冰也想帮助更多体育从业者,尤其是退役运动员。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世界冠军,但他们可能经历了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当他们退役的时候,这些付出就被浪费了。”陈一冰表示,以前运动员退役之后服务的主要是竞技体育,而正在成长的大众体育市场,为运动员转型带来机遇。所以,他希望通过搭建型动体育这个平台,联结起这两片天地。

  目前型动体育成为国家唯一制订的在线培训平台,符合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所有的行业认证标准。这个平台上的教练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完成认证和学习培训。如今,型动体育已经汇聚了超过11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教练,为自己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竞争壁垒。

  对于陈一冰而言,自己顺利完成了从“吊环王”到创业者的转变,无论是互联网+体育中国会,还是互联网+体育创业投资人才峰会、腾讯2016互联网+创业大赛等,那个坐在台上自信满满、分享真知灼见的身影,就是自己三年创业路上的积累所铸造。

  “打球不是一定要成为姚明,练网球也不是一定要成为李娜,体育应该是是一种教育方式。”陈一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在人才教育方面还很薄弱,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在创业中更多的是靠自己摸索,很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让自己再体育产业中游刃有余。

  因此,当看到维宁体育发布的全球体育产业领袖进阶EDP项目时,陈一冰第一反应是一定要加入其中,课程+人脉是他最为看重的资源:“为什么我创业以后跟总局来做合作,因为我觉得中国的体育在转型,资源人才还是在转型当中,还是在传统部门当中还是在慢慢推进的。所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创业,在圈子中拥有人脉是很重要的。”

  陈一冰表示,希望通过进修全球体育产业领袖进阶EDP项目,提高自己的战略能力和管理能力,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所处的平台,就像他创业的初衷一样,“让更多运动员退役之后不再迷茫”,他坚信,只有站在更高的平台,自己和型动体育才可以跑的更快。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8/n473517802.shtml report 4835  从奥运冠军到创业楷模,陈一冰如“旗手”般在另一个赛场上继续绽放异彩。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型动体育董事长、体育产业“冰王子”陈一冰的精彩人生。奋斗:传承国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