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最佳新人感谢祁宏 希望感受里皮的执教方式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空缺一年时间的中超新人奖终于在2016赛季找到了他的主人。

  李晓明,这位出生于1996年1月19日的小将实至名归当选。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李晓明代表河南建业出场21次,作为后卫,他是这个年龄段球员的佼佼者。

  他和新人奖排名第二的高准翼都出自于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17日下午,李晓明和昔日队友徐骏敏、曹传宇、冷史翱回到幸运星俱乐部所在的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看望昔日的老师。

  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李晓明讲述了第一个中超赛季的感悟:“有球踢比什么都重要。”

  祁宏给他发来了祝贺短信

  如果没有赛季初转会河南建业,李晓明大概难以获得如此多的出场机会,遑论拿到中超新人奖。

  有时候命运就是如此巧妙,当时申花需要引进一位高水平后卫,瞄准了2015赛季在建业有着出色表现的毕津浩,建业主帅贾秀全要求申花用李晓明和黄博文两位小将作为交换。

  就这样,赛季前西班牙拉练前,李晓明去了河南建业。

  李晓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于两家俱乐部之间的这笔转会有些茫然。他犹豫过是否去河南效力,就在此时,贾秀全告诉他,“跟我好好练,你会有机会的。”

  联赛第一轮建业对阵上海上港,贾秀全就安排李晓明首发出场和麦克格文、戈麦斯组成三后卫,成功看住了上港前锋埃尔克森,成为建业1比0爆冷的关键。

  巧合的是,联赛首轮毕津浩在申花表现一般,上海媒体痛陈申花为何放走希望之星。就这样,李晓明这个名字逐渐被人所熟知。

  这个赛季,李晓明总共出场21次,其中17次首发,场均出场时间达到73.4分钟,他还在客场和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打进了中超处子进球。

  相比当初从被申花买断的1995年龄段其他球员,李晓明是幸运的,他最先融入了中超。

  “对于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最主要是多比赛,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

  李晓明回忆说,训练中贾秀全对于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也促使他更快进步,“贾导对我们几个年轻的球员特别照顾,对我们的要求也更严、更仔细,有时候还把我们几个留下来特别加练。”

  除了老贾,李晓明还特别感谢了祁宏。

  李晓明从上海传统足校名校平四小学毕业,随后就来到了幸运星俱乐部,这个年龄段是祁宏亲自带的。

  “每天他和我们同吃同住,对我们真的非常好。”李晓明说,这个赛季结束后他还和祁宏一起吃过饭,获得中超新人奖后,祁宏还特地给他发来了祝贺短信。

  曾经防守大牌外援时会害怕

  “好多年没有回来了,这里的感觉还是那么亲切。”

  在康城实验学校,李晓明被很多老师和小球员拉着合影。英语老师还记得李晓明,“他算是踢球那批孩子里面比较要学习的,我记得英语单词很多人我催着都不肯背,李晓明还算能主动背。”

  李晓明身高1米85,在中卫中身体能力并不算特别出众,李晓明说自己有时候必须靠头脑去弥补。

  “身体是必须的,为中后卫的对抗会相对多一些,我觉得自己跟国内球员对抗的时候还可以,但是跟外援对抗还是会相对吃力。但要想成为高水平中卫,头脑更加重要。”

  李晓明提到了自己下半年客场和上港比赛中的那两张黄牌。“那场有点激动,第二张黄牌做动作犹豫了,犹豫比做错的决定更加可怕。”

  李晓明说,自己最欣赏的中卫是巴西队的蒂亚戈·席尔瓦。

  “我经常看他的比赛,琢磨他是怎么处理球的,对自己很有帮助。”从类型上看,身高1米83的席尔瓦,绝对算是一个身体和头脑都达到顶级水准的球员。

  随着联赛外援水平的提高,李晓明这样的中超新生是否会感到“压力山大”?

  李晓明说最开始跟着申花训练时,防守大牌外援自己有点害怕,来到建业后,贾秀全要求他不管对方是老大哥还是外援,都必须要敢做动作,“这一年,自己的经验在提高。”

  李晓明印象最深刻的外援则是苏宁前锋特谢拉。“其实外援都挺难防守的,但特谢拉的过人和传球特别合理,不愧是高水平。”

  希望感受里皮的执教方式

  李晓明是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培养的第一批球员,幸运星只有10年历史,但今年上海有关方面对于足球培训机构考核中,却加入了贡献国脚数量的标准,一些地方甚至拉出过去几十年上海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

  幸运星总经理易文兵说起此事有些无奈,“这对我们不公平,这里岁数最大球员,刚刚20岁出头。”

  谁能填补幸运星第一个入选国家队的国脚?对于国家队这个话题,李晓明说,“踢球的人谁不想进国家队,不过我觉得现在对于我来说时候未到,考虑这个还没用。”

  从数据来看,李晓明和国家队主力冯潇霆、梅方比起来还有一定差距。

  场均抢断方面,李晓明1.7次低于梅方的1.8次和冯潇霆的2.1次;场均拦截方面,李晓明的1.5次高于梅方的1.2次,低于冯潇霆的2.0次;场均解围,李晓明2.1次低于梅方的3.9次和冯潇霆的2.5次。

  李晓明现在是U22国家队成员,明年1月的中国杯很可能由里皮带领U22国家队参加,李晓明说自己期待可以感受里皮的执教。

  “好的教练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希望感受一下大牌教练的方式。”

  而据申花俱乐部透露,李晓明转会河南建业的形式类似当年皇马前锋莫拉塔加盟尤文图斯,也就是说在某一个时间段,申花可以以某一个价格买回李晓明。

  对于未来,李晓明说,“有机会肯定想回申花,毕竟我是一个上海人,想回家在申花一直踢下去。”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9/n473597352.shtml report 2904  空缺一年时间的中超新人奖终于在2016赛季找到了他的主人。李晓明,这位出生于1996年1月19日的小将实至名归当选。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李晓明代表河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