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易出现的问题你中了没?

  1

  髂胫束摩擦综合征

  髂胫束摩擦综合征有时又称为髂胫束综合征,其特征是膝关节外侧的疼痛。疼痛通常在上下楼时加重。

  

  症状

  ● 活动时膝关节外侧钝痛、烧灼感或有尖锐的刀割样疼痛。

  ● 疼痛可以是局部的,但通常会放射到膝关节外侧的周围或向上放射至大腿外侧。

  ● 疼痛开始时通常只是轻微不适,随后逐步加重

  ● 在屈膝或伸膝的时候可能会发生弹响。

  ● 通常没有水肿。

  ● 在下楼或下山时疼痛加重。

  治疗

  ● 按摩有助于改善这一问题。可以在家里使用瑜伽滚轮来实现这一点。

  

  

  按摩髂胫束:侧身躺在滚轮上,让滚轮位于大腿外侧和地板之间。用体重把压力至于大腿外侧,从膝关节上方到髋部。上下滚动,然后换另一侧。

  2

  跟腱炎/ 跟腱病

  跟腱炎或跟腱病都是用来描述来源于跟腱的疼痛的术语,这种疼痛主要位于足跟和小腿的后部。

  

  症状

  ● 跟腱部位的疼痛。

  ● 疼痛逐渐加重。

  ● 疼痛在早晨或运动后更重。

  治疗

  ● 拉伸附着于跟腱的肌肉对于减轻张力至关重要。

  比目鱼肌位于腓肠肌下层。与跟腱相连。起于小腿腿骨的后侧,连接至脚后跟。它也负责绷脚尖。

  

  拉伸比目鱼肌:找一面靠近门的墙,将门打开以帮助你保持平衡,增加身体前倾的幅度。前脚掌抵住墙壁,脚后跟踩在地面上。用后面的腿保持身体平稳。抓住门框小心地弯曲右膝。收紧腹部并挺直上半身。你现在的姿势就是初始姿势。膝盖保持弯曲,腿部和上半身小心地向前倾斜,拉伸肌肉5至10秒,直至小腿出现轻微刺痛感。放松肌肉5至10秒。拉伸腿的脚小心地踩压墙面,试着绷直脚尖5至10秒以产生抗阻力。放松肌肉5至10秒。保持膝盖弯曲,腿部和上半身继续向前倾斜以进一步拉伸,直至到达新的终止点。拉伸动作重复2到3次。

  3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典型的跑步损伤,也是足跟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这是一种足底筋膜的炎症,足底筋膜是从足跟沿着足底延伸至脚趾的结缔组织。

  

  症状

  ● 足底任何部位的疼痛,从足跟到足弓。最常见的疼痛位置是足跟前方4 厘米 的地方,在按压时可能会有触痛。

  ● 疼痛往往在你早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严重,或者是在长时间的休息、足部没有负重之后。轻柔地运动会减轻疼痛,但足部着地时间一长疼痛又会加重。

  ● 足底部受到突然的拉伸(如上楼梯或垫脚尖)可能会使疼痛加重。

  治疗

  ●选择在足跟部有缓冲垫并且对足弓有良好支持的跑鞋。不要穿旧的、磨损的鞋(特别是运动鞋),这些鞋可能不能给你的足跟以良好的缓冲。

  ●在鞋里放入鞋垫和足弓支持垫。即便你只有一只脚感觉疼痛,也要在两只鞋里都放入鞋垫或支撑垫。

  ●定期对跟腱和足底筋膜做轻柔地拉伸有助于缓解症状。用足部滚轮来按摩足底,以拉伸、活动足底筋膜。

  ●在你睡着以后,你的足底筋膜往往会缩短收紧(这就是为什么疼痛往往在早晨最重)。可以在睡觉时戴上夹板以保证足底筋膜受到持续的拉伸。

  4

  跑步者膝

  跑步者膝又称髌骨股骨综合征或膝前疼痛综合征。这种损伤会导致膝盖前方的疼痛,患者通常会描述这种疼痛来自髌骨的后方。

  

  症状

  ● 来自髌骨下方或旁边的疼痛。

  ● 在屈膝时由于粗糙的软骨相互摩擦产生刺耳的声音。

  ● 膝关节肿胀。

  ● 上下楼或爬山时疼痛。

  治疗

  ●进行相关的力量训练保证股四头肌的力量。

  ●穿可以给你提供必要的支撑的合适的跑鞋。

  

  拉伸股直肌:背对着墙双膝跪地,脚趾应碰到墙面。左腿向前迈一步,左脚整个脚面踩地,左小腿与地面垂直。上半身向前倾斜,靠在左大腿上。右膝盖向后朝墙壁方向滑动,右脚沿墙面向上并靠在墙上。右膝弯曲至90度时停止动作。你现在的姿势就是正确的初始姿势。小心地伸直手臂,让上半身和大腿靠近墙壁移动,拉伸肌肉5至10秒。大腿前侧出现轻微刺痛感时停止动作。放松肌肉5至10秒。脚抵住墙壁,右膝小心地下压地面以产生抗阻力,保持5至10秒。放松肌肉5至10秒。继续伸直手臂以进一步拉伸,直至到达新的终止点,也可以将右膝往更靠近墙面的位置滑动。拉伸动作重复2到3次。

  5

  外胫夹

  外胫夹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术语,至任何来自小腿前方——胫骨的内侧——或者更简单地说来自胫前的疼痛。

  

  症状

  ● 沿着胫骨向下延伸的疼痛

  治疗

  ● 按摩有助于改善病情。你可以通过瑜伽滚轮在家里做到这一点。

  ● 确保你跑步时穿着适合你足型的正确的跑鞋。

  ● 在锻炼前后做彻底的拉伸,特别注意拉伸腓肠肌。

  ● 有计划、循序渐进地增加你的跑步距离。必要时减少跑步的时间,慢慢地找回状态。

  ● 改进你的跑步技术,这不但有助于治疗你的伤病,还能预防它们复发。

  

  拉伸腓肠肌:找一处牢固的物体边缘,如台阶或几本电话簿。右脚脚掌踩在平面上(约三分之一脚长),足弓和脚后跟悬空。放松小腿,让脚后跟顺势落下进行拉伸。放松肌肉5至10秒。腓肠肌发力上提身体2.5~5厘米的距离以产生抗阻力。放松肌肉5至10秒。脚后跟继续向下落下以进一步拉伸,直至肌肉再次出现轻微刺痛感。到达新的终止点。

  

sports.sohu.com true 华奥户外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1/n473772934.shtml report 5626 1髂胫束摩擦综合征髂胫束摩擦综合征有时又称为髂胫束综合征,其特征是膝关节外侧的疼痛。疼痛通常在上下楼时加重。症状●活动时膝关节外侧钝痛、烧灼感或有尖锐的刀割样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