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神计划 | 如何运用心率提升跑步质量

  正确了解人类跑步前、中、后的心率状态对于人体健康水平的影响,不仅可以帮助你避免一些运动伤害,更有助于你获得更加理想高效的锻炼效果。特别对于新手,通常会跑得过快或者强度过大,这会使得其心率高于平均水平而不能获得好的健身效果甚至遭受心脏负荷过重造成猝死、中风偏瘫等重大伤害。而通过计算跑步时的平均心率是评估自己运动强度非常有效的一种手段。

  

  将心率作为标准参照数

  在运动生理学家Jason R. Karp的一篇题为“通过训练掌握心率来提升跑步质量”的文章中,他指出心脏的收缩律动不仅是最简单也是最佳途径来了解你的跑步强度。你在奔跑时心率的起伏是可以预测的,因此你可以将它作为估计你跑步强度的一种参照工具。

  合适有效的运动心率范围是如何确定的呢?

  最大心率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是:最大心率=220-年龄,此计算方式误差较大。运动生理学家Tannka.H等人最新提出更加准确的计算公式 最大心率=208-0.7*年龄

  依据锻炼目的的不同,跑者可依据自身的需求借助下图选择相应的最佳运动心率区间

  

  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其可以选择“有氧心率+脂肪消耗”心率区间参考锻炼。其计算公式如下:

  (208-0.7*年龄)×0.8=最大运动心率

  (208-0.7*年龄)×0.6=最小运动心率

  而运动的最佳时间最好选择下午三点至晚九点的,长短控制在半小时到1小时。

  也就是说,对于一个30岁的人来说,其运动心率最好控制在112bpm~150bpm之间,每天适度跑步0.5h-1h,3-5天/周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最后,推荐一款测算精准又携带方便的心率手表—唯乐小黑3

  精准测量心率,专业运动员一般推荐心率胸带,但是其佩戴并不方便,对女生而言更无舒适可言。市面上,带有运动心率功能的智能手表有很多,大多测量数据不准,而唯乐新发布的小黑3智能手表其准度媲美专业的心率监测设备,佩戴方便,续航更是长达40天,震动闹钟、来电提示、运动计步,真正的满足运动爱好者最基础也是最需要的各项需求。

  

  找到真正适于你的方法

  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理机能和健身需求,所以在基于一个常规标准并监测你跑步时的心跳频率你才能真正找到适合你的正确的跑步心率。在你探寻你的最佳跑步心率时,要考虑到你的年龄,跑步强度,你整体的健康状况甚至与你跑步的路况等外界因素所会带来的影响,而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影响心率而让你很直观得感知到。借助好的心率产品,科学运用心率有效提升运动效率,对于入门者来说,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

  

  

sports.sohu.com true 华奥户外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1/n473772935.shtml report 2447 正确了解人类跑步前、中、后的心率状态对于人体健康水平的影响,不仅可以帮助你避免一些运动伤害,更有助于你获得更加理想高效的锻炼效果。特别对于新手,通常会跑得过快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