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政策焦点 健身休闲产业高级研修班开班

  北京今冬第一场雪挡不住全国各地体育产业工作者积极学习的热情。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和华奥星空联合主办的全国健身休闲产业高级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横跨政产学研各界的110名学员。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才让太,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张林,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周志武出席了开班仪式。

  才让太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77号文件)和体育总局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高级研修班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让大家在第一时间把握产业政策脉络导向的“及时雨”。

  77号文件明确提出健身休闲产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介绍,本期高级研修班是为贯彻落实77号文件和体育总局印发冰雪、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等运动发展规划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而举办,得到了体育总局、相关部委和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邀请了参与77号文件起草的8位专家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专家前来授课。110名学员多为体育产业一线管理者及践行者,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中心、省市体育局相关人员外,部分省市体育产业集团、体育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各类体育企业领导和从业人员也都积极参加本期高级研修班。

  冯海发主讲的《国家宏观经济与体育产业》作为第一课给人印象深刻,从“两个75%”与工业化发展的三个阶段娓娓道来,不仅对当前国家经济形势作了深度剖析,还对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体育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增活力的积极作用作了全面阐述。意犹未尽之处,是学员们认真的记录和期盼的眼神。

  上海体育学院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则从46号文件(即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指导意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77号文件的层层推进展开,46号文件整体上降低了体育企业的税负水平和运营成本,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体育产业的八大业态,而77号文件则聚焦于具体运动项目的产业发展,这一系列政策改革红利的释放有助于体育产业向“5万亿”的坚实迈进。对于体育领域“发展的问题”与“发展起来的问题”、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的对比分析、健身休闲产业的核心、如何转变体育产业发展方式等话题,黄海燕也给出了独到的见解,课后也与不少学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对于近年来兴起的融合业态体育旅游,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介绍了一些旅游行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对体育旅游面临的新机遇作了全面分析。培育市场,抓标准、做示范,引导产业投资,壮大市场主体以及加强规划与理论建设,是他对推进体育旅游发展策略的五条建议。一些实地案例的分享,让大家觉得既鲜活,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各省区市都非常关注77号文件的配套保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元欣则从产业用地、税收、财政金融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不仅有针对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组织承办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的把握,还有各类传统融资渠道对项目支持的对比,更有近年来在体育领域兴起的众筹等新玩法的介绍,陈元欣对如何“开源”讲得头头是道,对如何合理利用税费政策利好进行“节流”也讲得颇具针对性。一堂务实的理论课,也是一堂干货不少的实践经验总结课。

  根据安排,本期研修班为期三天半,主题聚焦健身休闲领域,课程内容非常丰富,除了77号文件解读,还有冰雪、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等专项运动规划解读,同时安排了主题分享、互动交流等环节,强调理论与实战相结合。

    sports.sohu.com true 奥冠星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3/n473945783.shtml report 2240 北京今冬第一场雪挡不住全国各地体育产业工作者积极学习的热情。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和华奥星空联合主办的全国健身休闲产业高级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