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巧用弹力带热身肩关节

  在训练之前如何让肩关节热身,保护肩关节?

  在做一些上肢动作的时候,肩关节如果对位不准或是没有得到很好的热身的话,那么容易出现运动伤害。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肩关节热身的好处:

  1.增加肩关节的稳定性以及减少周围的肌肉粘滞。

  2.增加关节活动度,让训练(增肌)更加高效。

  3.减少因为热身不足的运动伤害。

  以下是训练内容:

  在健身之前配备一条(轻,或自我感觉中等重量)的弹力带,花个3分钟进行下列训练动作:

  1.肩关节水平伸加外旋

  起始位置是双手前伸握住弹力绳,然后将手水平后伸并且外旋手臂。

  2.肩关节内旋

  这个动作是单边进行,首先是将大臂夹紧体侧,弯曲手肘与此同时握住弹力带做一个内旋肩关节的动作。

  3.后缩肩胛

  双手伸直垂直握住弹力绳,与此同时将肩胛骨(上背后方两块骨头)往后夹起。

  15次

  4.后缩肩胛(2)

  双手伸直垂直握住弹力绳,与此同时将肩胛骨(上背后方两块骨头)往后夹起。接着将手下拉伸直。

  5.外旋T字训练

  双手握住弹力绳,并保持一个手指指向后的姿势。在此姿势下,外展手臂。

  15次

  6.T字训练

  如上双手握住弹力绳,这个时候是掌心相对。在此姿势下,外展手臂。

  10次

  7.最后是YTWL

  动作功效:重点强化肩胛骨的稳定性及改善肩胛肱骨节律,预防肩部撞击综合征、矫正驼背姿态及上交叉综合征。

  目标肌群:斜方肌中下束、菱形肌、三角肌后束。

  动作流程:

  1.运动员姿态站立——屈膝屈髋各90度,膝关节位于足尖正上方,抬头挺胸收腹立腰。

  2.大拇指朝上,水平侧平举至大写T,后转至Y,接着是W,最后收至L。依次完成动作若干次。

  易错动作:耸肩、大拇指未朝上、弓背。

  这个训练一般是放于训练前,也可以作为单独训练。每天尝试花个3分钟,给你一个健康的肩膀。

  示范者

  胡春煦,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硕士、中铁协认证教练、运动营养师、康比特铁人三项推广大使、中国第三位大铁进10小时完赛选手、世界四大铁人三项赛完成三大选手。

  在厦门IRONMAN 70.3比赛中获得2017年美国举行的70.3世锦赛资格,自行车单项成绩排名中国选手第一。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5/n474091287.shtml report 3406 在训练之前如何让肩关节热身,保护肩关节?在做一些上肢动作的时候,肩关节如果对位不准或是没有得到很好的热身的话,那么容易出现运动伤害。首先我们需要理解肩关节热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