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秀盘王节体育元素"唱主角" 瑶族顶鼓比赛有特色

广西体育 钓鱼 阅读(0) 评论()

日前,金秀瑶族自治县庆祝“中国金秀-世界瑶都2016?盘王节”活动在金秀县城举行,瑶族顶鼓、抛香囊、《竹杆舞》、《钓鱼舞》、《瑶族舂糍粑》等民族民俗传统体育文化活动相继登场表演,吸引了四村八乡及区内外游客到场观看,特别是瑶族顶鼓项目竞技活动,将盘王节活动推向高潮,成为了金秀县2016年盘王节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秀瑶族自治县庆祝“中国金秀-世界瑶都2016?盘王节”活动

  

盘王节活动现场节目表演

  

盘王节活动现场节目表演

  据介绍,此次顶鼓比赛实行现场报名,采取单人顶鼓,抽签排位进行单淘汰的赛制,分设三组比赛,奖励各组前四名,参赛选手均获得纪念奖的办法。

  比赛前要求双方队员相向站立于圆圈内,分别把鼓面紧贴于腹部,一手握住鼓身的前方30至40公分处,一手托住鼓端下方,保持鼓的稳定并紧贴腹部,双腿成弓步站立,上体前倾,成比赛的预备姿势;比赛开始前,要求悬挂在鼓身中部的香包与圆圈中心点垂直,裁判员检查比赛队员按照要求完成后,裁判员方可鸣哨开始比赛;比赛开始后,双方队员通过腹部“借力”黄泥鼓顶住对方运动员,先将对方顶出圆圈者为胜。比赛中前面队员双脚如果被对方顶出完全离开圆圈内沿者,或者鼓面与腹部完全脱离者视为违例,并判为负。每场比赛采用三局二胜制。每场比赛胜方得2分,负方得1分,弃权得0分,积分高者名次列前;若积分相等,则以双方之间比赛胜负决定名次,胜者名次列前;如多人(队)积分相等,则以胜负局数决定名次,胜局多者名次列前。

  

  

据悉,由于少数民族顶鼓项目的特有魅力,活动当天,当地100名群众、来自广州、陕西等地10余名游客踊跃报名参赛,经过激烈比赛,三个比赛组,共有12名参赛者赢得比赛的前四名并获得奖品。在活动中,主办单位还根据金秀县特有的,近年来不断挖掘、整理的少数民族体育传统项目,如《竹杆舞》、《钓鱼舞》、《瑶族舂糍粑》等民俗体育文化舞蹈向群众展示,以体育元素充实了盘王节活动内容,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让游客真实体验了到瑶族特色民俗体育文化的神奇魅力。

为更好地保护好瑶族黄泥鼓这一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金秀县人民政府已经把瑶族顶鼓比赛列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比赛项目。目前,《瑶族黄泥鼓》已经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金秀县罗运屯和下古陈屯被自治区定为瑶族黄泥鼓项目传承基地。

  

  图文来源:广西新闻网 感谢作者。

sports.sohu.com true 广西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5/n474121341.shtml report 2156 日前,金秀瑶族自治县庆祝“中国金秀-世界瑶都2016?盘王节”活动在金秀县城举行,瑶族顶鼓、抛香囊、《竹杆舞》、《钓鱼舞》、《瑶族舂糍粑》等民族民俗传统体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