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开场哨】重磅!中国足球首个青训五年规划出台;清华海南足球特招,高考可少200多分录取;U15冠军赛惨败日本折射青训差距

  

  【重磅】中国足球首个青训五年规划出台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李元浩)记者今天从中国足协获悉,中国足球首个青训五年规划——《2020年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方案,已在最近制定完成。这份方案随后将报到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上讨论修改,并将在明年开始实施。

  中国足协在2014年制定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表示到2022年力争实现青少年儿童足球注册人口突破100万人。国务院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也对青少年足球以及校园足球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规划性描述。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成为中国足球首个青训五年规划出台的源动力。

  按照这份五年规划,中国足球将在青少年地方协会建设、U系列联赛、青训俱乐部发展、教练员培养、校园足球和国字号队伍等几个方面,就如何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展开工作。其中,青少年联赛、校园足球和国字号建设是重点。

  为避免足球青训尤其是校园足球流于形式,规划明确表示将建立和完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足球竞赛体系,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培训。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校园足球也要遵循足球规律,“像‘足球操’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就不能出现在校园足球中,这也偏离了校园足球发展的初衷和目的。”(北京晚报)

  【关注】U15冠军赛国内青少队“外战”全告负折射青训差距

  新华社武汉1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玉、李劲峰、鲍晓菁)正在武汉举行的2016年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U15冠军杯赛上,6支参赛队总共15场比赛目前赛程已过半。参与本届冠军杯赛的4支国内青少年球队,对阵日本、韩国两支同年龄段球队的6场比赛均告负,尤其是新疆宋庆龄足校队1:9不敌日本札幌冈萨多队,引发广泛关注。

  此次冠军杯赛中,参赛的山东鲁能、新疆宋庆龄足校、湖北足协、成都棠中外校4支国内青少年队,是今年全国U15联赛前四名。受邀参赛的韩国水原三星队和日本札幌冈萨多队,分别是本国同年龄段的全国冠军与亚军。

  参与承办本届赛事的武汉市足协青少部部长胡剑虹介绍,此次冠军赛参赛的国内球员,都是2001年后出生。邀请韩日同年龄段球队中的佼佼者参赛,就是为通过高水平激烈对抗,观察国内青少年球队的训练结果,尤其是存在的问题。

  一些受访的青少年足球业内人士说,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本届U15冠军赛体现出来的我国足球青训差距明显,但也不能由此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失去信心,“现在最重要的是,是保持现有青训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在更多孩子参与足球、热爱足球的基础上,才能带动青训整体水平的提升”。

  

  【他山之石】发展青训!黄海将在青训中引入巴萨模式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11月22日,青岛市足协与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22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青岛青少年足球精英梯队,借力青岛黄海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将巴萨模式引入青岛青训体系。

  在双方的合作中,青岛市足协负责青少年精英队的日常训练、外出集训及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等工作。青岛黄海则将借助与巴萨的合作,负责青少年精英队的教练培训、技术引进、专家指导和赴外国集训等方面事宜,并支持和配合青岛市足协完成山东省运会及青运会等比赛任务。据了解,今年4月,与青岛黄海有深度合作的巴萨派出了具有丰富执教经验的足校教练奥斯卡来到青岛,他已经参与了青岛市足协与青岛黄海合作的青训项目,几支队伍的技战术素养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喜闻乐见】徐云龙退役后投身青训

  本报讯(记者陈赢)上周末,京城球迷一直很关心的国安队长徐云龙,与前队友邓乐军创办了一家“绿色荣耀”足球青训俱乐部,就此投身足球青训事业。谈及自己的未来,徐云龙表示:“由于本赛季刚刚结束,因此我下一步的安排与去向仍不确定。如果我继续踢球的话,这家新成立的足球青训俱乐部事务就要交给邓乐军多多负责了。”

  这些年来,作为国安队长徐云龙为北京国安队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安俱乐部也把徐云龙当做了国安队的一笔精神财富,对徐云龙一直很重视。目前,京城球迷们很关注徐云龙与国安俱乐部的续约谈判进展,对此徐云龙表示,这事还有待与俱乐部进一步沟通。此前徐云龙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退役后重回自己最喜欢的事,继续做与足球有关的工作,如今与队友投身青训,继续为北京足球培养人才也算圆了一个梦。在青训俱乐部成立发布会上,绿色荣耀董事长邓乐军表示:“我们力争用5年的时间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将这一商业模式延伸到体育其他领域,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企业之一。”(北京晚报)

  

  【言论】徐根宝:中超球员踢不了西乙B,国内青训多为赚钱

  工作重心已转至西班牙的根宝,在近日跟随结束西班牙拉练的上海全运队回沪。短短停留了两周,徐根宝又出现在洛尔卡新启用的主场赛场上。来去匆匆,72岁的徐根宝把自己当成了足球俱乐部CEO,但也没有停止对中国足球的思考。在他看来,中超联赛疯狂的烧钱举动并不理智,而球队水平似乎并未上涨,很可能踢不过西乙B的俱乐部。

  他表示,中超联赛里面的中国本土球员,去了西乙B不一定能有位置,“我们全运队的韩国籍主教练千大元说,韩国K1联赛也没这样快的节奏和拼抢,我问教练蒋丙尧,上港的替补王佳玉和朱峥嵘能够踢上主力吗?他也是说节奏跟不上。”

  有一些国内的俱乐部找根宝合作青训,但根宝更愿意集中精力来搭建洛尔卡这样一个“平台”。这一次安排崇明全运队来西班牙进行一个多月的集训,拉练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5名队员被招到国青参加集训。他表示,现在,国内的青训投入也是遍地开花,但光有规模,收效了了,“几百万投资很容易,但投下去了能有多大的效果?很多投资人都搞不清。经纪人送到海外的也不少,有几个是真正培养人才的?到最后还是为了卖回国内赚大钱……”(新浪体育)

  

  【合作】中德将签足球合作协议,助中国提升校园足球水平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喜欢与足球运动员交流,这一点人尽皆知。因此,她将出席25日在总理府举行的加强德中体育领域合作的活动。据悉,两国将签署加强足球合作的协议。

  据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和秘书长库尔提乌斯已在本月初的足协会议上透露了合作的具体内容。而此前,中国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足协总部。中国曾表示,发展振兴足球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国政府和经济界目前正同心协力在全国推广足球。

  报道称,中国是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德国足协和职业联赛希望为中国提供帮助。“比如,我们可以协助提升中国的校园足球水平,”库尔提乌斯说,“我们作为世界冠军会把技术经验带到一个增长的市场。”(网易体育)

  

  【合作】中意足协签署合作协议!里皮做桥梁,国足未来全面意大利化?

  22日下午,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北京会见了意大利足协主席塔维奇奥一行,并共同签署了《中国足协与意大利足协合作协议》。据悉,今后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而现任国足主帅里皮有望成为合作的桥梁。

  蔡振华在会见塔维奇奥时表示,意大利是世界级足球强国,此番来访并签署合作协议,显示出意大利足协的诚意,也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而塔维奇奥则承诺,愿意帮助中国在世界足球范围内发挥更多作用,并希望从足球合作出发,在足球技术交流、足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拥有更广泛的合作。

  实际上,已经超过20年历史的中国职业联赛最初效仿的模板正是“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联赛。近年来“中国资本”涌入意甲,意大利球员来华踢球,意大利籍主帅里皮在恒大取得成功,不久前他又成为国足主帅。应该说,中意足协合作是水到渠成。至于是否如一些人士所说的,国足未来将全面意大利化,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肆客体育)

  

  【校园足球】清华海南足球特招,高考可少200多分录取!

  海南省计划到2020年建设360所足球特色学校,教练不够怎么办?场地不够怎么办?足球训练课程会不会影响文化课程的学习?作为“校园足球新长征”海南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7日下午,省教育厅及各市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学校负责人及足球教练、运动员家长聚首共议校园足球发展的心得体会。

  有家长提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最担忧的是孩子参加足球训练会影响到文化课程的学习。国家前女子足球队队员韦海英说,足球运动对速度、爆发力等身体素质都有要求,不仅可强身健体,还可磨炼意志,培养孩子的拼搏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无论孩子将来从事哪个行业,这些素质都会对他的成长有极大帮助。

  “足球踢得好的学生,从高一就受到了高校招生老师的青睐。”灵山中学副校长王录文说,目前该校有192名足球特长生,他们分布于各个年级。为了让足球运动员们学业并举,在每个年级都为足球特长生单独编班,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安排上课和训练时间。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兼教职工足协主席、海南招生组组长许斌称,在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均有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班级之间的比赛,校际之间的比赛丰富多彩。以清华大学为例,2015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足球特长生,在专业成绩达标的情况下,可在当地一本线之下再降20分录取。以海南为例,理科生的高考成绩要在860分以上才有望被清华大学录取,而足球特长生的高考成绩仅在600多分就可以圆梦清华大学。(新华社)

  推荐阅读: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阅读

  

  【开场哨】揭秘卡塔尔足球:归化青训两手抓,雇米卢当"间谍";克劳琛:青训,专业教练最重要;高洪波赞张玉宁职业素养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下载哈比新app!

sports.sohu.com true 哈比足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6/n474208853.shtml report 6768 【重磅】中国足球首个青训五年规划出台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元浩)记者今天从中国足协获悉,中国足球首个青训五年规划——《2020年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