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足协杯 > 2016足协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足协杯从鸡肋脱胎换骨 暴力事件黑镜头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电(记者王浩明 王恒志)一场一波三折的巅峰之战后,2016年足协杯以广州恒大的登顶而画上句号。随着中国职业足球的繁荣,业余足球的成长,足协杯从原来的一项鸡肋赛事,正在进入成长的快车道,但距离真正的超级IP,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3月到11月,总共历时8个月,经过7轮总计70场比赛的较量,中超和中甲各16支球队,中乙20支、业余12支总计64支球队参赛,足协杯是中国足球俱乐部比赛覆盖面最广的赛事。

  恒大与苏宁在决赛两回合的巅峰较量让人热血沸腾,而半决赛恒大与富力的广州德比,苏宁与申花的激情碰撞,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典比赛。除了各家俱乐部在球员和教练等方面的高投入,对足协杯比赛的态度上也更加积极,因此,比赛的观赏性和对抗性相比往年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外,在赛事的整体包装、品牌和文化传播、商务开发、信号制作等方面,足协杯也正在进步的快车道上,中超5年80亿的示范和传导效应正在深刻影响着足协杯的方方面面,这项前些年被当作鸡肋的赛事,有望变成中国足球继中超之后的第二个超级赛事IP。

  足协杯“全民足球”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12支业余球队参赛不乏亮点,其中武汉宏兴、上海嘉定和广东昊昕闯进了第三轮,与中超俱乐部同场竞技,在全国舞台上展示了风采。

  然而,足协杯长足进步下无法掩盖的,是仍然有一些乱象甚至丑闻从这项赛事华丽的衣袍下露出。足协杯第三轮,曾是中国业余足球的标杆球队、获得“中国足协杯黑马奖”荣誉的武汉宏兴队在与江苏苏宁队的比赛结束后,上演了“全武行”,致使多名球员受伤,苏宁队长吴曦被飞踹的那张照片,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的黑镜头。虽然武汉宏兴随后被中国足协处以注销注册资格的最重罚单,但此次事件折射出的重重问题,无疑给头脑发热的一些足球人浇上一盆冷水。

  一边是资本汹涌带来的短期快感,另一边是基础孱弱造成的长期隐痛;一边是美妙进球赏心悦目,另一边是暴力冲突触目惊心……从鸡肋赛事到超级IP,足协杯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8/n474285238.shtml report 907 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电(记者王浩明王恒志)一场一波三折的巅峰之战后,2016年足协杯以广州恒大的登顶而画上句号。随着中国职业足球的繁荣,业余足球的成长,足协杯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