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是否执教与钱无关 奥运回国第二天有队挖角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 手机看新闻

  随着纪录片《转折点——郎平》下集在昨晚的央视体育频道播出,56岁的郎平是否在未来四年带领中国女排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焦点话题有了进一步的答案。她透露,尽管有外国球队邀请其出任主教练,但是她在从里约奥运会回国的第二天就拒绝对方。郎平希望先治疗好一身的伤病,否则影响国家形象,而且,她明确表态:“要带就带中国女排,要不就不带了。”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是否执教与钱无关

  奥运回国第二天就有外队挖墙脚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今年里约奥运会上唯一大球集体项目金牌,是由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夺得的。她是否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续约四年,这是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最受外界关注的话题。从9月至今,郎平一直没有明确回应,直到本月21日,央视体育频道播出以郎平为主角的纪录片之前,她亲自在微博上“卖关子”,呼吁大家收看该片,并透露是否续约的答案就在其中。不过,这部纪录片分成上、下集,上周一播放的上集并没有太多涉及到续约内容,于是,大家纷纷把目光聚焦在昨晚播出的下集,果然,答案看似浮出水面了。

  郎平首先回顾了2013年重新执掌中国女排帅印的过程。“一开始排管中心还有许家印先生,都尽量说服我,但一开始我真没同意。从我的年龄看,要对付这么大的工作量,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作为国家队主教练需要承受的工作压力有多大。其实到最后做决定的时候,我自己依然还是非常犹豫的。”她是从2009年收到恒大女排俱乐部邀请,正式回国执教。在5年的合约期里,郎平率领恒大女排成功冲A,并一举夺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

  郎平强调,2013年决定重返中国女排的时候,并不是因为排管中心与恒大集团许诺了不菲的待遇,“我接不接手中国女排,跟待遇问题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大家都知道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待遇情况,如果我出去带别的队,积蓄和收入肯定会更多。”事实上,在带领中国女排从里约凯旋归国的第二天,郎平就收到了外国球队的邀请。此前也一直有传闻,意大利女排诚邀郎平出任主教练。“确有此事,我们从里约回国后第二天,那边就来联系我了。”对此,郎平明确拒绝:“我告诉对方,不考虑。一个是年龄大了,身上伤病也不少,再加上我女儿都工作了,我也不想再东跑西跑了。

  郎平母亲认为女儿“干不了”

  “她再干会躺在训练场上”

  在2013年上任之后,郎平坚持“大国家队”理念,常年的集训队员人数保持在20到30人,年龄层跨度覆盖2020年东京奥运会,很好地完成了“前人种树”的任务。其实,她对于中国女排教练团队的组建也遵循相同的模式,除了领队赖亚文之外,教练组包括吴晓雷、于飞、包壮、李童、袁灵犀以及安家杰,她希望尽量多带一些教练。

  在郎平未有明确表态是否续约之际,外界猜测不绝,有传赖亚文以及安家杰成为热门人选。赖亚文是上世纪90年代郎平第一次执掌国家队期间的绝对主力。在退役之后,她一直在中国女排工作,辅助过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四任主帅。安家杰曾经是中国男排主力,他在里约奥运周期作出任郎平左右手,在中国女排需要兵分两路参赛的时候,他曾经独当一面带领二队出征过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倘若郎平不执教,中国女排还面临着聘请洋帅的可能,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一直认为这是可以尝试的,因为俄罗斯女排、德国女排、荷兰女排、美国女排、日本女排等对手都曾经聘请外国人出任主教练。

  以上均在郎平不续约的前提下才可能发生,她无疑是目前被公认的中国女排主教练最合适人选。一个月前,郎平在上海出席全国女排联赛开赛仪式的时候谈过续约问题,她当时的回应是,身体情况可能让她不适合再当主教练,“整个身体的零部件都有问题,我会尽快去美国做体检。有时我静下来会想,又是一个4年,我的身体能够承受吗?毕竟,每天六七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必须全身心投入,我还能够坚持吗?”这被解读为郎平不想续约了,而在纪录片上集播出之后,她真的就去了美国,还在微博上传了女儿接机的照片。

  在纪录片的下集中,编导先问了郎平母亲,是否愿意让女儿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已经80多岁的郎平妈妈说:“她干不了啦!一身的伤病,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她再干,我看会(累)躺在训练场上。”孝顺的郎平赶紧接话:“我还是先治疗吧,要不走路都一瘸一拐的,这也影响国家形象啊。”

  在明确表态不会执教外国球队后,郎平终于说出了让广大球迷放下心头大石的话:“要带就带中国女排,要不就不带了。”这是向来幽默的郎平,在换个方式再暗示续约吗?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29/n474394068.shtml report 2166 随着纪录片《转折点——郎平》下集在昨晚的央视体育频道播出,56岁的郎平是否在未来四年带领中国女排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焦点话题有了进一步的答案。她透露,尽管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