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NBA进入寡头年代 最佳四队全都有N巨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杜兰特选择加盟勇士的那一天,已经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如今的NBA已经进入了一个寡头时代。联盟的格局不再是均衡的筒状结构,而是变成了金字塔结构。为了夺冠,就必须找到更多顶尖的球员。波士顿三巨头组合元年就夺冠,热火三巨头四年四入总决赛两夺总冠军,笑傲联盟。近两个赛季的总冠军骑士、勇士也都是有三巨头坐镇。

  2016-17赛季开赛至今,这个规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虽然常规赛只是进行了六分之一,但是球队之间已经分出了三六九等。目前战绩最好的四支球队:勇士、骑士、马刺、快船,他们至少都有两位联盟最顶尖的球员。马刺的伦纳德、阿尔德里奇,快船的保罗、格里芬、小乔丹,骑士的詹姆斯、欧文、乐福,而勇士则拥有了库里、杜兰特、汤普森、格林四位巨头。

  联盟薪资排行榜也说明了问题。以BasketballInsiders网站提供的数据来看,骑士的薪资目前排在全联盟第一,1.29亿,超出了奢侈税线1600多万,如果赛季结束他们还保持这样的薪资状况,那么就将缴纳6000多万的奢侈税。排在第二位的是快船,1.15亿,同样,他们也超过了奢侈税线145万。马刺稍好,1.08亿,没有超税,排在联盟第6位。勇士则以9964万的开支排在了第14位。

 

  看上去勇士在薪资方面控制得还不错,不过可不要得意忘形了。因为勇士之所以薪水总额少一些,主要还是因为库里签了一份4年4400万的白菜合同。在一个渣渣都能拿到千万合同的年代,库里1200万的年薪仅排在联盟第82位。根据勇士的消息,他们会在2017年夏天为库里提供一份5年1.7亿左右的顶薪合同。如果库里每年拿着3400万的合同,那么,勇士的薪资总额早就超过了奢侈税线。并且,汤普森和格林的合同是2014年和2015年签的,所以他们都没有享受到工资帽大幅上涨带来的好处。假如他俩都在今夏索要合同,那么1500万的年薪能打发他们吗?同样地,马刺也是沾了莱昂纳德2015年签约的光。

  投入,是产出的必要前提。虽然也有魔术、小牛这种投入上亿但收效不佳的典型,但是若不投入,几乎不可能取得成绩。看看薪资榜末几位的球队:掘金、篮网、76人、太阳、爵士,除了爵士之外,其他的都没能排进各区前八。爵士本赛季只有8000多万的薪资,但是,随着戈贝尔4年1.02亿的合同从明年开始,海沃德也面临新签合同,爵士明年的薪资总额也将突破1亿。

  一个更新的特点是,如今球队不仅仅是在球星身上投入,在一些辅助球员的投入上也是非常巨大。2010-11赛季,热火三巨头之外的球员中,薪资最高的3位只是麦克-米勒500万,哈斯勒姆350万,乔尔-安东尼330万。在明星身上砸钱,在其他人身上省钱,这样的薪资结构陪伴了那支三巨头热火。但如今,这显然是不行的。骑士就是最明显的个案:他们在汤普森身上砸了5年8200万,在JR-史密斯身上砸了4年5700万,包括年薪970万的香波特、780万的弗莱,全队已经有6位年均薪超过千万的球员。

  马刺在这方面同样不甘示弱:除了双德,大加索尔、帕克、吉诺比利、格林的年薪也都超过了千万。快船除了三巨头,他们今夏签的克劳福德、里弗斯薪水也都超过了千万。雷迪克、巴莫特本赛季发挥出色,相信在如今的薪资框架下,他们的下一份薪水起薪不会低于八位数。

  但是,投入大、巨头多,带来的效果确实是实实在在的。以胜利贡献值WS为依据,在全联盟胜利贡献值前50位的球员中,骑士独占了4席:三巨头+汤普森均获得了1.6以上的WS值。快船同样占了4席,三巨头+雷迪克。马刺3席,双德+米尔斯。勇士同样3席,杜兰特、库里以及格林,相信近来表现神勇的汤普森也会很快加入这一行列之中。

  相比之下,单核球队实在是太难熬了。安东尼-戴维斯以3.3的胜利贡献值排在联盟第5,鹈鹕一共只有6胜,也就是说,鹈鹕一半以上的胜利要归功于他。威少、考辛斯的WS值同样排在联盟前10,但在西部,就凭他们这一个单核,实在是难有出头之日。

  说白了,NBA也是一个经济决定出路的地方。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1/n474407164.shtml report 2633 杜兰特选择加盟勇士的那一天,已经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如今的NBA已经进入了一个寡头时代。联盟的格局不再是均衡的筒状结构,而是变成了金字塔结构。为了夺冠,就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