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如镝将热爱变成职业 未来期待为祖国征战冬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如镝将热爱变成职业 未来期待为祖国征战冬奥

  (搜狐体育 郭健12月1日发自北京)英如镝边滑行边用球杆敲起一个冰球,用杆面颠了几下后握在手里,缓缓滑出赛场……此时,上海三林体育中心飞扬冰球馆内观众的目光都在注视着他——这位从四岁开始打冰球、因为有一个叫做英达的父亲而备受关注的中国少年。

  12月1日,KHL(大陆冰球联赛)昆仑鸿星队在飞扬冰球馆迎来了自己在上海赛区的最强劲的一个对手圣彼得堡陆军队,18岁的英如镝获得了2分07秒的出场时间。在此前进行的34场比赛中他一共出场20次,平均在场上的时间是2分59秒,完成了三次射门,还没有进球。“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我上场时间少一些,但自己很珍惜出场的时间,”英如镝对记者说。1998年8月16日出生的他是KHL联盟中第四年轻的球员,相比起1999年6月9日出生的Matvei Zaseda(俄罗斯籍,效力于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队,本赛季出场三次,完成一次射门,没有进球)来说,英如镝已经获得了相当多的锻炼机会。

  由于妈妈逛街购物的时候不想有个“小尾巴”,英如镝三岁时就被 “寄存”在北京国贸商场冰场并很快就展现出不一般的运动天赋,拿起冰球杆上场打球的时候他只有四岁。“Rudi喜爱冰球,我们觉得这很好,因为冰球是个集体运动,咱们中国的小孩练这个那个都有,但不管是练体育还是做其他的什么事,多数都是一个人干,”坐在飞扬冰球馆一层的会议室里,英达以英如镝爸爸、而不是著名导演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觉得小孩参加集体运动是有好处的。一方面是培养集体主义团队精神,再有一个就是冰球练到一定程度是很枯燥的,甚至对孩子来说挺苦的。但是在集体中苦也不是你一个人苦,大家都一样。其实现在的小孩特别需要集体运动、需要有朋友一块玩。”

  在家庭的支持下,英如镝的冰球之路虽然并非一路坦途,但也相对通畅。9岁那年他出国求学并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在北美这片冰球大陆上英如镝慢慢进入到系统训练和比赛之中,虽然在加盟KHL之前打的还是业余赛事,但水平已经不低了。2016年昆仑鸿星队在中俄两国高层的大力推进下创立并成为KHL新兵,英如镝也与之签约两年,成为这支球队中最年轻,却也是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一员。“大陆冰球联盟的冰上速度和球员水平都比我之前所接触的更高,高得不是一点半点,冰下准备也更加专业,比如说来的时候有人帮我弄护具,有人帮我磨鞋,这些都比之前专业多了,”初登职业赛场,英如镝感触颇深。

  短短几个月,从业余到职业身份的转变也让英如镝心态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提及冰球这项运动,英如镝依然会提到“热爱”两个字,但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到,效力于昆仑鸿星这样的职业球队,一方面会觉得还是在冰上玩,但另一方面也更加认真了一些,“毕竟用这个挣钱了,”与球队签订了两年合约的英如镝说。而除了一名职业运动员之外,英如镝也是很多中国人关注冰球的重要原因。在飞扬冰球馆里,上场机会不多的他却有着最为广泛的知名度和最多的球迷,更有不少人高举着为他加油的标语牌站在看台上,这也让18岁的英如镝多多少少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很多人来看比赛其实就是为了看中国球员,或者说是为了来看我,但有时候我会让他们失望,因为作为年轻运动员自己确实上场时间会少一些。他们可能以为我每组都能上,但实际上只是一、二节能够上一点。这方面有一部分压力,但我觉得并不是太大的压力,因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在回答搜狐体育的提问时英如镝说,“我知道很多人都指望着我带动中国冰球的发展,我想我能够达到他们的愿望,我还年轻,只有18岁,希望下面几年自己能够有更大的进步,可以做到他们所期待的那样。”目前在昆仑鸿星队中除了英如镝之外,还有夏田翔和王冠华两名中国籍运动员,另外一位在队中已经将上场时间稳定在12分钟左右并打进两球的袁俊杰则是加拿大籍华裔。

  对于18岁的英如镝来说,未来就像是一个万花筒,选择很多,未知同样很多。除了在今明两年完成好昆仑鸿星训练比赛任务外,眺望更遥远的职业生涯,他毫不犹豫地袒露了自己为国征战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雄心,“参加2022年冬奥会是我接下来很大的一个目标,因为我从小就为了中国队的荣誉而战,这其中也包括三年的国少队生涯。”

  “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会遇到困难。作为18岁的球员,现在我的上场时间比较少,因为确实这个比赛的水平很高。但是我觉得人生就应该有挑战,不能说自己是很高兴去面对挑战,但我会尽力做到最好。希望接下来自己能够多上场比赛,因为我也在发展。在现在这个环境中训练、比赛,已经对我水平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希望能坚持在这条路走下去!”英如镝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4236&paper.cmsUrl= report 2292 (搜狐体育郭健12月1日发自北京)英如镝边滑行边用球杆敲起一个冰球,用杆面颠了几下后握在手里,缓缓滑出赛场……此时,上海三林体育中心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