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舒华:中国健身产业的领跑者

体育要闻 健身 阅读(0) 评论()

  

  ▲舒华成为中国奥委会唯一指定健身器材供应商

  

  ▲舒华跑步机入驻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

  N海都记者 陈金兰

  核心提示 在过去20年里,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品牌、营销推广、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舒华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站在中国健身器材行业变革的最前沿,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领跑者。20年的风雨历程,凭借诚信、拼搏、创新、共享的精神,舒华已成为国内健身器材行业的标杆企业。

  而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渠道变革、产品技术迭代加速、智能化生产……一系列政策红利、技术创新都为中国健身器材行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也使得品牌间的拉锯战再度升级。但舒华人坚信,通过多年构筑的一系列竞争壁垒与持续不断的变革与创新,舒华现在是、未来仍将是中国健身器材行业的领导者和领跑者。

  一次前瞻性的 战略转型

  时间轴:1986年至2011年

  镜头回放:舒华于1996年在福建晋江创办,在以服装、鞋业生产和加工为主的泉州、晋江一带,舒华创始人反其道而行,选择了当时无人问津的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如今,20年过去,当初舒华播下的种子——为中国老百姓生活带来健康改变,已经变成了广袤的森林。舒华拥有家用、商用、户外、按摩、小配件等完善的产品链,建立了领先于各大健身器材品牌的销售和服务网点、服务体系。近几年舒华更是节节攀升,连创佳绩。其产品与服务以及健康事业机会,也在中国市场和中国创业领域逐渐家喻户晓起来,并逐步拓展向国际市场。

  事件回溯:

  1996年,转型之初的舒华首次参加南昌体博会,当时连展位都没有,就在露天的空地上摆放产品。天公不作美,还下起了雨,非常狼狈。不过那段经历也是最难忘的一次,让舒华高层团队更加坚定了未来要走的路。次年的1997年,舒华产品首次亮相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并获得优秀奖,加入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

  1997年,舒华还开始加快渠道建设,开始分级代理经销;2003年重新规划市场网络,舒华专卖事业全面启动;2005年舒华品牌运营全面启动:聘请“跳水王子”田亮出任形象代言人、独家赞助央视5套《早安中国》栏目和城市健康跑;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舒华是同行业内第一家聘请代言人的健身器材企业。2011年公司斥巨资签约国际巨星——陈道明先生作为舒华按摩椅产品形象代言人,进军中高端市场。

  行业技术创新的领跑者 时间轴:2006年至2016年

  镜头回放:巴西里约当地时间2016年8月3日下午,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正式开馆,舒华健身器材的畅销机型——X5跑步机,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之家”指定产品并成功入驻,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提供健身服务。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悄然打响。

  事件回溯:

  2006年舒华智能跑步机系列获“国家免检产品”;2012年舒华成为首批通过国体《室外健身器材GB19272-2011》标准认证的企业之一;2013年在福建省建立首个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基地以及企业总部;同年,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成立跑步研究中心……从舒华第一台跑步机问世,到今年舒华X5跑步机入驻里约奥运中国之家,过去十年舒华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

  作为中国奥委会供应商,舒华此次入驻“中国之家”,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第二次与奥运会结缘,其品牌软实力和产品硬实力,不仅在市场上广受消费者喜爱,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权威认可。据了解,舒华X5高端家用跑步机自上市以来,其卓越的设计、性能、安全、智能和工艺就迅速得到市场认可,长期占据舒华跑步机销售冠军。通过奥运会大平台,舒华也代表中国健身器材产业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精工品质。

  舒华与中国奥委会的合作可追溯至2013年4月27日,那天上午中国奥委会与舒华(中国)有限公司在晋江举行了签约仪式:舒华正式成为中国奥委会2013年至2016年健身器材唯一供应商。作为中国奥委会供应商,舒华产品成功入驻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之家”、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为专业运动员提供日常训练。

  这次战略合作只是舒华构筑更高的行业技术壁垒,拉开与同行竞争档次的开始。多年来,舒华始终保持着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研究结构及多位著名学术、医学和科学专家的深度合作,为各种产品提供支持和科学验证,保证结合应用最高水平的人体工程学和生物力学。

  提供尽可能专业而全面的健身解决方案也是舒华杀出市场重围的另一秘诀。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如何科学地使用器材,科学地结合自身体质进行健身、运动,也逐渐成为全社会关心的一大问题和热点。舒华今年启动了“营销模式升级”:智能、科学的健身解决方案。舒华清晰地认识到:智能化的健身硬件、科学化的健身咨询服务相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是未来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

  产业春天才刚刚来临 时间轴:2014年起

  镜头回放: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发布“46号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这为健身器材行业打开了10倍以上的想象空间。

  事件回溯:

  相对于多数行业来说,中国健身器材行业的发展脚步来得有些晚,但这块据称潜力多达数百亿的市场,被誉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具诱惑力的一块蛋糕”。虽然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舒华才刚等来产业腾飞的脚步,刚要发力。舒华的发展战略很明确:做中高端健身器材,打造“全球健身器材领先品牌”。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诞生至今已有20多年,却呈现这样一组有趣的数字对比:规模以上企业2010年达到366家,2014年减少至240家;行业总产值却逐年上升:2012年293.45亿元,2013年308.50亿元,2014年331.64亿元,400亿指日可待。谈及行业的发展前景,舒华高层算了一笔经济账:中国13亿多人口,10亿是不买健身器材的,3亿是买中低端产品的,那舒华就是做剩下的三千三百万人口的生意,其中三百万可能会买国外进口等高端品牌产品,那剩下三千万人口约700万个家庭就是我们的精准用户群,平均一个家庭消费5000元出厂价的健身器材,那就是350亿的市场份额。舒华做到1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龙头的话,也就是50亿。

  远谋者,储才 时间轴:1986年至2016年

  镜头回放:2011年元旦,慈善之都晋江慈善事业再添浓厚的一笔。舒华人在这天早晨举行千人健康跑的同时,宣布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设立舒华员工慈善基金。

  事件回溯:

  “我们坚信:舒华的健康事业,是一群人的事业,正如一颗种子需要与无数种子相遇才能长成一片森林。舒华有今天的成绩,功劳簿上最荣耀的名字是你们——舒华的员工和事业合作伙伴。”舒华董事长张维建先生在给予公司全体员工的20周年寄语中说道。

  人要有感恩之心,要回报社会,所以舒华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除了成立500万的舒华员工慈善基金,舒华还通过“舒华阿波罗5号公益跑”,为中国贫困山区中小学捐赠了200万元体育健身器材,创建了国家体育总局首个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奥组委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这些项目如果放在一个企业身上长期孜孜不倦地参与、实施,不难看出这个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坚持,同时也能感受到这个企业的产品应该像其企业文化一样,有责任,有品质。

  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在舒华人看来,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即所谓“得人者得天下”!到目前为止,舒华还有很多工作十多年以上乃至还有20年的员工,很多业务骨干和管理骨干也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要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2/n474731229.shtml report 3669 ▲舒华成为中国奥委会唯一指定健身器材供应商▲舒华跑步机入驻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N海都记者陈金兰核心提示在过去20年里,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品牌、营销推广、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