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大奖赛冠军居文君:梦幻的2016令人难忘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晚,居文君拿到2015-2016赛季国际棋联系列大奖赛的总冠军,意味着她已经是女子世界冠军的挑战者了,意味着她成为两位棋后候选人之一了。临近岁末,居文君回顾这一年,她说这是梦幻般的一年,爱死2016了。

  夺冠路不平坦

  本赛季大奖赛共有5个分站:摩纳哥蒙特卡洛站、伊朗德黑兰站、格鲁吉亚巴统站、中国成都站和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站。居文君参加了德黑兰、成都和汉特曼西斯克站的比赛,她在德黑兰拿到第一,成都是并列三到五名,本站开赛前,她的主要对手是古尼娜、科斯坚纽克、哈丽卡。

  

  尽管赛前她的形势比较好,但有把握获得挑战者资格的话,还是要在全部11轮中拿到7分。前5盘发挥平平,只赚到一盘棋,“第6盘又噩梦般地输给了科斯坚纽克,只是保本了。还有5盘棋要赚到3个其实挺难的”,因为希望不大了,反而放下了压力,在第7盘古尼娜,“这一盘很关键”。到第8盘意外出现,来自法国的斯科里普琴科突然心脏不适而弃赛,居文君不战而胜。这时剩下3盘棋只赚一盘就达成目标,但幸福时刻稍稍延迟了一会儿:她在第9盘与伊朗对手战和,在第10盘时取得胜利。最后一盘对波格尼娜,执白棋遭到对手疯狂阻击。然而此刻居文君感到只要下和就行,于是稳固地周旋了3个多小时,对手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同意和棋。

  

  “提前一轮拿到总冠军,整个人就放松下来了。最后一轮时,其实还是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

  面对争取到的为棋后而战的机会,居文君沉吟了一下,简简单单地说:“还是要好好下棋吧。”

  她的对手,世界棋后的争取者,在要2017年2月10-28日伊朗举行的国际棋联女子世界锦标赛上产生。居文君也参加那个比赛,如果万一她再次取得冠军,挑战者或许从第二名产生。

  2016绚丽夺目

  

  2020年的奥赛还在汉特曼西斯特举行

  回顾2016年,简直可以称之为“居文君年”:除了这个总冠军,还为中国队拿到了阔别12年的奥赛冠军,还为中国队拿到亚体团体赛冠军,个人方面,在联赛中18盘棋拿到15分,等级分也从世界第三升到了世界第二……至于各种台次金牌和林林总总的大小公开赛,在这些耀眼的成绩面前,只是春天里的一朵小花。

  居文君说:“2016年是我下棋以来最梦幻、成绩最理想的一年,无法忘怀。”问她现在最想干什么,她说:“马上要去参加闭幕式,希望早点回国啦。”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

  棋坛风云 | 方寸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2/n474790933.shtml report 2022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北京时间12月1日晚,居文君拿到2015-2016赛季国际棋联系列大奖赛的总冠军,意味着她已经是女子世界冠军的挑战者了,意味着她成为两位棋后候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