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年维泗:中国足球急功近利 缺定执行到底的规划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昨日,全国8人制元老足球邀请赛在广西北海举行,来自全国的11支球队将进行为期3天的比赛。比赛间隙,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原中国女足领队韩重德和前中国男足副领队兼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出席足球论坛,共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出谋划策。今年已84岁高龄的年维泗说:“要有争朝夕的精神,也要做持久战的准备。”

  年维泗作为老一辈中国足球人,受到北海当地足球人的尊重和礼待。“我今年84岁了,处在半痴呆状态,很多事情记不得了。离开足球很多年,中国足球近年的突飞猛进让我感到陌生。而且我这‘庙’都拆了,还把我当佛供,羞煞我也。”年维泗说。

  年老坚持自己拄着拐杖走到演讲台:“从事足球的各位要抓紧时间,能改善一点是一点。”年老回忆起1977年英国代表队访华的情景:当时有人问英国队员,“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达到英国的水平?”英国队员的回答是:大概需要10年到15年。可第二天有人就表示,太久了我们等不及。“到现在已经多少个15年了?发展足球没法着急。从纸上计划到具体工作,足球不能空谈。”年维泗说。

  在年维泗看来,目前中国足球既急功近利,又缺乏长期稳定、执行到底的规划。“但现在一年一年这么搞也不行。不能上来一个领导,搞一个10年规划。上来另一个领导,又搞一个10年规划。这样永远止步在学ABC的阶段。”

  基层足球缺好教练

  年维泗自称远离足球多年,区楚良则是当下投身于发展中国足球的足球人。他同样认为中国足球不能只顾眼前。区楚良作为前国门以及为国字号球队奉献多年的人表示,当下中国足球缺乏好的基层教练,“中国现在不是没有好教练,是好教练大多不在基层,而是在职业俱乐部或国字号。”

  “能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是好教练。能提出问题,但解决不了问题的是一般教练。提不出,解决不了,是差劲的教练。”如何区分基层教练水平的高低,年维泗如是说,区楚良认为,要培养既能提出问题又能解决问题的教练,只能让教练边学习边实践,“不是参加一次教练员培训班、拿一个证就是好教练,还得实践。”

  谈及国足在12强赛的表现,尤其是门将顾超的表现时,区楚良说:“队员在国家队比赛中很难完全发挥出真实水平,心理紧张是一方面,欠缺大赛经验是另一方面。中国足球本身水平偏低,到国际比赛难免会出现失误。失误就是足球的一部分,球员会失误、教练会失误、裁判会失误,不能过分夸张失误。也不能因为一次失误就否定一切,评价一名球员是否优秀,要看他最近两三年的表现。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3/n474807604.shtml report 1095 广州日报记者谢泽楷昨日,全国8人制元老足球邀请赛在广西北海举行,来自全国的11支球队将进行为期3天的比赛。比赛间隙,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原中国女足领队韩重德和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