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区楚良:里皮带队国足有明显变化 短期内难质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虽然是中国足球青训方面的论坛,但终归绕不开国足的话题。在12强战罢5轮,国足2平3负的背景下,身为国足前守门员教练的区楚良也谈到了他对国家队的看法,“每名教练的理念和思路都不同,里皮的确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变化,但他也很难让国足在短期内有质的改变。”

  过去四场比赛都没进球,“锋无力”的状态严重影响了中国队,区楚良坦承这和中国球员的水平有关,但更要看战略目的是什么,他说:“国足四场比赛没进球,的确有我们前锋能力不行的因素在内,但我们更要看追求的是什么,圣马力诺可以进德国1个球,同时防线上丢了9个,我们追求的是1∶9吗?球队整体实力偏差,在进攻和防守上就要做出一定的取舍,再做出判断更倾向哪一边。”

  因为守门员顾超的失误,国足在主场0∶1输给了小组最弱的叙利亚队。这件事让球迷对顾超的不满很大,更质疑高洪波的用人。对此,区楚良有着更平和的见解,“队员们在国家队比赛中很难完全发挥出真实水平,心理紧张是一方面,大赛经验是另一方面。中国足球本身水平偏低,球员技术能力不如人家,到国际比赛难免会出现失误,失误就是足球的一部分,球员会失误、教练会失误、裁判会失误,甚至球迷都会失误,不能过分夸张失误,也不能因为一次失误就否定一切,评价一名球员是否优秀,要看他最近两到三年的表现。”

  在看过里皮带队的“中卡之战”后,区楚良也肯定了球队在场面上有了明显的提升,他说:“里皮带队之后,中国队的场面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但短期内肯定无法让国足有质的改变,对中国足球来说,无论是青训还是国家队,都要慢慢来,要更有耐心才是。”

  对于中国足球缺乏青训教练的问题,中国前国门以及前守门员教练区楚良也深有感触。区楚良表示,“中国不是真的没有好教练,只是好教练大多都不在基层做,而是在职业俱乐部或者国字号,我们多年来始终提倡的是‘精英教育’,而真正需要选拔青少年并培养他们这一块的教练,的确太少了!”

  有没有办法让中国的青训教练迅速多起来呢?在区楚良看来这也属于急于求成,但如果有5到10年的耐心,还是会有一批优秀的青训教练的,他说:“基层教练缺乏也只能一步一步来,要自己先好好训练然后退役后回头再去做教练,边实践边学习边教育,慢慢积累经验,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青训教练,才能培养出好球员,青训教练水平的提升也需要有不停的循环。”

  同时,区楚良还认为教练也必须不停通过学习来提高,“不是参加一次教练员培训班、拿到了一个证就能是好教练了,有教练员资格证充其量说明你可以当教练了,我参加过很多次教练员培训班,每次培训都能有新的领悟,但究竟能当成什么样,还得慢慢实践。”

  男足教练不足,中国女足的青训教练更是少之又少,据报道全国只有60多名,中国女足成绩的下滑并非偶然。虽然北海姑娘谭茹殷今年获得了亚洲足球小姐的候选提名,但比起孙雯、刘爱玲时代,中国女足的水平还是有着明显的衰退,中国女足前领队韩重德说:“踢球一定要拼,谭茹殷是在很艰苦的环境下拼搏出来的,但是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了,教练员们反而不如以前的教练教得认真了。”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3/n474807828.shtml report 1323 虽然是中国足球青训方面的论坛,但终归绕不开国足的话题。在12强战罢5轮,国足2平3负的背景下,身为国足前守门员教练的区楚良也谈到了他对国家队的看法,“每名教练的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