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邓亚萍揭秘乒乓球一秘密,蔡振华当年深受其害!

  普通人打乒乓球一般都是一个乐趣和健身方式,其对于具体的乒乓球拍的形状和乒乓球的大小等细节上的变化,基本是上注意不到的。但是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乒乓球拍和乒乓球上小细节的变化,直接决定着他们的比赛成绩甚至可能终结他们的职业生涯。

  昨天中国女乒“初代目大魔王”邓亚萍,揭晓了乒乓球规则上的一个秘密,而且就因为该规则,前中国乒乓球界的“凯撒大帝”现中国足协蔡振华主席,竟然在没有拿到个人乒乓球男单世界冠军的情况下,遗憾地选择退役结束了自己的乒乓球运动员职业生涯。

  邓亚萍说:“有朋友问球拍为什么分红黑两面。这是为了比赛中可以辨别对方所使用的胶皮。1983年以前有很多使用不同性能、同样颜色胶皮的选手,在比赛中不停倒板,使对手琢磨不透。国际乒联随后规定,球拍两面颜色必须是红黑两色,双方就能互相判断对方来球特点,增加了比赛公平性和观赏性。”

  乒乓球运动员时期的蔡振华,他除了有高超的技术外,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在乒乓球拍上做了不少文章,他的球拍甚至被国外的媒体称作“魔杖”!那是因为他的乒乓球拍两面胶皮的颜色一样,一面反胶、一面防弧,他发球不仅不停的转拍子让对手看不清楚他的发球特点,还极为擅长在桌下发球遮挡住对手的视线。

  蔡振华把乒乓球拍运用到极致的经典比赛,是第37届世乒赛中和瓦尔德内尔的PK,那场球当时的瓦尔德内尔差点儿被蔡振华的“两面红色胶皮”乒乓球拍“玩死”。

  但也就是因为蔡振华在该场比赛“淋漓尽致、不可思议”的发挥,第37届世乒赛之后,国际乒联以提高乒乓球的欣赏力为由修改了比赛规则。蔡振华却因此受到了致命打击,他所熟练掌握的所有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技术特点几乎全线丧失。结果第38届世乒赛上,蔡振华早已丧失了争夺男单的实力,赛后他不得不选择退役。

  除了修改乒乓球拍胶颜色,国际乒联还针对中国乒乓球队的“优势所在”修改过不少乒乓球的比赛规则,就是为了遏制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借此缩小其他国家跟中国队的差距。当然反过来说,这还不都是因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太强大,强大到让别的国家联合起来“遏制”了?但是咱们中国乒乓球队表示:不怕!因为我们新的“大魔王”一直在不断诞生!

sports.sohu.com true 三十年莱斯特城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3/n474823868.shtml report 2714 普通人打乒乓球一般都是一个乐趣和健身方式,其对于具体的乒乓球拍的形状和乒乓球的大小等细节上的变化,基本是上注意不到的。但是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乒乓球拍和乒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