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控卫当道三双泛滥 威少可挑战大O纪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对篮球运动员而言,三双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五项技术统计: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中要有三项达成两位数,这是一个非常难的目标。得分上双尚且好说,篮板上双基本只是一些内线大个的特权,至于还要助攻上双,若非超级明星,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

  2016-17赛季,算得上是一个数据爆炸的赛季。截止12月3日的比赛,新赛季一共打了290场比赛,一共已经出现了20次三双。其中威斯布鲁克一个人就占据了9次,哈登和詹姆地分别为4次和3次,字母哥、保罗、兰德尔和朗多各有1次。

  本赛季的三双次数实在是太多了。290场,20次三双,平均每14.5场比赛就会出现一次三双,三双出现概率为6.9%。而在过去的一些赛季中,三双率并没有这么高。比如:2004-05赛季起联盟有30支球队,这个赛季的1230场比赛中,一共只出现了32次三双,2.6%的出现概率。2007-08赛季一共有40次三双,3.3%的出现概率。这已经是三双次数非常多的赛季了。然而本赛季刚刚进行了五分之一多一点的比赛,就已经出现了这么多次的三双。

  哪个最容易拿三双,相信一些有资历的球迷会脱口而出:后卫。更确切地说,是控卫。在NBA的历史上,获得三双次数最多的几名球员,大多都是控卫。历史上三双数最多的是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181次。排名第二的是魔术师-约翰逊,138次。基德排在第三,107次。历时三双次数前三的,全都是控卫球员。

  其他已经退役的包括张伯伦78次,拉里-伯德61次,斐德-利弗尔43次,格兰特-希尔29次,迈克尔-乔丹28次等。现役球员中,威斯布鲁克以46次居榜首,詹姆斯45次,朗多则有29次。

  为什么控卫球员更容易得三双呢?很容易理解。因为不考虑抢断、封盖上双的话,得分、篮板、助攻型的三双是最多的,而从难度上讲,得分上双难度最小,篮板上双居中,而助攻上双更难。从本赛季的数据看,NBA各队的平均得分为103.9分,篮板44.0个,助攻仅为22.1次,抢断、封盖更少,分别是7.9次和5.0次。

  要从103.9分中拿走10分,难度不大,要从44.0个篮板中带走10个,努力一下也是可以的,但是要从22.1次助攻中拿走10次,基本上就是全队一般助攻都要从一个人身上走,不是核心持球球员基本上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即便是核心持球者,如果没有绝对的传球功力,要想助攻上双也是很难的。所以想象一下,像保罗、纳什这样助攻常年上双的后卫有多不容易,即使是历史三双次数第三的基德,也只有3个赛季的场均助攻数达到了两位数。

  再看看本赛季,威少、哈登、詹姆斯一共贡献了16次三双。在杜兰特离开雷霆之后,威少在雷霆获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威少本赛季的使用率USG%高达41.0,作为对比,乔丹单季最高的使用率也只有38.6,所以仅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雷霆对威少的依赖程度有多大。得分、助攻上双已经不成问题,只要篮板上下足功夫,那么,威少不拿三双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职业生涯607场拿下46次三双,7.58%的概率,这一数据已经非常接近基德的7.82%。但是考虑到威少生涯刚开始的几个赛季都属于比较收敛的状态,这一数据未来超越基德也是大概率的事件。如果只看最近的三个赛季,那么威少在167场比赛中,一共打出了38次三双,三双率高达22.8%,平均4.4场就是一次三双,而本赛季,更是出现了20场9次三双的壮举。按照这样的速度下去,那么威少三双次数超过基德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他一直想做孤胆英雄,那么甚至可以挑战大O181场三双的超级纪录。

  哈登本赛季的三双次数也出现了井喷,这也是得益于他在德安东尼体系下担任全职控卫所致。哈登本赛季场均助攻次数达到了11.8次,有15场助攻上双,只有5场没有上双。并且,哈登的篮板能力也不弱,生涯场均有4.7篮板,最近2个赛季的场均篮板都超过了5个,因此只要保证篮板数,基本上就能达成三双。按照这个节奏,哈登本赛季的三双次数应该会超过10次。至于詹姆斯,他原本就是现役球员中全能的代名词,他得三双主要是他想不想的事情。

  现役其他球员中,朗多、德雷蒙德-格林、字母哥、保罗等也都有单场拿到三双的能力和潜力。从NBA历史上看,能拿1次三双并不稀罕,像雷蒙-菲尔顿、杜洪、尤德里这样的球员也都是拿到过三双的。但是要想多次拿到三双,还真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6/n474938239.shtml report 2408 对篮球运动员而言,三双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五项技术统计: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中要有三项达成两位数,这是一个非常难的目标。得分上双尚且好说,篮板上双基本只是
(责任编辑:徐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