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居文君,时光尚早,且行且珍惜

  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2016国象联赛最后一轮,居文君没有上场。

  此前位居MVP首位、为上海队贡献16分、胜率84.2%的居文君,她说现在还不能说是MVP ,小师妹、现在效力天津的倪诗群可能是MVP。

  居文君,谦逊。

  这位上海姑娘言谈举止之间,无不透露着沉稳与冷静,一如她的棋风。

  

  在最后两轮前夜,居文君从俄罗斯国际棋联大奖赛夺冠归来,风尘仆仆,第二天上场,帮助上海提前一轮拿下本赛季冠军。这也是上海队自2005年国象联赛诞生以来的第4冠(08、09、12年)。

  居文君离世界冠军还差一步,33盘棋的磨炼,两个分站赛的冠军,披荆斩棘,让她获得世界冠军赛的入场券,等待她的将是2017世锦赛冠军,两人争夺最后的世界棋后桂冠。

  这是居文君的梦想,亦是每一个棋手的至尊殿堂,从谢军、诸宸、许昱华到侯逸凡,这些光芒四射的冠军榜上,居文君有机会榜上有名。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7岁学棋,两年之后2000年湖北黄冈李诚智杯上,居文君便崭露头角,这得力于酷爱下中国象棋的父亲居建华,耳濡目染,居文君对棋类的天赋逐渐显露。“在学校的兴趣班级中,国象立体与象形,选择了国象。”而对围棋与象棋,居文君亦多有涉足,甚至可以背下一些象棋棋谱,“在上海队的时候,还与谢靖、孙勇征(象棋全国冠军、特级大师)、赵玮(国家大师)他们下让子棋。”

  就在2000年,上海队功勋教练戚惊萱慧眼识珠,收入麾下,后经李祖年的调教,居文君进步神速。2004年,居文君进入中国棋院,师从叶江川、张伟达、徐俊,那一年,居文君获得亚锦赛季军。

  

  古之学者,必有师。居文君在诸多良师益友的熏陶下,潜移默化,技术日新,成绩斐然。

  2011中国杭州女子特级大师赛居文君获得冠军,同时也拿到第一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晋升男子特大需三个序分),之后,2014年沙迦女子大奖赛冠军,居文君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居文君为自己定下目标不止如此。

  从2014全国冠军、奥赛冠军到今年等级分2579,世界排名第2,再到世界冠军的目标,居文君顺其自然。

  下棋,是一种精神上的磨难,亦是一种精神上的修行,更是一种生活上的滋养。

  爱听周杰伦,爱做孜然牛柳,爱读历史书籍,爱健身。

  生活如此多娇,时光还早,居文君,且行且珍惜。(笑笑生)

  相关阅读

  2016甲级联赛各队名单汇总

  2016甲级联赛完全对阵表

联赛收官:上海成就四冠王

2016甲级联赛最终积分榜

2016甲级联赛棋手胜率榜

2016甲级联赛单项奖名单

sports.sohu.com true 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6/n475117216.shtml report 3212 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2016国象联赛最后一轮,居文君没有上场。此前位居MVP首位、为上海队贡献16分、胜率84.2%的居文君,她说现在还不能说是MVP,小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