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哈登因哮喘练碰瓷绝技 胡子罚球爆炸力自证球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洛
  • 手机看新闻

  碰瓷造犯规,绝非哈登的独门绝学,但是能像大胡子这样,把这一招演绎的如此逼着自如、完全无缝融入到个人技术风格之中的球员,在联盟里却并不多见。

  比赛中,哈登的造犯规的确曾引发过争议,也招来很多对手的不满,甚至厌烦。但是对于这种节省体力,又带有几分心理挑衅意味的招数,防守者固然有些不服气,也只能无奈的一次次目送哈登走上罚球线。

  然而,回溯哈登的篮球生涯,他之所以苦练碰瓷,一部分原因也迫于无奈。小时候,哈登身材偏胖,又患有哮喘,身体条件在同龄的孩子中并不算最出色的。一直到上高中的时候,哈登才长到1米85,尽管他热爱篮球,但却无法像很多同辈球员那样高速转换,自信跑跳。很长一段时间里,哈登甚至都没有品尝过扣篮的滋味。

  此外,身体素质的劣势,让哈登无法长时间坚持比赛,多数情况下,他只能蹲守底角,等待队友的机会。正是在这样的逆境当中,哈登开始研究一些独门绝招,而凭借出色的悟性,颇高的篮球智商。在进入大学后,蓄上胡子的哈登终于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篮球之路,这其中,造犯规就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通过在大学的飞速成长,哈登逐渐吸引了NBA球探的关注。2009年,他以探花的身份进入联盟,并迅速成为雷霆阵中一员大将。NBA生涯前三个赛季,在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身边,哈登只是小弟,但是作为球队第六人,他已展露出自己过人的篮球天赋。

  进入联盟第二年,哈登赛季已可以制造343次罚球机会,这一数字,在整个联盟的替补中,是相当罕见的。而之后一季,他的罚球总数更是达到369次。除了数据上的提升,哈登的“碰瓷”也逐渐有了知名度。当年,他与另一位假动作大师吉诺比利相撞后同时倒地的场景,至今仍是球迷们乐于调侃的经典画面。

  2012年,哈登转投火箭,从三当家,摇身一变成为了球队核心。随着大胡子拥有无限开火权,他的“碰瓷大法”也逐步练就的炉火纯青。效力火箭第一年,他就足足制造了792次罚球,高居联盟榜首。之后的3年,哈登又两次登上罚球榜首位,上赛季,这一数字更是飙升到837次。

  哈登的造犯规能力确实厉害,这一点,已没有太多人质疑。可是考虑到“碰瓷”的双向性,很多时候,一味依靠这样的招数,也会存在副作用。过去几年,火箭频频在季后赛中吃瘪,一定程度上就是受到了吹罚尺度的影响。常规赛中,当裁判尺度较松,哈登造犯规往往比较容易。可是到了刺刀见红,贴身肉搏的季后赛,想要再让裁判频繁响哨,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或许是意识到这一点,本赛季转型控卫的哈登刻意调低了自己的“碰瓷”频率。赛季打到四分之一,哈登总共罚球出手207次,降到了联盟第三。而比赛中,他也在更多通过主动进攻,而非被动等哨的方式,去打击对手。

  当然,即便如此,面对狡黠的哈登,防守者还是不敢放松警惕,因为稍有不慎,他们就有可能再次掉入大胡子布下的犯规陷阱之中,品尝到被骗“碰瓷”的苦涩。(波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7/n475073789.shtml report 1685 碰瓷造犯规,绝非哈登的独门绝学,但是能像大胡子这样,把这一招演绎的如此逼着自如、完全无缝融入到个人技术风格之中的球员,在联盟里却并不多见。比赛中,哈登的造犯规的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