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瘦肉精”事件频发传达重要信号:反兴奋剂盯上职业体育 职业运动员必须“管住嘴”

  

  近日,一张粘贴在体育总局内的宣传海报在微博中流传,上面列出了运动员外出就餐禁用食品的清单,其中火腿肠、火锅、烧烤、猪牛羊肉等常见食物均榜上有名。联想起最近山东高速男篮涉嫌误服“瘦肉精”遭篮协暂时停赛的新闻,体育总局宣传海报上的那段话就显得很有针对性:“运动员外出就餐及回家注意饮食,管住自己的嘴。纯洁体育,对兴奋剂说‘不’。”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有关负责人日前明确表态,将和足协、篮协等机构进一步合作,让各俱乐部和职业运动员逐渐认识到,反兴奋剂是职业体育管理的重要部分。

  

  “瘦肉精”来袭:

  金敬道、陶汉林先后“中招”

  11月29日下午五时,CBA第12轮山东同深圳的比赛开打前两个多小时,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接到了中国篮协的通知:陶汉林在前期赛后兴奋剂例行检测中呈阳性(成分为瘦肉精),自第12轮起暂停比赛。此前鲁能球员金敬道因为药检被查出“瘦肉精”最终遭亚足联8个月禁赛处罚,禁赛期一直要到明年5月8日。而三年前,鲁能门将韩镕泽也是因为被查出“瘦肉精”遭受处罚。

  

  对于金敬道和陶汉林的遭遇,球迷和媒体普遍认为他俩肯定是因为吃东西不注意才造成了药检不合格。网上有网友为他俩喊冤:“前有金敬道,后有陶汉林,大山东这猪肉市场我看是该整顿一下了,把子肉也不能吃了。”陶汉林自己也在微博上大倒苦水:“谁敢保证在中国任何一家国营大形连锁超市或者中国任何一家五星酒店餐厅里面的肉类没有瘦肉精。如果这样,那问题可就不止是一个运动员的事情啦。当下这个社会食品安全就是这种现状,国家有关质检部都管不了束手无策,老百姓有的选择吗。我认为自己不会蠢到故意吃瘦肉精来维持或者提高运动成绩……”

  

  陶汉林被篮协停赛对山东高速男篮和小陶本人都影响很大,好在俱乐部和陶汉林本人正在积极进行申诉,预计一周内申诉将会有结果。

  专家提醒:

  管住自己的嘴 吃药也要注意

  山东省体育医院副院长韩文义曾出任山东男篮队医长达10年,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正在三亚为山东帆船和沙排两支运动队的冬训服务。对于运动员如何避免因误服导致药检阳性的问题,韩文义给出了两点建议:管住自己的嘴,吃中成药也要注意。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各专业队都很注意,专业运动员一日三餐都是经过专门采购的,一般不会出线问题。但对于职业运动队就不好说了。”韩文义说,职业球队在吃饭问题上管理没有专业运动队那样严格,球员外出用餐机会比较多,平时一定要自律,“外出用餐一般不要吃火锅,也不要吃猪牛羊肉。另外,在服用中成药时也要格外当心,对于含有麝香、鹿茸、罂粟壳的药物一定要慎重。”

  

  说起陶汉林涉嫌误服“瘦肉精”被暂时停赛一事,韩文义相信篮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一定会尽快给陶汉林一个公道,“我相信他不会主动服用瘦肉精,因为瘦肉精是很低档的违禁药物,很容易就被查出来,而且服用瘦肉精对篮球运动员来说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如果是因为吃饭不注意误服了瘦肉精,那在检查中含量就会很低,这和有意识地主动服用瘦肉精肯定会有明显区别。”

  重要信号:

  反兴奋剂开始瞄上职业体育

  在中国篮坛,陶汉林不是第一个被查出涉嫌误服“瘦肉精”的。在此之前,浙江广厦的苏若愚、天津荣钢的孟祥龙,兴奋剂检测结果都呈阳性,中国篮协最终认定两人为误服,当事球员并没有停赛,只是对当事球员、队医、俱乐部进行了警告。但是,到了陶汉林这里,“暂时停赛”的处理就明显有些重了。这究竟是何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其实传达了一个重要信号:中国反兴奋剂已经开始盯上职业体育。

  目前我国组织实施兴奋剂检查和检测的机构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11月29日,反兴奋剂中心在云南泸西为正在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18岁以下(U18)冬训锦标赛的运动员开展了反兴奋剂教育活动,这批运动员中未来会有很大一批人投身中甲、中超等职业体育。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因为此前的反兴奋剂教育面对的主要是专业运动员,而这一次则算是进入职业俱乐部层面。

  

  据了解,举重、田径等“高危”项目是反兴奋剂重点关注对象,而足球、篮球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没有被划入高危行列,在兴奋剂检查方面相对比较“粗犷”,这也许给了职业运动员一个错觉:反兴奋剂和我们关系不大。根据中心年报,2015年总检查数量接近17000例,而足球只有309例,检查比例较低。篮球和足球有些类似,抽检比例也不是很高。反兴奋剂工作人员会在事先不和赛区和俱乐部联系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赛场找到队医,让队医从写有球员球衣号码的扑克牌中随机抽取一张,被抽中的球员在赛后要接受尿检。由于尿检几乎就没出过事,因此CBA球员对此都不太当回事。但,陶汉林的被停赛给CBA敲响了警钟:从此之后,球员和俱乐部都要高度重视尿检了,管住嘴巴并非小事!

(编辑:赵晨)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7/n475157847.shtml report 3083 近日,一张粘贴在体育总局内的宣传海报在微博中流传,上面列出了运动员外出就餐禁用食品的清单,其中火腿肠、火锅、烧烤、猪牛羊肉等常见食物均榜上有名。联想起最近山东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