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埃里克森委身中甲 ,深足选帅是什么套路?

  日前,瑞典名帅埃里克森正式在深圳佳兆业队上任。这样一名履历优秀且在中超取得过不错成绩的名帅突然决定委身中甲,着实有些令人意外。不难想象,下赛季中甲联赛的冲超竞争将会更加白热化。而纵观近几年成功冲超的球队,立志下赛季有大动作的深足之所以选择埃里克森,看重的,可并不只是瑞典人身上那名帅的标签。

毫无疑问,顶着前英格兰队主帅光环的埃里克森是中甲联赛,乃至甲B联赛迄今为止的头号大牌主帅,没有之一。上赛季,深圳佳兆业队虽然在联赛中期请来了西多夫,但成绩并不理想。14场联赛,4胜4平6负只得16分,到赛季结束,深圳佳兆业队仅仅位列联赛第9。这样的成绩,并不能让俱乐部和球迷感到满意。

  

当然,俱乐部的不满也源于其承受的压力,今年10月23日,《深圳市振兴足球行动计划》正式颁布,明确表示2018年深圳要拥有一支中超球队,这等于给深足冲超画下2017赛季必须完成的红线,更有消息传出深足在中甲新赛季的投入将超过4亿。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多夫下课,埃里克森成为了球队新任主教练。据报道,埃里克森前脚与上港解约,扭头就南下深圳,而瑞典人在深圳领到的薪水不低于上港水平。

  

  《深圳市振兴足球行动计划》部分内容

对于深足来说,选择埃里克森,名气可能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最近三个赛季,他在中超取得的成绩足够令人心动。事实上,中超主帅为中甲球队招揽不算是这个赛季的新现象,从2010赛季恒大成功冲超那年算起,7年间共有13名主教练成功带队杀入中超联赛。而在这些冲超教头中,有多达10名主教练或曾执教顶级联赛球队,要么在顶级联赛球队教练组或管理层有过任职经历。像是带领恒大冲超的铁帅李章洙,之前就曾执教过北京国安,10、14两个赛季分别带领成都谢菲联和重庆力帆冲超的王宝山更是中国足坛的老江湖。李铁虽然在出任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前未曾直接带队,可也是在恒大给里皮当了几年的学徒。到了2016赛季,有过中超经历的教练更是在中甲大行其道,北控的斯塔诺、大连超越的柳忠长、深圳的唐尧东、武汉的郑雄、人和的王宝山,以及作为救火教练接任并最终率队冲超的卡纳瓦罗和黎兵都有中超背景,当然,还有后来在武汉卓尔辅佐费拉拉的马达洛尼,那更是里皮执教恒大时期的左膀右臂。

由此可见,在冲超的问题上,执教能力固然是一支中甲球队考虑的因素,同时,各俱乐部也意识到这些暂时没有收到顶级联赛球队邀请的主教练对中国足球的认识,以及他们的人脉资源,也有助于球队取得好成绩。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喊出振兴深圳足球口号、打算下赛季冲超的深圳佳兆业牵手埃里克森。分别帮助广州富力、上海上港两家俱乐部杀入亚冠联赛的瑞典人已无需证明自己,而有报道称他还可能吸引孔卡、哈默德随他征战中甲,可见他符合所谓“冲超教头”的模板。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虽然新赛季中甲多家俱乐部喊出了冲超口号,但深足至少在选帅上已领先一步。

  

埃里克森的教练团队阵容也很强大

目前,中甲各队符合选帅规律的只有四家,分别是前国安主帅斯塔诺执教的北京北控、冲超专家王宝山执教的北京人和、韩帅洪明甫执教的杭州绿城和以及请来埃里克森的深圳佳兆业。不过坊间传言,已经带了北控两个赛季的斯塔诺下赛季可能被一名韩国教头取代。当然,一支球队能否冲超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在于球队实力。在几支冲超球队中,不乏杭州绿城、上海申鑫、北京人和、武汉卓尔这样的前中超球队,以及青岛黄海这样本赛季距离中超一步之遥的球队,但对比球队实力,似乎还是人和、佳兆业这两家俱乐部最具竞争力。

  

  王宝山下赛季将继续带领人和冲击中超

北京人和自从降入中甲后,除了近日转会恒大的张成林外,主力球员目前还没有动作,前段时间将众多俱乐部觊觎的热门外援伊沃罗致麾下,纸面实力有增无减。而深足虽然经历过前几个赛季的动荡,球员流失严重,但随着资本注入以及政府支持,背靠着南粤足球的人才储备,俱乐部将最大程度上满足新帅埃里克森对于阵容的要求,这恐怕也是老帅承诺冲超的底气。至于老帅埃里克森能否不负众望,让深足重返中国顶级职业联赛,重现深足中超元年夺冠的辉煌,或许一年之后,人们就能看到答案。

sports.sohu.com true i体育订阅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7/n475164628.shtml report 3051 日前,瑞典名帅埃里克森正式在深圳佳兆业队上任。这样一名履历优秀且在中超取得过不错成绩的名帅突然决定委身中甲,着实有些令人意外。不难想象,下赛季中甲联赛的冲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