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节气丨今日大雪,你那里下雪了吗?

帆船之都青岛 阅读(0) 评论()

  

  今天零时41分,迎来大雪节气。

  就在几天前,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冬(即农历十一月)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

  今天,你那里下雪了吗?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雪,是冬日风雅的代表,没有雪,冬天便失去一半的乐趣。很多人在这一天都期盼着能迎来一场初雪。下雪,对你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窗外雪水叮咚,路人行色匆匆,此时,雪,也许反倒意味着一种家的温暖。雪质玉洁,为水之至轻者,大雪终日,花枝压低,又或者,对于听觉敏锐的人而言,它落在地上,奏出的是如柴可夫斯基般浪漫奇幻的交响诗。还是,雪,会让你想起在杨柳最盛时离别的那个人或是地方,如今,它佯装成柳絮,勾起你无尽的寂寞和悲哀,幻化成千百年来也不曾解开的优美的迷。

  

  「大雪典故」

  “大雪为节者,行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

  一候:鹃鸥不鸣。因为天气寒冷,

  寒声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识交。

  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的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

  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

  它们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寒雪覆盖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大雪习俗,南北不同」

  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经过一番制作,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饮食,进补要得当」

  大雪节气到来,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了,这个时候要注意调整饮食,多吃蔬菜来补充营养、防止上火。到底大雪节气吃什么比较适宜呢?

  

  莲藕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莲藕能清热润燥,深受欢迎。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美国巴斯帝尔大学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

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荸荠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甘蔗

  

冬季是很需要补水的季节,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多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具有滋补清热、通便解结的作用。

甘蔗含糖量高,应控制食用量,睡前不宜吃。

  「大雪养生有“七宜”」

  一宜保暖

  冬属阴,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

  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多饮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四宜调神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运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五宜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六宜粥养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七宜早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

  「不时不食,食在鲜时」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冷冷的寒风让不少朋友的皮肤开始出现干燥的情况,又经常在开着暖气和空调的房间里,皮肤的水分也相应地流失得更快。大白菜是很有营养的补品,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

  

  船歌鱼水饺从创立之日起,一直注重对节气和食材的研究,中国自古就有“跟着节气过日子”的说法说,这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船歌因时制宜,当季海里有什么,船歌就选择什么样的食材做当季的水饺,船歌遵循节气赋予食物的原始味道。跟着节气过日子,跟着船歌吃饺子,船歌努力的去把“不时不食,食在鲜时”的健康饮食理念传达给大家。

  帆船之都青岛综合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官方微信

sports.sohu.com true 帆船之都青岛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7/n475236405.shtml report 8459 今天零时41分,迎来大雪节气。就在几天前,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