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新赛季不启用底线裁判 人力财力成制约因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 手机看新闻

  本月初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年度最后一次工作会议上,亚足联执委会确定,将从2017赛季开始在亚冠联赛比赛中正式启用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底线裁判”。那么在诸如外援政策等一系列举措上跟进亚足联的中国足协会不会在明年的国内职业联赛赛场启用底线裁判呢?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与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成员沟通后得到的答案是“暂不跟风”,原因是引入底线裁判还必须满足裁判执法水平、经费等客观条件,就目前而言,这项举措在国内职业赛场推出面临较大难度。

  冤案将底线裁判推向前台

  在2010年5月下旬瑞士尼翁举行的欧足联执委会议上,时任欧足联秘书长的因凡蒂诺宣布从2010至2011赛季开始,欧冠将全面启用附加助理裁判,由于被增设的两名裁判员工作区域限于两队球门线上,其主要职责是关注皮球是否越过门线,因此他们也被业内俗称为“门线裁判”或“底线裁判”。其实早在2008年欧青赛上,底线裁判就得到了成功使用。欧足联随后在成年赛事中逐步推行这一裁判设置,并在2009至2010年欧联杯赛上全面试行底线裁判。

  巧合的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英格兰队与德国队之间的1/8决赛比赛上,英格兰队的兰帕德一粒越过门线的进球硬生生被当值主裁拉里昂达吹掉,这一判罚也被国际足坛称为“门线冤案”,这样一次重大误判客观上也促使国际足联痛下决心,通过实际举措改善进球判罚。此后欧冠以及欧洲杯赛开始全面启用底线裁判。亚足联之所以效仿欧足联,也是希望通过完善裁判员判罚,提高亚冠比赛判罚的精准度,提升比赛品质,扩大比赛影响力,继而从中获取利益。

  中国足协这次“不跟风”

  今年,中国足协将在2014年世界杯“火”起来的定位喷雾神器全面引入到国内职业联赛及足协杯赛赛场上。事实上,在跟进亚足联有关竞赛、裁判等新规方面,中国足协多年来一直保持积极的态度,比如在球员注册、身份认定及转会方面,中国足协近年来在设定具体规则方面也是严格与国际足联、亚足联靠拢。就连中超外援登场名额政策也与亚足联亚冠赛事完全一致。那么在引人底线裁判的问题上,中国足协会不会及时跟进呢?答案是否定的。

  最近几天,中国足协裁判办正在香河基地组织全国裁判长、裁判监督进行裁判员讲师培训。裁判办与裁判委员会其实此前已经从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会议上了解到有关亚冠增设底线裁判的动议,而动议最终被亚足联执委会通过在他们看来也不意外,但是在此次培训中,相关话题并没有进入议题。一位裁委会成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如果引入某种裁判工作的新举措,我们首先应该考量一下具体的可行性。”这位人士坦言,尽管底线裁判的官方称谓为附加助理裁判,但是按照国际足联、欧足联的要求,一旦比赛引入这类裁判,具体参与执法的裁判员必须是与当值主裁能力相当的人选。而底线裁判对于当值主裁的协助作用到底有多大,现阶段到底适不适合亚洲足球,这些都没有可供佐证的科学数据或者依据。“我们了解到,巴西世界杯甚至里约奥运会足球赛,国际足联虽然引进了门线技术,但底线裁判还没有,国际足联虽然采纳了欧足联的提议,但落实下去也只是向各会员协会建议,并没有强制执行,因为各国、地区足球情况各异,适不适用很难说,所以新赛季中超恐怕还很难推行这一举措。”他说。

  人力、财力均是制约因素

  按照国际足联、欧足联的提议,如果比赛安排底线裁判执法,就必须设两人参与执法,再加上主裁判、两名助理裁判及第四官员,这无形之中也给赛事主办方、组织方平添了人力、费用成本。目前,中超主裁、助理裁判、第四官员执法单场比赛的薪酬分别为6000元、3000元、3000元,近年来每年获得中超执法资格的主裁有30人、助理裁判30人,平均下来每名主裁单季执法的场次将近20场(含作为第四官员执法的场次),粗算下来,每名主裁每季的执法薪酬总额将近10万元,而助理裁判的薪酬总额大致减半,那么中国足协、中超公司每年用以支付中超裁判员薪酬的投入就在400万元上下。如果按主裁标准增设底线裁判,投入会大幅提高,所以采取这一措施的性价比如何,足协需要好好算一笔账。

  另外一个现实难题是,目前国内优秀的裁判员数量有限,老金哨谭海推迟一年退役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从中国足协每年向国际足联推荐国际裁判的情况来看,最近几年国际裁判,特别是男性国际裁判更新换代速率比较缓慢,今年的推荐人选更换幅度相对较大,也只有关星、顾春含、张雷3名新晋男子国际主裁人选。数据显示,今年获得中国足协国家级(含国际级)执法资格的男女裁判员共计232人,男子裁判152人,分配到各级职业联赛执法,这样的规模就显得实在太小。即便经过培训迅速上岗,以目前国内在册国家级裁判人数,也很难满足中超联赛增设底线裁判的需求。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8/n475244795.shtml report 2241 本月初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年度最后一次工作会议上,亚足联执委会确定,将从2017赛季开始在亚冠联赛比赛中正式启用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底线裁判”。那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