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杰三星杯强势登顶 状态回暖百灵杯欲上演逆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beach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8日,在第21届三星杯决赛决胜局比赛中,19岁的柯洁执黑中盘战胜队友柁嘉熹,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四个世界大赛冠军。这本是国内等级分前两人之间的对话,而柯洁本年度经历过年初梦百合杯夺冠的辉煌,也遭遇过应氏杯、LG杯低迷提前出局的尴尬。他用这个个人的第四冠,有力地捍卫了自己国内等级分第一名以及世界第一人的荣誉。按照柯洁目前良好的状态,他有望在接下来的百灵杯决赛中继续上演大逆转的好戏。

  当今世界第一人不好当

  遥想90年代初李昌镐刚出道的时候,立即横扫世界棋坛。不过那个时候世界大赛的数量远没有现在这么多,棋手每年能下的正式比赛也相对有限。更现实的问题是,那个时代棋手基本还是靠棋谱研究对手、增进技艺。而如今是网络时代,但凡一个名声鹊起的新世界冠军,都很容易被世界各路高手深入研究。这一年从年头到年尾,柯洁可谓经历了过山车似地高峰与低谷的体验。

  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柯洁在一年内夺得第2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第2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三冠王。2016年3月,作为主帅的柯洁为中国队夺得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冠军。

  柯洁最大的名声,是在今年3月博得的。当时选择与韩国的李世石进行五番棋的人机大战,而柯洁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在3月的人机大战过程中,性格开朗活泼的柯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现活跃,甚至自帖简历向不认识他的网友,自我介绍他获得的世界冠军数,以及他世界排名第一的地位。柯洁很快成为网红,名气瞬间超越了古力、常昊等前辈,甚至与棋圣聂卫平的名气有得一拼。

  然而随后柯洁在大赛中状态出现波动,他在四年一届的应氏杯以及韩国企业出资举办的LG杯中,两次关键比赛被韩国的朴廷桓提前淘汰。而他的世界排名,也因此一度被AlphaGo超越。而下半年柯洁状态明显回升,他带领云南队在围甲后半段取得惊人的八连胜最终拿到联赛亚军的成绩,个人以18胜4负的战绩排名主将胜率榜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围甲MVP。

  三星之巅露才华未来可期

  今年8月初柯洁年满19周岁,肩负着他这个年龄本不应该承受的巨大责任和压力。近几年中国围棋事业迅猛发展,涌现出庞大的“一冠群”,而柯洁18岁就三冠在手,可谓十分风光。所谓“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因为中国队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太多,柯洁这个第一人的交椅坐得并不十分稳当舒服。

  本次三星杯决赛,柯洁第一局就意外败下阵来。三星杯决赛是三番棋决胜,首局落败就意味着被逼到了悬崖边。第二局柯洁抓住机会实现逆转,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本局比赛从两人的对局过程看,柁嘉熹显得心理压力大了一些,而柯洁发挥非常出色,很多关键之处都展示出他独有的判断力和捕捉战绩的能力,可以说这是柯洁一场极为经典的世界大赛决赛制胜之局。

  柯洁接下来还要在本月参加百灵杯决赛,他之前已经在与陈耀烨的五番棋决赛中0-2落后。虽然我们也很钦佩陈耀烨的实力,但如果柯洁将三星杯卫冕这种良好的感觉和势头保持下去,他在百灵杯决赛中实现更惊人的逆转也是有可能的。这次三星杯逆转柁嘉熹夺冠,柯洁已经很好地捍卫了自己世界第一人、中国围棋第一人的荣誉,这会对他今后参加国际大赛减轻不小压力。毕竟目前在中国棋手中,除了获得八次世界冠军的古力之外,就是四冠在手的柯洁了。

  柯洁才只有19岁,他的前途不可限量。柯洁本赛季还打进了春兰杯和新奥杯八强,即使百灵杯难以逆转,随后他为自己增添新的冠军数量的机会还有很多。(beach)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8/n475295039.shtml report 1938 北京时间12月8日,在第21届三星杯决赛决胜局比赛中,19岁的柯洁执黑中盘战胜队友柁嘉熹,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四个世界大赛冠军。这本是国内等级分前两人之间的对话,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