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朝鲜女足:神秘之师全靠苦练 半军事化生活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骜
  • 手机看新闻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连夺U17和U20女足世界杯冠军,朝鲜足球再一次震惊世界。

  昨天,获得U17和U20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朝鲜女足姑娘们乘坐飞机返回平壤。在近日落幕的2016年U20女足世界杯中,朝鲜队在决赛中以3比1逆转击败法国队,时隔10年再次拿到这项赛事的冠军。就在今年10月22日,朝鲜U17女足国家队同样斩获世界冠军。

  以全胜战绩再夺冠 回国受到热烈欢迎

  昨天当朝鲜U20女足的姑娘们下飞机时,平壤机场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欢迎她们的民众,每一位队员都被鲜花和歌声围绕。随后,球员们乘坐花车,在警车开道下在平壤街道上巡游。欢迎的群众手举鲜花绵延数里。

  “我们要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同胞。”队员白雪熙说。

  逆转法国,捧起金杯的时候,这些朝鲜姑娘们就曾流下狂喜的泪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她们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美国《福克斯体育》写道。

  在世界范围内,朝鲜体育,特别是朝鲜男女足一直都是“神秘”的存在。她们的曝光率很低,除了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级别的大赛,很难在其他赛场上看到朝鲜足球运动员的身影。但是少有的亮相中,神秘之师总能震惊世人。“他们就像出笼的野兽,让对手感到神秘和畏惧。”英媒《gawker》评论称。

  今年的U20女足世界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朝鲜队和巴西、瑞典以及东道主同组,结果她们小组赛3战全胜,打入13球丢3球轻松晋级。在淘汰赛中,朝鲜队先后淘汰了西班牙和美国队,杀入决赛。战胜法国夺冠后,朝鲜U20女足国家队在本届比赛中6战全胜,打进21球只丢7球。

  其实,这只是朝鲜青少年足球的缩影,2013年和2015年,朝鲜女足连续两届获得U19亚青赛亚军,同年进行的两届U16亚少赛,她们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

  世界大赛上,朝鲜青少年女足的成绩同样出色。U20世青赛中,她们在2012年闯入八强,2014年获第四,今年则获得冠军。在U17世少赛上,从2012年至今的三届比赛中,朝鲜女队的成绩分别是亚军、小组出线和冠军。此外在2015年的女足东亚杯上,朝鲜女足也夺得了冠军奖杯。其教练金光民在发布会上透露,球队的阵容中有一半都是青年队球员。

  成功秘诀就是多练 过半军事化的生活

  没有优越的身材条件,没有名牌装备,在场下不起眼的朝鲜足球运动员一上场就化身成跑不死的“永动机”。往往能够通过防守反击和大面积跑动寻找破门良机,从而一击致命。

  其实,这是朝鲜足球的一贯风格,用朝鲜足协副秘书长吴吉男的话说:“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就是练得比较多。”加之各队在国际赛场对这支“神秘之师”的了解有限,因此一些强队才总是被朝鲜足球队掀翻。

  《福克斯体育》报道称,朝鲜女足往往每天早上不到八点就出现在训练场了,这个时间大部分其他队伍还在吃早餐,“她们日常训练的时间甚至会达到一些球队的两倍。”

  在世界范围内,女足人数大大少于男足,为了扩大青少年女足的选材范围,朝鲜也有自己的模式,组建专业队,建立国内女足联赛。据报道,朝鲜女足联赛分三个级别,第一级别有14支球队,第二等级16支球队。而在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和甲级联赛分别只有8支队伍。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据国际足联发布的《女足运动调查》白皮书显示,朝鲜在2014年的女足注册球员就超过5000人,全国各级足球俱乐部70多个,在人才培养和基础建设上都超过中国。

  此外,在平壤的专业足球学校中,接近一半的生源是女孩。“她们接触国外足球理念,过着类似于军事化管理的生活,训练、比赛和文化课都有严格的时间表。”《福克斯体育》称。

  成年球员成绩褪色 中国队借鉴需取舍

  这是朝鲜女足历史上第二次夺得世青赛冠军。她们上一次夺世青赛冠军,还要追溯到十年前。而当时的决赛对手,恰恰是中国女足。当时马晓旭领衔的中国女青在半决赛点球大战中击败美国队,但在决赛中0比5惨败给朝鲜。此后十年,中国女足再未能在世青赛和世少赛中小组出线。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朝鲜青少年女足的成功有值得借鉴之处,但也不能生搬硬套,不能以成绩为唯一目标。特别是在U17以下年龄段,球员大多还处于个人技术和战术意识的形成阶段,保持兴趣、培养思维方式、练好基本功尤为重要。

  朝鲜女足在U17和U20领域有着统治性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在成年队的国际大赛中却往往显现不出来。因此,朝鲜女足的成功到底该如何借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仍然是一个课题。文/记者 张骜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9/n475394562.shtml report 2815 U20世界杯朝鲜女足夺冠回国民众夹道欢迎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骜)连夺U17和U20女足世界杯冠军,朝鲜足球再一次震惊世界。昨天,获得U17和U20女足世界杯冠军的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