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64格·居文君 下一站棋后

  居文君专访

  

  上周上海国象界“双喜临门”,除了上海建桥队第四次夺得职业甲级联赛冠军并包揽男女棋手MVP,在此之前另一桩大事同样令人震撼:北京时间12月1日晚,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进行的2015-2016年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第五站比赛鸣金收兵。中国棋手居文君以5胜5和1负积7.5分获得本站比赛冠军,并以总积分巨大优势反超竞争对手登上总冠军宝座,这意味着她同时获得了国际棋联棋后挑战赛的资格。

  

  上海国象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秦侃滢、王频、王蕾、倪华、居文君等分别在世界团体最高赛事中品尝过佩戴金牌的滋味,但是在业已产生了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四代棋后的中国国象界,上海男女名将们始终无法染指世界个人冠军,历史上仅有秦侃滢获得过和谢军进行“棋后”对抗赛资格,但最终功亏一篑。

  “棋王”、“棋后”突破的契机能被居文君这位“90后”棋手把握住吗?刚刚完成女子大奖赛和国象联赛赛事的她在返沪后不久接受了本报专访:

  

  期待“棋后”做好自己

  东方体育:这次女子大奖赛最后一站意义非常,但比赛前半段你表现不是很好,甚至输了一盘棋,后来是怎么进行调整的?

  居文君:刚开始实在是太紧张了,开局过于平淡,对局中有时候出现了机会也不敢拼……但对棋手而言没有风险也就没有赢棋,输给前棋后科斯坚纽克之后我反而放开了。另外国家女队教练余少腾、上海的大师兄兼教练倪华,还有很多国家队亲爱的小伙伴们都及时给了我技术和心理方面的指导,我特别感谢他们在关键时刻帮我排忧解难。

  东方体育:你拿到了女子大奖赛总冠军后成为了外界的关注点,因为这意味着你获得了和明年女子世锦赛冠军争夺世界“棋后”挑战赛的资格,虽然可能挑战赛要到2018年才举行,但此刻你内心会想这个特别头衔的问题吗?

  居文君:肯定会想啊(笑),这是每个棋手的梦想。以前觉得自己可能有一点竞争力但总体上总觉得还是遥远的。现在当然会去想怎么在挑战赛上战胜对手吧?不过一切得等到明年再看……

  东方体育:在已经得到“棋后”挑战赛资格的前提下,你还会参加明年的女子世锦赛并努力去拼么?女子大奖赛是分站循环赛制,女子世锦赛是单败淘汰赛,你觉得自己更喜欢哪一种?

  居文君:会去下,也当然会拼啊!我觉得这种级别的比赛对我的吸引力是一样的,参加比赛你当然就得努力发挥自己,至于下不下得过那是技术问题。两种赛制相比我循环赛成绩好一点,觉得淘汰赛偶然性还是蛮大的,对我而言不能算擅长吧。

  东方体育:最期待的棋后战对手是谁?

  居文君:并没有特别期待的对手,不管是谁都会特别厉害吧?呵呵,反正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有个“对象” 不会迷失

  东方体育:你应该是上海国象队正式编制队员中第一个“90后”吧?上海独生子女家庭怎么下的决心让你走国象专业道路的?

  居文君:我们家还是很民主的吧,具体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是我差不多12岁左右,刚读初一,我记得我妈妈问我:你想进队下职业吗?我当时可能思考了不到2分钟吧,就决定走专业路线了……现在国际象棋也算是伴随着我一生了……

  东方体育:在你学棋历史上有没有过低潮?后来又是怎么走出的?

  居文君:印象中可能是2012年至2013年间吧,一个直接的原因是2012年世锦赛,我进了四强但是加赛输给乌什尼娜,感觉特别遗憾。然后差不多整整一年整个人都感觉很疲惫吧。后来调整好了也就ok啦……调整的最好方法么,就是下新的比赛——我是一个感情比较外露的人吧,难过了就难过,过后也就结束了。

  东方体育:我们谈女子国际象棋无法回避一个名字:侯逸凡,作为差不多同时代的棋手,你怎么看比你年纪还小,但更早出成绩的她?请老实坦白,你有没有过被她“压制”的感觉?

  居文君:确实,侯逸凡一直都是我们国际象棋界的焦点人物,也可以说是光芒万丈的棋手。她年少成名,技术心里大赛经验个方面都是女子最顶尖,这是事实。我觉得与其说是被“压制”,我更倾向于看看她的优点,比如天赋啊努力啊各方面……其实有时候有个竞争对象在那你也不会迷失方向。

  东方体育:今年侯逸凡在夺得女子大奖赛第一站冠军后宣布退出大奖赛和世锦赛,这也意味着很可能你无法跟她进行真正的棋后对抗战,假如,只是说假如,她和你之间争夺“棋后”,以目前的状况而言你有信心吗?

  居文君:从技术水平上,我觉得更应该以顶尖男子棋手的标准来衡量她吧?相比她而言,我跟顶尖男子子下棋的机会很少很少,也就是这两年有一些机会在国际公开赛遇到,也战胜过一些男子2680、2700左右等级分的一流棋手,我不能说一定会战胜她,但我觉得这绝对不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悬念会留到最后。

  东方体育:除了小侯,中国国象在你进入国家队前后有一大批女子高手,包括赵雪、阮露斐、谭中怡、黄茜、沈阳,年轻点的雷挺婕、郭琦等,能透露一下,这些人中你最看好谁?关系最好的又是哪个?

  居文君:这些一线棋手中先说关系最好的吧,应该是重庆的谭中怡,我们同一年生的(注:1991年),有很多共同话题,星座都比较合得来吧……看好的话小谭的队友雷挺婕吧,她小啊(注:1997年生),相信她会有一个很好的潜力与前景。

  

  

  请欣赏“小卡” 因为霸气

  东方体育:在上海学棋期间,你先后师从两位著名的棋手、教练,戚惊萱和李祖年,你能否评价一下他们的不同?

  居文君:戚老师是个有奇才的人,可能刚接触的人会认为他比较独来独往,很有幸我可能在棋上有点天赋,戚老师对我细心指导,帮我打好了基础。而李老师性格上有“严师”的风格,这可能跟他的经历有关系吧?他其实对我期待值特别高,对我严厉的时候,那多半是我输棋了或者下的很臭,批评两句也是正常的嘛。两位老师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终身感谢。

  东方体育:国象历史上你最欣赏的棋手是谁?

  居文君:卡斯帕罗夫,因为他很霸气,写了很多国际象棋的书,我从中受益匪浅。

  东方体育:你2003年进入专业队,2年后开始作为主力参加职业联赛,记得那时你一直是素面朝天的,是什么实话开始注意化妆和服饰了?

  居文君:姑娘年纪到了自然打扮起来了,然后发现身边的人包括外国棋手都化妆,还是生活和事业氛围的潜移默化吧。

  东方体育:在国象队你有个奇怪的外号,“小mu”,是怎么来的?

  居文君:那应该是谭中怡的“功劳”吧?那个时候我们流行一个电子游戏《潜艇大战》,很古老了呵呵,我是专门负责打水母的,从小谭开始就叫我“小mu”,也就是水母的昵称啦。

  东方体育:这次夺冠回来接受了不少采访,意外的是看到有篇报道说你的拿手菜是孜然牛柳,记得你是偏爱吃江南菜系的中餐,这绝招怎么练的?

  居文君:那个其实纠正一下,我说的是黑椒牛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变成孜然牛柳了,很明显孜然牛肉难度更大一点吧。黑椒牛肉在上海还算家常菜吧?就是自己在家做过几次,味道还凑合吧!(图/文 东方体育日报 张晓露)

  相关阅读

  居文君获得女子大奖赛总冠军

  侯逸凡退出女子大奖赛 期待赛制改革

  居文君,时光尚早,且行且珍惜

  甲级联赛收官:上海成就四冠王

  2016国象甲级联赛棋手胜率榜

  2016国象甲级联赛单项奖名单

  2016国象甲级联赛最终积分榜

sports.sohu.com true 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09/n475447880.shtml report 7939 居文君专访上周上海国象界“双喜临门”,除了上海建桥队第四次夺得职业甲级联赛冠军并包揽男女棋手MVP,在此之前另一桩大事同样令人震撼:北京时间12月1日晚,在俄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