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尹波 ▏好外援何需磨合?普莱斯早来山东可胜上海!

时报体育 外援 阅读(0) 评论()

  山东高速客战领头羊上海之役可谓惊心动魄,主队实力大优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亦只能凭借加时113:111险胜客队。这是山东不仅本赛季、甚至应该说自5年前打进总决赛以来,打得质量最高、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是对“虽败犹荣”这四个字最完美的诠释!

  (虽败犹荣 荡气回肠)

  这场经典战役如何造就?

  人们或许首先会提到48分钟正赛结束前,丁彦雨航罚丢第一球后,第二罚故意打筐给睢冉制造补篮机会、追平比分进入加时的绝妙时刻;

  睢冉的这粒进球让比赛充满了悬念

  会提到全队罕见的强悍防守抑制了上海的攻击火力,而人人搏杀到弹尽粮绝的钢铁斗志则几乎把主队逼到无路可退的境地。

  

  (普莱斯首秀艳惊四座)

  不过,尤其重要的一条是不能不提到的,那就是替换科尔的小外援普莱斯初次代表客队亮相便大放异彩。没有他的41分4篮板5抢断6助攻的惊艳表现,山东根本不可能与上海决斗到最后的秒杀。

  某种意义上,普莱斯首秀才是此战的最大看点。因为,赛前极少有人认为这场理论上足以分出强弱的对决,会存在胜负层面的悬念,需要实战检验的,只是普莱斯究竟比科尔好还是不如他。看看这位上个赛季效力上海的小外援,能否在面对老东家时,证明自己就是那个可以把山东从失去杰特之后陷入的低谷中挽救出来的关键先生。岂料,普莱斯不光证明了自己,还用证明的过程动摇了上海主场惹不起的神话。

  (普莱斯面对老东家发挥出色)

  科尔到山东后一直无法融入球队,“挺科派”给出的解释是:戴着NBA总冠军戒指来到CBA的科尔“需要磨合”。然而,与磨合了9轮比赛还跟没磨合一样的科尔相比,首次随山东打比赛的普莱斯,实际上只磨合了3分钟——他在第一节尚余3分钟时换下汤普森,第一次出手就投了个“三不沾”,第二次3分线外发炮又偏得有点儿离谱,当时很多山东球迷想必心都凉了:难道请来了个“科尔第二”?

  好在,第二节一开始,普莱斯就像是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远程炮击和篮下突破弹无虚发,而且他一点也不“独”,与队友的默契互动毫不生疏,助攻、抢断、篮板……加上态度,“杰特第二”满血回归!他带领全队打出一波9比0的高潮,从首节9:22落后13分,半场逆转成45:44后来居上。全场(含加时赛)普莱斯砍下41分,汤普森拿到18分,山东本赛季外援单场得分首度超过全队得分的一半,差一投就能把领头羊拉下马!从首秀的发挥看,除了身价和年薪比科尔低,其他方面,普莱斯可以说完胜科尔。

  (某种意义上说,“磨合”就是“借口”!)

  普莱斯的出色表演说明了什么?说明好外援根本不需要什么“磨合”。杰特如此,这场比赛延续神勇状态为主队独得47分17篮板4助攻的弗雷戴特如此,普莱斯同样如此。其实,这正是规律所在。无论篮球还是足球,好外援必定是首战就技惊四座。凡到队后迟迟找不到感觉,不得不一再用“磨合不足”来搪塞舆论的外援,没有一个最终能“磨合”出来的,不是水货,便是水土不服,只能走人。

  看完此役,令人感慨万千:假如当初不换掉杰特,或是换掉杰特换来的是普莱斯,眼下的山东高速,将是何等模样!最近3轮,单外援阵容打败吉林、力克辽宁,又跟上海打得难解难分。小丁当“四个字的亚外”用,汤普森从“蓝领”到“大腿”的蜕变,国内防小外援第一人睢冉的爆发,吴轲的复出,科尔在队时连季后赛希望也很难看到的那支烂队,仿佛一夜之间就上演了神奇的王者归来。这还是陶汉林、贾诚不能打,一旦阵容完整,山东的目标又怎会止于一张季后赛门票!

  山东高速比赛预告

  2016年12月11日19:35

  客场

  福建 VS山东

  CBA联赛常规赛排名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0/n475461434.shtml report 3043 山东高速客战领头羊上海之役可谓惊心动魄,主队实力大优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亦只能凭借加时113:111险胜客队。这是山东不仅本赛季、甚至应该说自5年前打进总决赛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