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孙继海创造中国球员留洋巅峰!

  

  孙继海曾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打拼多年,并于去年入选了英格兰足球名人堂,创造了中国男子足球运动员的留洋巅峰。

  

  初登英伦

  租借水晶宫

  1998年8月,孙继海与中国国家队队友范志毅一道,以租借的形式加盟了英甲(当时的英格兰足球第二级别职业联赛,即现在的英冠联赛)球队水晶宫,他们也成为了第一批征战英格兰职业联赛的中国球员。

  在1998/99赛季的英格兰联赛杯首轮比赛中,水晶宫0-3完败伯里,是役孙继海完成了自己在英格兰足坛的处子秀。在租借效力于水晶宫期间,孙继海总共出场25次(其中联赛23次,足总杯1次,联赛杯1次),他于1999年重返母队大连实德。

  

  中国太阳

  闪耀曼彻斯特

  2002年2月,孙继海以200万英镑的身价从大连实德加盟英甲球队曼城(数据) ,他也成为蓝月亮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亚洲球员。在曼城4-2击败考文垂的比赛中,孙继海完成了自己在蓝月亮的处子秀,在边后卫位置上,他凭借自己稳固的防守以及犀利的助攻,一举成为了曼城球迷心目中的宠儿。

  在加盟曼城的半年之后,孙继海随球队一道升入英超。在2002/03赛季英超首轮比赛中,曼城客场挑战当时历史强劲的利兹联,孙继海以首发身份完成英超首秀。虽然该场比赛曼城0-3惨败于利兹联队,然而孙继海的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除了在防守中盯死澳大利亚名将科威尔之外,“中国太阳”还在上半场第21分钟35米开外重炮轰中对方立柱。

  实际上,在2002/03赛季的整个开局阶段,孙继海的发挥都是非常出色的,他也因此而成功当选为曼城俱乐部的9月最佳球员。2002年10月,曼城在英超联赛中主场2-0完胜伯明翰城,是役孙继海头球攻门得手,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也正是那个进球,让孙继海成为了首位在英超赛场上破门得分的中国球员。2003年8月14日,在欧洲联盟杯(欧联杯前身)资格赛曼城5-0大胜威尔士TNS的比赛中,孙继海破门得分,他也因此而成为了第一位在欧战赛事中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在那个赛季里,孙继海先后5次代表曼城征战欧洲联盟杯,当时他也是蓝月亮阵中的绝对主力。

  在为曼城效力的6个半赛季里,孙继海在各项赛事中总共出场151场,打进4球,如果不是在2004/05、2006/07两个赛季里分别遭受重伤困扰的话,“中国太阳”在曼城的出场次数,肯定会更多。

  

  委身英冠

  太阳余晖

  2007/08赛季,孙继海总共只为曼城打了16场比赛,克罗地亚国脚乔尔卢卡、英格兰本土球员迈克尔-鲍的存在,让“中国太阳”在蓝月亮很难获得出场机会。2008年7月2日,孙继海与英冠球队谢菲尔德联队签署了一份为期2年的合同,他也由此而开启了自己在英格兰足坛一段全新的冒险。

  在2008年11月之前,孙继海一直是谢菲尔德联队的重要首发球员,不过在一次身受重伤之后,“中国太阳”没能再次夺回自己的主力位置。在效力于谢菲尔德联队的一年间,孙继海在各项赛事中出场17次,随后他在2009年7月告别该队,并且重返中国赛场、加盟成都谢菲联。

  

  入选名人堂

  第一当之无愧

  2015年10月,孙继海成为了入驻英国足球博物馆名人堂的首位中国球员,在颁奖现场,甚至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为“中国太阳”献上了掌声。虽然某些英国媒体曾经质疑孙继海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这一结果,然而中国太阳在英格兰足坛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人能够抹煞。

  从柳海光、贾秀全,到宫磊、杨晨,再到现如今的张玉宁,中国男足运动员的留洋之梦从未破灭。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从征战联赛的级别、出场次数,还是在球队中所扮演的角色、起到的作用,孙继海都堪称是中国留洋足球运动员的第一人。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大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1/n475559370.shtml report 2497 孙继海曾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打拼多年,并于去年入选了英格兰足球名人堂,创造了中国男子足球运动员的留洋巅峰。初登英伦租借水晶宫1998年8月,孙继海与中国国家队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