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北京人和俱乐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媒:孙继海是亚洲足球开拓者 中国球员的典范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帆 张骜
  • 手机看新闻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张骜) 昨天,北京人和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球队队长、前国脚孙继海退役。22载绿荫生涯就此画上句号,孙继海将开启球员之外的新的征程。

  “今天有一个事情想要和大家通报和宣布:我不再是一名职业球员了。”孙继海本人也随后发表了退役声明,但是结束了球员生涯的他并不会离开足球,他会以另外的身份和方式继续着自己的“足球生涯”,“父母给了我生命,足球给了我一切,我将为足球、为中国足球奉献一生。”

  得知孙继海退役的消息之后,很多圈内人纷纷向孙继海送上了祝福,祝福他之后的人生更加精彩。

  职业生涯 22年获得4次甲A冠军 留洋拿英甲冠军

  孙继海在人和俱乐部共效力了6年,其间共代表俱乐部征战156场正式比赛,其中118场中超联赛、11场亚冠联赛、9场中甲联赛、17场足协杯和1场超级杯,曾帮助俱乐部连续两年获得亚冠资格,并且夺得足协杯及超级杯冠军。

  从1995年5月28日第一次代表大连万达出场开始,孙继海便正式踏上了职业足球的赛场,并且从那以后不断刷新着属于自己的纪录。孙继海22年的足球生涯中共获得过4次甲A联赛冠军、2次超霸杯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以及1次英甲冠军。

  曾经在英国踢球,特别代表曼城征战英超的几个赛季中,让球迷开始喜欢叫孙继海“中国太阳”。那段成功的留洋经历让孙继海成为中国足球的留洋旗帜,他于2015年10月23日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退役计划 运营《我是海叔》为球迷服务 开启自己“下半场”

  “海叔,此刻难说再见,下半场继续创造属于自己传奇!太阳仍将照常升起!”正如人和官方公告最后一段中写的那样,孙继海将要开启自己的“下半场”,而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叫他“海叔”,这也源于他创立的自媒体平台“嗨球科技”旗下运营的《我是海叔》公众号,这也正是孙继海退役之后新的工作重心。

  孙继海在退役声明中表示,由于常年的伤病以及他的创业项目“嗨球科技”,无论从身体还是精力上,都很难完成2017年的职业球员身份,因此他选择在与俱乐部还剩一年合同的情况下,经过跟俱乐部友好协商,终止了合同,结束了职业球员生涯。

  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孙继海在退役声明中也给出了答案:“真的很难说再见,退役以后我会做什么?嗨球就是我退役以后唯一可以找到我的‘组织’。比较巧合的是,1996年的12月7日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出场,20年之后的12月7日,我创立的嗨球科技得到了第一笔融资,我们迈开第一步,并且有一个非常完美的阶段性成功。”孙继海希望通过嗨球公司能够为中国的足球、中国的体育事业以及中国的球迷继续服务。

  外媒祝福 ESPN:他是亚洲足球开拓者

  在孙继海职业生涯画上句号的时候,国外媒体也投来关注目光。被称为“中国太阳”的海叔曾在“蓝月亮”曼城效力六个赛季。曼城官网写道:“130次出场,四次进球,他是中国球员中第一位在英超效力的。他在这里的人气一直很好,是曼城2002年夺得英甲冠军的功臣。”

  相比之下,ESPN知名评论员阿特金森则为海叔撰写长文,称赞他是亚洲足球的开拓者。“孙继海退役是中国足坛一个重要章节的结束。无可置疑,孙继海不仅是中国足球的开拓者,更是亚洲足球的开拓者。他的数据并不亮眼,在英超的六个赛季,孙继海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球队大名单,并且获得稳定上场时间,殊为不易。”

  ESPN对于孙继海“长寿”的足球生涯给予高度评价:“孙继海球商很高,可以踢多个位置,甚至在阿里汉执教中国队时还短暂踢了前锋,正是依靠这种球商,他才可以踢到将近40岁,哪怕身体条件大不如前。孙继海的职业性堪称中国球员典范,和他同时代的球员大多数早已挂靴,在缺少职业精神和事业心的中超,孙继海是一个榜样。”

  文/记者 王帆 张骜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2/n475619794.shtml report 1911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帆张骜)昨天,北京人和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球队队长、前国脚孙继海退役。22载绿荫生涯就此画上句号,孙继海将开启球员之外的新的征程。“今天有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