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安东尼纽约王座不保?我告诉你这是真的

  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能做到任何事情!更通俗一点,未来是他的。

  薄荷绿色的二层小楼后面,走过两个砖质小屋和一个游泳池,有一个篮球场。篮板是有机玻璃的,篮架锈迹斑斑。如今,篮架下已经长出了野草。但是在过去很多年里,这里就是拉脱维亚国宝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学会篮球的地方。15岁那年,他来到距家4000公里外的利耶帕亚,这是一个人口只有七万的波罗的海小镇,成为了西班牙联赛的一员。再后来,他成了一支历史悠久的NBA球队的希望。

  这片破旧的场地是波尔津吉斯最喜欢的地方。“木头地板,篮架,还是铁链做的篮网,这是我的教堂。”

  “他总是那么冷静。”波尔津吉斯35岁的大哥杨尼斯说,“他只有20岁,却受到了那么多关注,但他很冷静。人们说他有气场。”

  波尔津吉斯的朋友利哈德·奥佐尼克斯说,12岁那年,波尔津吉斯的身高就达到了1.85米。当被问到他是否想到波尔津吉斯会成为优秀的球员时,奥佐尼克斯没等问题问完就回答道:“毫无疑问。”

  一年前,波尔津吉斯和父母,两个哥哥坐在巴克莱中心参加选秀大会。那时,所有人讨论的都是曾经来自欧洲的选秀水货,比如塞尔维亚的达科·米利西奇和意大利的安德里亚·巴尼亚尼。当总裁亚当·萧华念出波尔津吉斯的名字时,纽约观众爆发了巨大的嘘声,一个小球迷甚至在镜头面前哭了出来。

  “我们每天都在推特上看到各种文章,他们说我会变成水货。”波尔津吉斯说,“我们知道有欧洲球员在NBA取得过巨大成功,也知道有人打得很糟糕,早早结束NBA生涯。我们已经准备好面对那些批评了。”

  波尔津吉斯没有浪费时间,和雄鹿的首秀,他就拿下了16分。常规赛第四场面对马刺,他又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两双。上赛季东部前四个月的最佳新秀都被他收入囊中,连挑剔的尼克斯球迷都为他送上了“波神”的爱称。

  “有些基石球员,他们拥有冠军级的能力,技术,篮球智商和个性。”杰夫·范甘迪说,“这种人非常罕见,我觉得尼克斯有一个,就是波尔津吉斯。”

  波尔津吉斯家小房子的后面有一个椭圆形的木头桌子,周围摆着四张椅子和不少塑料凳子,这里就是波尔津吉斯一家五口——父母,两个30多岁哥哥和他吃早饭的地方。

  “妈妈经常做炒鸡蛋,三明治。有时候也会有煮鸡蛋,三文鱼和奶酪。”杨尼斯说,“如果我们不需要去其他地方,我们可以在那里坐上两小时。这地方有神圣的感觉。”

  “我们就是坐在那聊天,”波尔津吉斯说,“对我们一家人来说,这些瞬间才是最有意义的。”

  被尼克斯选中后,波尔津吉斯全家搬到了纽约。上赛季最初的五个月,他们一家人就住在离尼克斯训练馆不远的韦斯特切斯特。波尔津吉斯只有在必要时,比如参加代言或其他活动才会前往纽约。杨尼斯曾在欧洲多个职业联赛效力,他现在是波尔津吉斯的经纪人。33岁的二哥马丁斯担任波尔津吉斯的经理。

  “我不喜欢场下活动。”波尔津吉斯说,“但我知道那是必要的。他们安排好一切,为我减轻了很多负担,我只需要参加活动,把精力集中在篮球上就行了。”从波尔津吉斯14岁开始,杨尼斯就开始进行所谓的“媒体培训”。他们会一起观看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接受采访的录像,学习“如何回答问题,何时微笑,何时不笑等等”。

  “杨尼斯总是提前想到,”波尔津吉斯说,“而我则会想到,‘我的天啊,我得做这些事?’不过现在我知道这些都是有帮助的。杨尼斯负责训练我,告诉我应该成为哪种类型的球员。”“杨尼斯自己无法实现的目标,所以他希望克里斯塔普斯帮他实现。”父亲塔利斯说。“克里斯塔普斯是90后,”杨尼斯说,“他不一样。我们还有一个弟弟,一岁半的时候夭折了。三年后,克里斯出生了,他是我们的掌上明珠。”

  进入西班牙联赛对波尔津吉斯一家来说已经算是不小的一步。两年前,所有的亲人,朋友和教练就都知道,波尔津吉斯要再进一步了。“18岁那年赢下欧洲冠军后,那时我意识到,我有机会去NBA打球。”波尔津吉斯在2014年赢得U18岁欧锦赛冠军。

  尽管那时就有多支球队有意于他,这其中就包括雷霆,但波尔津吉斯在2014年最后时刻依旧选择退出选秀。“我的经纪人想让我试试水,”波尔津吉斯解释道,“但我自己知道,无论如何,我想在西班牙再打一年,等自己变得更强壮,更有经验再走出那一步。那时候我才能做好准备,所以退出选秀的决定是我自己做的。”

  事实证明,推迟一年进入NBA是明智的决定。

  去年夏天,还没打过一场NBA比赛时,波尔津吉斯和哥哥们就在拉脱维亚开设了篮球训练营。那是一场盛大的聚会。凯尔·奥奎因,凯文·塞拉芬和萨莎·武贾西奇,还有波尔津吉斯在西班牙塞维利亚队的队友们都来到了位于利耶帕亚可容纳2000名观众的奥林匹克中心,参加他的训练营。这是一个集指导兼球探功能的训练营,共有21名14到16岁的拉脱维亚年轻球员参加,来自拉脱维亚和NBA的专业教练也在其中。

  波尔津吉斯说,他“不是在寻找全面,成熟,有统治力的球员。我们只想看到他们的潜力,对他们来说,这是更大的舞台,也许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东西。”

  “人们看到了克里斯塔普斯所做的事情,他们相信自己也能像他一样,找到实现目标的方法。”奥林匹克中心的经理诺蒙兹说,“今年,我们这里有几个14,15岁的孩子去了西班牙,因为克里斯塔普斯当年就是这么做的。”

  拉脱维亚的孩子有了对其他地方的向往,同时,世界也对拉脱维亚有了向往。今年,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其他地区的球探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拉脱维亚,他们都想寻找下一个波尔津吉斯。

  任何一个成为NBA巨星的人都会成为本地英雄,而在人口不到200万,土地面积与西弗吉尼亚州相当,近百年被德国,波兰,瑞典和俄罗斯欺辱的拉脱维亚,波尔津吉斯崛起的特殊意义已经超越了英雄的范畴。

  波尔津吉斯用自己的成功,为拉脱维亚这个仍然在寻找民族和国家认同的地方带去了欢乐。现在,拉脱维亚人会在凌晨四点起床观看尼克斯的比赛,然后昏昏沉沉地跑去上班,波尔津吉斯每场比赛的消息都会登上报纸和电视新闻。拉脱维亚也有其他体育明星,比如世界冠军,两届冬奥会俯式雪橇银牌得主马丁斯·杜库尔斯,还有数十名在NHL效力的冰球明星,但波尔津吉斯和他们不同。他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篮球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而拉脱维亚这个波罗的海小国也将会因此被所有人熟知。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老友记》,他们说‘我有尼克斯的球票。’”利耶帕亚的一个导游克里斯特斯·克拉夫茨说,“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但现在我知道了。如果现在再拍《老友记》,克里斯塔普斯也许就会出现在其中了。”训练营公开日那天,利耶帕亚的天气并不好。但还是有数百人聚集在了波尔津吉斯出资修建的一块硬地篮球场上。

  “利耶帕亚没有高质量的球场。”波尔津吉斯说,“人们没地方打球。所以这对这座城市很重要,孩子们终于有了每天可以打球的地方。”

  “那边的人,他们住在300公里以外。”利耶帕亚副市长古纳尔斯·安新斯指着篮架下面的一群人说,“那些住在500公里外。这是件全国性的大事。”

  “对我来说,能够成为孩子的偶像,这就是梦想成真。”波尔津吉斯说,“我只抽出一点时间,和这些孩子在一起,他们也许会记一辈子,也许永远会记得10岁时见我那天的情形。”

  围着波尔津吉斯的孩子都想要他的合影和签名。一个孩子拿着一个旧篮球,另一个让波尔津吉斯在iPhone的背面签名。

  “拉脱维亚人很害羞。”诺蒙斯说,“我们不太要别人的签名。但是看到克里斯塔普斯,所有人都想和他签名合影。我见过一个60岁的人要他在篮球上签名。”

  现在,只要有空,波尔津吉斯就会回到那所老房子,回到童年的球场,也许还会再玩上一两次扣篮。

sports.sohu.com true 扣篮SLAM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2/n475646567.shtml report 6255 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能做到任何事情!更通俗一点,未来是他的。薄荷绿色的二层小楼后面,走过两个砖质小屋和一个游泳池,有一个篮球场。篮板是有机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