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元战击退富二代挑战 井山裕太头衔数日本第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12月12日,日本第42期天元战挑战赛第四局在兵库县洲本市战罢,井山裕太执白中盘胜一力辽,以3-1卫冕成功,达成两连霸,获得1300万日元奖金。至此,井山裕太手握“七大冠”中的六个,依然是不可撼动的“日本第一人”,其“七大冠”头衔数已达到32个,排在小林光一和赵治勋之后列第三位。

  本次挑战赛是日本新星一力辽初次登上“七大冠”挑战赛的舞台,他连续两届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表现出色,上届三连胜成为日本队史上最佳先锋,本届第一局就击败了李世石,让韩国队阵脚大乱发挥失常。一力辽目前一边参加职业比赛一边勤修学业,靠自身努力考上日本最好高中的他,据说将来要继承家族企业经商。虽然一力辽被日本棋界寄有厚望,但是目前来看,在番棋上依然难以撼动井山裕太。

  本期天元战预选赛,一力辽连胜另一新秀大桥拓文和曾获得阿含桐山杯亚军的秋山次郎,打入本赛。本赛连胜张栩、片岗聪、河野临、村川大介,打入挑战者决定战,然后击败山下敬吾,首次获得挑战券。从晋级之路来看,除了获得过第8期和第9期天元战头衔。参加过第二届中日擂台赛的老将片岗聪,其他人都是当今日本棋坛佼佼者,一力辽这个挑战权拿得含金量十足。

  挑战赛五番棋首局,与10月21日在三重县志摩市举行,井山裕太执黑中盘胜。第二局与11月11日在北海道小樽市举行,一力辽执黑中盘胜扳平了比分。第三局于12月1日在福冈县宗像市举行,井山裕太再次执黑中盘胜,率先拿到了赛点。

  前三局都是执黑者胜,第四局执白棋的井山裕太能提前结束比赛吗?

  井山裕太的白10脱先夹击黑5,一力辽黑11轻灵处理一下,然后黑13、15断右边,至黑41,以右下角为中心的黑方模样很可观,井山只能白42深深吊入。至黑49封盘,白棋遭到猛攻是必然的,不过井山的计算力是他称霸日本的根本,经常能游刃有余地治孤。

  黑71开劫,局后两位对局者都认为,黑方应该先处理左下角,逼迫白棋活角,将是白棋主动的局面。实战黑83拔花固然心情痛快,但右边白棋大龙得以治孤,左下角实地可观,井山一战取得了优势。

  黑119潜入,现在轮到一力辽放胜负手了。黑133继续放胜负手,否则不足以争胜负。白148适应手,一力辽置之不理想在上边跟白棋对杀,结果井山裕太计算准确,屠了下边黑棋巨龙大胜。

  赛后发表感言,井山说:“序盘没把握好,白棋治孤一度很难。这次挑战赛最终逆转,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感觉很不错。”

  一力辽说:“左下有看漏的地方,被对方抢先占领中央,局势开始恶化。后半盘很艰难,一瞬间出现的机会也没把握住。这次挑战赛尽力了,未能成功也是没办法的事。”

  天元战较为轻松的卫冕,井山裕太手握“七大冠”中的六个,依然是日本不可撼动的霸者。

  本次天元战卫冕,是井山裕太第32次获胜头衔战(七大冠)冠军,仅次于小林光一(45次)和赵治勋(41次),位列日本第三位。井山裕太的32个人头衔战冠军包括:棋圣战5连霸中;名人战5次;本因坊战5连霸中;王座战4次;天元战5次;碁圣战5连霸中;十段战3次。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3/n475744127.shtml report 1344 12月12日,日本第42期天元战挑战赛第四局在兵库县洲本市战罢,井山裕太执白中盘胜一力辽,以3-1卫冕成功,达成两连霸,获得1300万日元奖金。至此,井山裕太手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