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百灵杯柯洁妙手屠龙兼治孤 总分1-2落后陈耀烨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12月14日,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第三局在安顺市战罢,柯洁在中盘不利的情况下发力屠龙,并依靠绝妙的一手脱险,中盘战胜陈耀烨,把总比分扳成1-2。第四局将于16日举行。

  柯洁是第二届冠军,陈耀烨是第一届亚军。决赛五番棋的前两局在9月20日和22日举行,陈耀烨两连胜把柯洁逼上了绝境,这是柯洁崛起之后从未遇到的窘境。好在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给了柯洁缓冲的机会。决赛第二局至今,两人又相遇了次,第18届阿含桐山杯决赛和烂柯杯八强战,柯洁均执白获胜。

  第三局轮到柯洁执白,这也是有利条件之一。白6挂角,间接支援白4,黑7是对白6压力最大的下法,至白18完成“大斜定式”,网络解说的胡耀宇认为白6与黑7的交换损了还是赚了,是判断局面好坏的关键,白方抢到先手走20位守角,胡耀宇认为因为黑方外势不好发挥,柯洁已经悄然领先了。

  陈耀烨在左上角转而取地,胡耀宇对陈耀烨的棋风有精彩评论:“耀烨很有意思,一般是通过攻击对方来发挥厚味,但是他自成一派,他是通过捞取实地让对方也有厚势,然后通过限制对方的厚势来发挥己方的厚味。”

  因为全盘无弱棋,柯洁白40深深打入。黑69不管外围味道不佳,先杀了角把实地揣在口袋,陈耀烨继续实地型棋风。

  黑87、91连续继续力量,但柯洁视而不见,白92继续抢实地,陈耀烨黑93以下终于宝剑出鞘,黑99是容易被忽视的好手,至黑109黑方的攻击极为成功,中腹瞬间出现了黑方的大空,陈耀烨实地领先很多!

  白110是上午最后一手,柯洁只能利用中腹的残子的余味,通过攻击上边的黑棋寻找逆转机会。经过午休的思考,陈耀烨下午第一步冷静地空提一子,然而柯洁依然不依不饶,白112“卡”住白棋眼位,这既是有气势的一手,也是无奈的一手,好坏只能看结果而论。

  黑115跳起,看似黑棋离中腹的大本营很近了,胡耀宇也认为白棋攻击难度大,陈耀烨的治孤可是享誉中外,韩国名将崔哲瀚在被他多次折磨得苦不堪言后,有过这样酸溜溜的一句话:“陈耀烨最擅长的是给大龙摆两个眼。”

  然而今天陈耀烨遇到的是破釜沉舟的柯洁,在白方疯狂追杀过程中,黑方还不得不在中腹补了一手,当看到局部无法做活后,陈耀烨想到了弃子走厚,再反杀右边白棋大龙的精妙构思,然而马上被柯洁天才的一手打破了,白132是绝妙的一手,这手棋的作用是不仅保证上边吃住黑龙,还为右边的白龙做活提供了最大的空间。

  己方大龙被杀,围捕对方大龙未果,至白156手陈耀烨认输,柯洁把比分扳成了1-2。

  决赛第四局将于16日在安顺市举行,将由柯洁执黑先行,陈耀烨依然手握赛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4/n475864433.shtml report 1164 12月14日,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第三局在安顺市战罢,柯洁在中盘不利的情况下发力屠龙,并依靠绝妙的一手脱险,中盘战胜陈耀烨,把总比分扳成1-2。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