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想成为特级大师的女孩 记浙江省女队队员唐思楠

  

图为唐思楠在比赛中。(胡龙召 摄)

  2016“荪湖杯”全国象棋青年大师精英赛昨天在富邦荪湖山庄开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都是象棋大师,男子象棋大师前10名和女子象棋大师前6名才有资格参加本次比赛,因此赛事水平相当高。

  在这些参赛棋手中,有5人来自浙江,其中出生于1997年的唐思楠备受关注。这位出生于湖州的女孩去年在这项比赛中名列第二。

  对唐思楠来说,今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她和队友一起,第一次夺得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而且第一次夺得全国象棋公开赛的个人冠军,这两项冠军对她来说都是突破。不过也有遗憾,在棋手最看重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中,唐思楠的成绩不进反退,未能进入前10名。“去年是第二,今年可能心理压力比较大,没下好。”唐思楠说。

  唐思楠很早就在象棋方面表现出了天赋,2009年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子12岁组冠军,2010年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子14岁组冠军,晋升国家一级运动员。从2004年开始学象棋到现在,唐思楠获得的冠军头衔有很多,她想成为象棋大师的理想已经实现,而能成为象棋特级大师,是她目前的最高理想。

  尽管一路走来获得无数荣誉,但唐思楠的象棋之路也充满了辛酸。她告诉记者,一开始父母并不支持她,是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打动了他们,而教练在她每次失败的时候给她的鼓励也让她重拾信心。“是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让我走到了今天。”唐思楠有些动情地说。她表示,教练对她比较严格,一年中只有大年初一放一天假。她说:“小时候特别羡慕其他孩子,拿了好成绩后变成那些孩子羡慕我,说我成绩好,还可以在外出比赛的时候游玩。只有自己知道经历的那些……”

  去年高中毕业后,唐思楠忙于各类象棋比赛,尽管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但她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怕没有成绩的话两边都耽搁了,所以还是想先上大学,把重心放到学习上去。”唐思楠说。她告诉记者,一些大学会招收象棋特长生,上海财经大学目前是象棋特招生最多的一所大学,而有关方面则在积极为她联系浙江大学。

  谈起这次在宁波的比赛,唐思楠表示,这次比赛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的机会。一方面,大家都是专业棋手,在专业象棋比赛中进行男女混合比赛,她从来没有尝试过;此外,比赛结束后,男女棋手的名次分开排列,如果女棋手的战绩能够进入男棋手成绩排行榜的前列,可以获得另外一份奖金。这种赛制对女棋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激励,而给男棋手则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唐思楠显得很开心,她期待能够再次突破自己,在宁波取得更好的成绩。

  (宁波日报记者姬联锋实习生张夏钰)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象棋协会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4/n475899652.shtml report 1841 图为唐思楠在比赛中。(胡龙召摄)2016“荪湖杯”全国象棋青年大师精英赛昨天在富邦荪湖山庄开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都是象棋大师,男子象棋大师前10名和女子象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