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吴敏霞20日举行退役仪式 奥运5金王功成身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4日,吴敏霞社交网络上写到:“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这是31岁的吴敏霞的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在高手如林的中国跳水队,能以绝对主力身份征战15、6年,这本身就是一件极为艰巨的事情,而吴敏霞用自己的天赋以及坚韧和坚持,不仅书写了中国跳水队新的神话,也让自己成为中国体坛的一段新传奇。

  她曾长期躲在郭晶晶身后

  吴敏霞1998年进入国家队时才13岁,2001年福冈世锦赛吴敏霞搭档郭晶晶收获个人世锦赛首金,当时她才16岁。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吴敏霞早在不到10岁的时候就被劝说放弃练体育,因为她的骨密度低、血色素也低(刚刚过10克),胯骨比较浅,训练一上量跨髋部的关节就容易突出。

  2002年釜山亚运会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在女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吴敏霞以609.15分的成绩获得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一起夺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吴敏霞再次与郭晶晶配对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单人3米板比赛中吴敏霞发挥不佳仅列第三,收获一枚铜牌。

  2012年2月25日,吴敏霞跳水世界杯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以368.95分力压队友何姿夺得冠军,这是她第三次在世界杯赛中问鼎,吴敏霞超越高敏、郭晶晶成为历史第一人,同时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四连冠。当年的伦敦奥运会,吴敏霞带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师妹何姿,以364.20的高分轻松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随后在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用完美的5跳以414.00的惊人高分轻松夺冠。凭借这一冠吴敏霞成就了她个人的大满贯伟业,吴敏霞的奥运金牌数累积至4枚,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两大跳水天后。

  吴敏霞反反复复经历过多次退役的挣扎,从北京到里约,一直如此。直到去年喀山世锦赛结束后,吴敏霞才确定征战里约的意愿。在这个奥运周期她放弃单人项目,与施廷懋专攻女子双人3米板。两人在2016年跳水世界杯上夺冠,取得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场胜利。但随后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加拿大温莎站,吴敏霞赛前腿部划伤,出现了一处有大约10厘米的伤口。不过此时吴敏霞,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当仁不让的大姐大,她再次从伤病中恢复,并最终顺利站上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

  吴敏霞奇迹让世界体坛惊叹

  今年才8月7日的里约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天气阴沉,偶尔还有小雨落地。但这个日子对吴敏霞来说,则是个大日子。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吴敏霞在这里实现了奥运会新的突破——连续四届奥运、与三位不同搭档合作,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四连冠。吴敏霞也超越了前辈伏明霞、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第一个四金女王。

  吴敏霞的主管教练聂玉弟曾表示:“肯定她失去的要比得到的多,毕竟她已经是三届奥运会冠军了,再想拿这届奥运会冠军的话,一定付出的更多。”在里约夺冠后,一向谦虚内敛的吴敏霞,这样评价她04、08年的奥运冠军搭档郭晶晶,“不管是否超越她,她一直都是我的郭姐。”

  吴敏霞就此还成为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获得过5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与邹凯同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获得过七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她还超越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28岁夺金的美国跳水选手马克,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跳水女子冠军。

  不平凡的姑娘将嫁给心爱的人

  就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当吴明霞获得个人第五块奥运金牌的时候,她的男友张效诚也浮出水面。与伏明霞、郭晶晶都选择退役后嫁入豪门不同,生性低调的吴明霞找的男友就是普通的她喜欢的人。张效诚比吴敏霞小一岁,是一名中国田径协会的体育经理,两人迄今实际已经交往了六年。当吴明霞将退役的消息传出后,网友催婚的跟帖不断。退役后吴敏霞打算回到上海读研,读书之余便是爱情。或许,吴明霞很快就要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了。

  对中国跳水队来说,送别这位老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吴明霞已经31岁了。24岁的陈若琳已经宣布退役,而吴明霞的搭档施廷懋或成为中国第五代“跳水皇后”的热门人选。施廷懋是跳水队的奥运菜鸟,但25岁的她却早早就将跳水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冠军收入囊中。21岁才进国家队的施廷懋,今年夏天在里约拿到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的两块金牌,她将是中国跳水队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力。(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4/n475900190.shtml report 1980 北京时间12月14日,吴敏霞社交网络上写到:“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这是31岁的吴敏霞的退役宣言,这位中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