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敏霞领跑中国奥运金牌榜 5金1银1铜压众名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4日,31岁的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在个人奥运历史奖牌榜上,吴敏霞目前以5金1银1铜七枚奖牌排名中国选手第一位、亚洲第六位。

  菲尔普斯23金冠盖群雄

  在奥运会10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泳坛传奇菲尔普斯是最牛的一位,算上今年夏天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的五枚金牌,他以23金3银2铜的骄人战绩,列个人历届奥运会总奖牌榜第一。菲尔普斯已经31岁,他不止一次强调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如马来西亚等很多国家迄今一块奥运金牌都还没拿到,新加坡也是这届奥运会才从菲尔普斯手中抢走该国历史首金,而菲尔普斯的23金,对很多国家来说都算得上“金可敌国”。

  前苏联体操名将拉里莎-拉蒂尼娜,以9金5银4铜的战绩列历史第二位,历史总榜上获得九块金牌的迄今一共有五名运动员,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以连续三届奥运会蝉联三项男子短跑金牌荣膺历史个人总榜第六位。德国皮划艇静水运动员比尔吉特-菲舍尔等七人都获得了八枚奥运金牌。匈牙利击剑选手阿拉达尔-格雷维奇等五人获得七枚奥运金牌,美国游泳巨星罗切特等21人获得过六枚奥运金牌。

  迄今一共有43人获得过五枚奥运金牌,吴敏霞因为奖牌数的原因排名总榜第62位。不过如果单独看历届奥运会个人总奖牌榜的女子排名,吴敏霞则处于第21位。

  吴敏霞是中国奥运金牌榜第一人 亚洲女子第一人

  在历届奥运会亚洲运动员个人总奖牌榜上,前五名都是日本运动员。但吴敏霞是迄今亚洲范围内,历届奥运个人奖牌数最多的女子运动员。在个人奥运历史奖牌榜上,吴敏霞目前以5金1银1铜七枚奖牌排名中国选手第一位、亚洲第六位。

  日本上世纪60、70年代的体操巨星加藤泽男以8金3银1铜排名总榜第10位、亚洲第一位。与加藤泽男几乎同时代的日本体操名将中山彰规,以6金2银2铜排名总榜第26位、亚洲第二。在这个榜上还有一名运动员非常特殊,他虽然总共拿到六枚奥运金牌,但代表的是两个不同大洲的两个国家,这名运动员就是前韩国短道速滑名将安贤洙。安贤洙2006年都灵的冬奥会代表韩国收获3金1银,随后更改国籍以维克多-安的名字代表俄罗斯征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他又收获3金1铜。尽管维克多-安六金在手,但作为亚洲选手他的奥运金牌总数只能算三枚。

  日本上世纪50、60年代的体操名将小野乔,以5金4银4铜列总榜第40位、亚洲第三名。日本60年代体操名将远藤幸雄,以5金2银列总榜第50位、亚洲第四名。日本60、70年代体操选手冢原光男,以5金1银3铜列总榜第52位亚洲第五。上述五名日本奥运选手都是男选手,因此以5金1银1铜排名亚洲第六位的吴敏霞,其实是亚洲女子历届奥运个人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中国前六名四人来自跳水 吴敏霞力压郭晶晶陈若琳

  一提到中国跳水队,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梦之队”。为什么称她们为“梦之队”?在中国历届奥运个人奖牌榜上,前六位有四位来自跳水,其中吴敏霞以5金1银1铜排名高居第一。

  其实大家对乒乓球很了解,比如在这个榜上的三位乒乓球选手王楠、邓亚萍、张怡宁,都获得四枚奥运金牌。除了王楠因为要以老将身份护航国乒征战北京奥运会,而连续三次出战奥运外,邓亚萍和张怡宁都只参加了两届奥运,年龄的影响对女运动员是很大的。

  中国跳水队虽然是“梦之队”,但核心选手要实现夺金突破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似乎更大。伏明霞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拿到四金,郭晶晶参加了四届奥运才在雅典和北京拿到四金,陈若琳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拿到五金,而吴敏霞是连续参加雅典、北京、伦敦以及里约四届奥运会,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这也是吴敏霞个人的特殊纪录。今后即使有中国的夺金王在奥运金牌数量上超过吴敏霞,但要做到连续参加四届奥运届届都有金牌入账,将是几乎不太可能实现的事。(Red)

  中国选手奥运金牌榜

  名次 姓名 项目 奖牌数

  1、 吴敏霞 跳水 5金1银1铜

  2、 邹凯 体操 5金0银1铜

  3、 陈若琳 跳水 5金0银0铜

  4、 郭晶晶 跳水 4金2银0铜

  5、 王濛 短道速滑 4金1银1铜

  6、 伏明霞 跳水 4金1银0铜

  7、 王楠 乒乓球 4金1银0铜

  8、 李小鹏 体操 4金0银1铜

  9、 邓亚萍 乒乓球 4金0银0铜

  10、 张怡宁 乒乓球 4金0银0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5/n475950519.shtml report 2090 北京时间12月14日,31岁的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在个人奥运历史奖牌榜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