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敏霞长期藏在郭晶晶耀眼光环下 五金历程曲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4日,31岁的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回顾吴敏霞的奥运五金历程,过程充满了艰辛和曲折。最早她是被当做伏明霞的替身,被提拔成队中主力的。她长期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下,曾因状态低迷被取消过主力身份,还曾在郭晶晶与田亮的恋情终结后,传出过与田亮恋爱的绯闻。郭晶晶退役之后,吴敏霞才真正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

  伏明霞退役她才得到提拔

  2000年悉尼奥运会,22岁的跳水皇后伏明霞拿到女子单人3板金牌,但在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却与郭晶晶输给了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和伊叶莲娜屈居亚军。而当时19岁的郭晶晶已经两度征战奥运但还没成为奥运冠军。伏明霞悉尼奥运会后宣布退役,中国跳水队需要找新人来弥补伏明霞离开之后的空白,吴敏霞成为了这个幸运儿。

  1998年进入国家队的吴敏霞,自从2000年底师从著名教练叶峰后,成绩“疯”长。2001年3月的全国比赛,她夺得了3米板的冠军;当年的东亚运她又夺得了3米板金牌。当年的福冈世锦赛开赛前三个月,中国跳水队才决定让吴明霞与郭晶晶配对。吴敏霞实最初练的是跳台,但后来手骨骨裂改为跳板,可没想到身高猛长到1米64成为队里各自最高的女孩子,同样的跳板高度,自己的身高高了,留下来做动作的空间就少了,为了增强自己的弹跳力吴敏霞当时下了不少苦功夫。

  懂事、心情开朗的吴敏霞一下子就取得了郭晶晶的好感,几乎没有什么犹豫,郭晶晶就同吴敏霞开始练双人跳。2001年福冈世锦赛,首次参加大赛的吴敏霞就与郭晶晶一起战胜了奥运冠军帕卡琳娜和伊叶莲娜夺冠,立即成为世界冠军。

  郭晶晶是师姐更是对手

  其实郭晶晶在2001年世锦赛之前,也没有太多显著的成绩,但郭晶晶比吴敏霞大四岁并且在雅典奥运周期全面爆发。福冈世锦赛郭晶晶收获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双冠,当年的九运会郭晶晶收获女子1米板和3米板双冠。2002年下半年的釜山亚运会以及2003年的世锦赛,郭晶晶依然摘得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双冠。而这个期间郭晶晶几乎每次双人大赛夺冠的搭档都是吴敏霞,而每次单人夺冠战胜的对手都是吴敏霞——双人赛与郭晶晶一起夺冠,单人赛站在郭晶晶身边摘银,成了那几年吴敏霞的大赛固定模式。逐渐地,吴敏霞有了一个“千年老二”的绰号。

  吴敏霞对郭晶晶很尊重,走到哪里都称她为师姐。不过尽管嘴上不说,战胜郭晶晶是吴敏霞心里一个不小的愿望。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的一次队内达标赛,吴敏霞战胜郭晶晶拿到三米板个人第一,她当晚就就花了一百多元请队友喝汽水。然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双人赛与郭晶晶一起夺冠,单人赛站在郭晶晶身边摘银”的魔咒,再次降临吴敏霞身上。

  曾一度被队内放弃 战胜郭晶晶赢回主力位置

  2005年年初,当时中国跳水队发生了不少事情。郭晶晶与霍启刚的恋情已经公开,“亮晶晶”之恋结束,而田亮因为频繁走穴不服国家队管理,被领队周继红“挥泪斩马谡”踢出了国家队。不过当年3月田亮却被《东周刊》拍到与吴敏霞在车厢激吻,“亮霞恋”被曝光。

  当时有报道称吴敏霞一直暗恋田亮,但为了郭晶晶而未有表露,直到师姐情归霍启刚后,吴敏霞主动安慰爱情事业失意的田亮,二人感情火速升温。后来据说领队周继红公开批评过吴敏霞,问她:“你招田亮干嘛?”而吴敏霞在中国跳水队的主力角色,也一度在那个时期发生过变化。

  雅典奥运会之后吴敏霞因伤病困扰状态低迷,为了北京奥运保险起见中国跳水队一度给郭晶晶配了新的双人搭档李婷。也就是说如果吴敏霞当时不从低迷状态中走出来,她很可能就会以一枚雅典奥运会双人金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经过2005年的低迷吴敏霞在2006赛季回勇,她一年之内四次战胜郭晶晶,特别是在常熟世界杯和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上擒服师姐,意义极为深远。2006世界杯上她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杯赛历史上的第100块金牌,同年的多哈亚运会,吴敏霞又摘得三米板桂冠。

  广州亚运会后开启新时代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再次获得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块金牌,而吴敏霞女三3米板双人与郭晶晶一起夺冠,女子3米板单人赛则发挥失常只拿到铜牌。2009年东亚运动会后,郭晶晶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开始“无限期”休整。2010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前,郭晶晶的名字还赫然在列但她并未按时归队,并最终缺席了广州亚运会,那次比赛成为吴敏霞时代的开端。2011年年初,郭晶晶正式宣布退役。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吴敏霞在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夺得冠军,首次登上世锦赛单人最高领奖台。在女子双人3米板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与何姿合作毫无悬念地夺取金牌,追平了郭晶晶的世锦赛五冠记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吴敏霞与何姿双人赛夺冠,在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用完美的5跳以414.00的惊人高分轻松夺冠,凭借这一冠吴敏霞成就了她个人的大满贯伟业。当时吴敏霞的奥运金牌数累积至四枚,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

  2016年里约奥运会,年过30岁的吴敏霞与新搭档施廷懋一起获得女子3米板双人金牌,这同时也是吴敏霞个人的第五枚奥运金牌,她与邹凯并列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运动员。拿到这枚金牌后,吴敏霞奥运奖牌数达到7枚(5金1银1铜),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人。她还超越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28岁夺金的美国跳水选手马克,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跳水女子冠军。(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5/n475950932.shtml report 2437 北京时间12月14日,31岁的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回顾吴敏霞的奥运五金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