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梦之队第五代"一姐" 选择与师姐不同的婚姻之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4日,31岁的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中国跳水队是中国体育王牌中的王牌,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跳水队已经累积为中国军团贡献了40枚金牌,在各项奥运项目中高居榜首。而历届中国跳水队的一姐,都很有特点和个性。

  一、周继红 中国首个跳水奥运会冠军

  周继红1965年10月11日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跳水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队中女子跳台主力是吕伟和陈肖霞等人。临近洛杉矶奥运会参赛名单确定前夕主力吕伟突然受伤,队里才决定让19岁的周继红替补去洛杉矶参赛。

  当年的奥运会女子跳台决赛前,中国队已经收获14块金牌震惊世界。周继红在决赛中最后一跳完美收官,以435.51分的总分夺得金牌,她只超过了美国选手米切尔4分。周继红为中国队夺得洛杉矶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她也成为我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当年她被美国权威的《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女子跳台跳水年度最佳运动员。

  1986年21岁的周继红退役,进入北京大学到英语系读书。周继红1993年同田秉毅结婚,这段恋情还是田秉毅的男双搭档、后来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介绍的。从1992年-1997年,周继红当了五年家庭主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开始一路下滑全面陷入低谷。周继红1997年开始执掌中国跳水队至今,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16年来长盛不衰,在过去五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31块奥运金牌,这些都是周继红作为这支梦之队的最显赫功绩。

  二、高敏 17岁夺汉城奥运金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整个中国代表团总共只获得五块金牌,其中就包括高敏的女子跳板跳水金牌,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当时她只有17岁。四年后的巴萨罗那奥运会,高敏又蝉联了这块金牌。她职业生涯共斩获70余枚金牌,创造了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七年全胜的“神话”。国内媒体把跳水队一姐成为“跳水皇后”,就是从高敏开始的。

  在运动生涯最辉煌的时候,年仅22岁的高敏却选择了离开了跳坛。1995年高敏和翻译苏东结婚,1997年因苏东执意要去新加坡发展,二人和平分手。1997年高敏认识了现在的老公陈志刚。陈志刚比高敏大10岁,1998年高敏再婚后二人育有一子,2005年高敏一家从埃德蒙顿回到北京。

  高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性格里也有桀骜不驯的痕迹。她17岁成为奥运冠军,也承受了很多外界难以理解的压力。她曾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迷,那段时间每天她都是最早跑去食堂打饭的运动员,她还因为这个被当时中国队的领队说过。回顾中国的奥运征战史,能在1988年和1992年两届奥运会上夺金的选手,也就是高敏了。就是这些年,高敏一出现在公众场合依然是很受人尊敬的,她是老一辈奥运冠军里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三、伏明霞 最年轻奥运冠军

  1990年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年仅12岁的伏明霞获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成为年龄最小的跳水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还差20天才年满14周岁的伏明霞夺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她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不仅蝉联女子女子10米跳台冠军,还拿到女子3米板金牌。悉尼奥运会伏明霞击败郭晶晶夺得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实现卫冕,随后她宣布正式退役。

  伏明霞早年与北京国安球员南方谈过恋爱,2001年伏明霞与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50岁的梁锦松相识,并迅速展开恋情。2002年7月伏明霞与梁锦松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了婚礼。婚后两人育有一女二子,长女梁司渝于2003年出生,次子梁皓嘉及幼子分别于2004年与2008年出生。现在伏明霞的身份,就是纯粹的家庭主妇。

  伏明霞是最早开启明星模式的中国跳水队一姐,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22岁的伏明霞就已经成为“广告皇后”。2001年曾有国内媒体断言伏明霞的身家约在1500万人民币左右。伏明霞对此虽然否认,但坦言自己当时的身家是7位数,并直言“会努力向8位数靠拢”。15年前的1500万,拿到今天来对比能换算曾多少?

  四、郭晶晶 三战奥运始夺金

  郭晶晶分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并且和吴敏霞合作,同时蝉联了这两届奥运会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她总共获得4枚奥运金牌2枚银牌,是继高敏、伏明霞后,中国女子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郭晶晶于2011年初宣布退役,她在役的14年间,为中国跳水队赢得31个世界冠军。

  郭晶晶15岁时就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她只得到女子10米跳台第五。2000年悉尼奥运会,郭晶晶单人项目输给伏明霞获得银牌,双人比赛和伏明霞搭档再次获得银牌。当时双人项目首次被列为奥运比赛项目,而郭晶晶与伏明霞是队内公认水平最高的两个人。郭晶晶和伏明霞的风格相差太多比赛的时候只能互相迁就,自然影响到了两人的总体发挥。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在第三次奥运之旅中收获金牌。从雅典到北京,郭晶晶四届奥运会收获四枚金牌。

  郭晶晶最初与田亮恋爱,被外界赞誉为“亮晶晶”之恋。后来郭晶晶选择嫁给香港富豪霍启刚,到香港追随师姐伏明霞的脚步当起了豪门阔太太。郭晶晶在婚前凭借“跳水皇后”的美名和姣好的容颜,成为广告商眼中的宠儿,产后的郭晶晶加之“霍太”、“虎妈”的美名,人气飙升代言更是炙手可热,去年她还被港媒传出以千万身价代言某一线品牌厨柜。

  五、吴敏霞 靠坚韧努力成为新一姐

  因为在伏明霞之后、与郭晶晶同时代,低调的吴敏霞一度仅能以“伴星”、“千年老二”的身份被外界认识,但吴敏霞的坚韧和坚持让她收获了如今这么丰硕的成果,以5金1银1铜成为中国奥运历史第一人。从硬成绩上说,伏明霞、郭晶晶以及吴敏霞都是很优秀的顶级运动员,不过从体育明星的热度和知名度而论,吴敏霞还是相对逊色一些。正是在这种最高层面的竞争和PK中,吴敏霞能坚持到现在就显得更为不易。

  性格外向的吴敏霞脾气有点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评价说,这种性格倒是很能成就优秀的运动员,既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儿,又十分开朗,有什么都说出来其实有助于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在郭晶晶退役之前,吴敏霞对这位师姐也是极为尊敬的,她在公开场合从来没有流露出过对郭晶晶在赛场上压制她的不满。

  郭晶晶多年之后在谈到她2011年年初选择退役时也说:“我觉得已经够了,我们的那些队友她们也练得很苦。作为我的奥运梦想,从追求梦想到完成梦想再到超越梦想,我都做到了。拿一次奥运冠军和拿了10次奥运会冠军,都是奥运冠军而已,你不会变成宇宙冠军。”与先后嫁入豪门的伏明霞、郭晶晶不同,在选择自己的婚姻道路上,内敛、或者说有些谦卑的吴敏霞走了一条与这两位师姐截然不同的道路,她的未婚夫张效诚是一位普通人,身份只是中国田径协会的体育经理。(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5/n475951556.shtml report 3087 北京时间12月14日,31岁的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退役宣言,这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五金王,将于12月20日正式在北京水立方举行退役仪式。中国跳水队是中国体育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