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姑娘吴敏霞退役:曾3次哭泣 即将开启新生活

  • 手机看新闻

  12月14日,中国跳水“一姐”吴敏霞正式确认将退役,结束25年辉煌的跳水生涯。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吴敏霞参加了4届奥运会共摘得5枚金牌。据悉,吴敏霞的官方退役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水立方举办。

  吴敏霞发微博感谢支持

  今天下午吴敏霞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离别感言,她发文表示:“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这段意味深长的话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猜测,记者随后确认了吴敏霞退役的决定,她的官方退役仪式也定在了12月20日的水立方。

  在吴敏霞发布告别微博之后,她的男友张效诚也第一时间转发深情告白:“宝宝,不知此生,是否还有机会看你身穿战衣身披国旗!”而这条转发也印证了吴敏霞退役的决定。

  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吴敏霞先后参加了4届奥运会,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5枚金牌也创造了中国球员奥运会夺金的纪录。

  1991年,吴敏霞开始在上海市第二跳水学校接受训练;1998年,吴敏霞入选中国国家队。2004年,吴敏霞与郭晶晶一起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并在随后的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获得亚军。

  2008年,吴敏霞再次与郭晶晶配对,成功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2011年7月,吴敏霞个人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

  2012年8月,吴敏霞在伦敦奥运会上先后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与女子单人3米板的金牌,个人奥运会金牌数累计达到4枚。2013年7月,吴敏霞与施廷懋一起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这也是她第六次获得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成为该项目的历史第一人。2014年,吴敏霞参加了仁川亚运会,成获得了亚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

  2016年8月8日,吴敏霞搭档施廷懋以345.60的分数夺得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收获第5枚奥运金牌的吴敏霞也追平了邹凯的纪录,两人并列排名中国个人奥运金牌榜的榜首。

  吴敏霞的三次“哭泣”

  吴敏霞生性恬静,这样一个上海囡囡、爸爸妈妈宝贝的“妹妹”,却完全没有南方姑娘的骄娇二气。在中国跳水界,天赋禀异型有伏明霞,后天勤奋型有陈若琳,当然还有郭晶晶这样的集天赋、刻苦与美貌于一身的“女王”。如果非要把吴敏霞划个圈归个类,这个眉清目秀的上海姑娘,拿她本人的说法,“能力薄弱”,却是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眼中,“特别有毅力的一个小孩”。

  务实、上进,吴敏霞的身上,有着上海人特有的性格特征。吴敏霞很少哭,她记得自己大哭大致有三次。这三次,都和心爱的跳水运动有关。

  第一次是10岁时,训练遭遇瓶颈,吴敏霞又倔着死练,教练生气了,找到吴家爸妈说要把她退回去。爸妈回去跟她一说,吴敏霞大哭。第二天,不顾教练板着脸,吴敏霞“皮厚”地哭着照样练。就是凭着这股劲头,后来市队选送她进了国家队。

  第二次,是吴敏霞第一次有机会出国比赛。未满18周岁出国需要办公证手续,时间急迫,手续繁冗,吴家爸妈在上海奔忙了数天也没办成。队里催得急,吴敏霞在北京干着急,打电话给父母,想到可能因此被迫放弃机会,吴敏霞忍不住大哭。父母听得心都要碎了,最后一刻终于把手续办了出来。

  第三次是2000年全国比赛。吴妈妈在家看电视,听解说员说吴敏霞因伤退出比赛,妈妈马上打电话,那时吴敏霞已在医院做完检查。医生对周继红说,小姑娘头着板了,情况可能不太好。吴敏霞对着电话哭得稀里哗啦:“他们不让我跳了呀!”真情流露,感动了周继红。

  因为热爱,才会沉得住气、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跳水队员每天在水上、陆上的训练课中至少要翻300多次跟头。曾经有人给吴敏霞算过,25年,几十万次的跳跃、入水,才造就中国跳水队的“四朝元老”。

  翻开人生新篇章

  里约奥运会比赛期间,吴敏霞的男友张效诚第一次曝光,对感情一直低调处理的吴敏霞也首次承认了男友的身份,实际上两人自2010年至今交往已有6年。

  吴敏霞早就有了自己的打算:退役后打算去上海体院读研究生,再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

  这一天,吴敏霞曾经幻想过好多次,爸爸妈妈也已经盼了很多年。爸爸吴钰明曾说:“有时和她妈妈一起出门,看到别人家的儿女手挽着父母,我们很羡慕。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她以事业为重,尽量不去打扰她。”家里一间屋子摆放着吴敏霞获得的所有奖牌,对一家人来说这不仅仅是记忆,更有一份难言的感情。吴敏霞感叹:“自己的遗憾就是陪父母的时间太少,对他们有种亏欠。”

  已过而立之年,她的终身大事一直受到喜欢她的体育迷和爸爸妈妈的牵挂。如今,“妹妹”终于找到“他”。男友张效诚是圈外人,这样的身份反而让他和吴敏霞更互补,有许多话题可以聊。在北京的时候,每个周末,张效诚都回去看望吴敏霞,陪她聊天、逛街,让她的训练生活,多一份色彩。

  告别过去的25年运动生涯和心爱的跳水池。在上海,属于吴敏霞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5/n475952355.shtml report 2225 12月14日,中国跳水“一姐”吴敏霞正式确认将退役,结束25年辉煌的跳水生涯。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吴敏霞参加了4届奥运会共摘得5枚金牌。据悉,吴敏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