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跳水传奇谢幕 31岁吴敏霞开启人生新篇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4日,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在社交媒体上写下这么一段文字:“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人生无不散的筵席,再伟大的传奇也有谢幕的时候。奥运五金王、中国奥运第一人吴敏霞转身离去,留下恬静的笑容和淡定的背影,一如她微博中的自我简介:简简单单,平平凡凡。

  从1991年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至今,25年来跳水早已送给了吴敏霞满身的伤病。熟悉吴敏霞的人都知道,她先天身体素质并不好:血色素低于正常人,导致她频繁受伤、生病,好像易碎的“玻璃人”;她先天性胯和髋关节突出,按说不能从事跳水这样的运动;然而从6岁学习跳水至今31岁,25年里她几乎一直是在跳水池翻腾跳跃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坚持的结果。

  常年的训练和比赛,她的胳膊、腰、腿、脚腕、手腕几乎没有一处安然无恙。但就是这样,吴敏霞始终鼓励自己不放弃。她的队医说:“除了头,她浑身都是伤。”吴敏霞自己也会调侃:“已经没有地方去增加新伤了”。就在出征里约的三个月前,吴敏霞不慎在训练中被跳板划伤了小腿,伤口足有一指长,这导致她好几个星期无法下水。但吴敏霞没有因此休息,而是坚持自己练跑步、积极康复。

  从雅典首夺奥运金牌的懵懂,到伦敦赛场的绽放,再到里约攀上中国奥运史的最高峰,吴敏霞的职业生涯整体来看很辉煌很诱人,但每一段细分来看,则充满了艰辛与荆棘。13年前搜狐体育对吴敏霞的个人简介有怎么一句点评:“性格开朗,脾气犟,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不过在教练、队友面前,吴敏霞始终又很谦逊、低调,低调得跟邻家女孩一样。

  从2001年到2009年,吴敏霞有长达八年的时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下。然而吴敏霞始终尊称郭晶晶为师姐,对这位师姐她的态度始终是毕恭毕敬。在吴敏霞家里的荣誉柜里,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的就是2001年福冈世锦赛她们俩夺冠时的合影。而那些年不仅两人关系很好,连两人的家长逢年过节也都会互致电话问候。

  与郭晶晶30岁前就选择退役不同,吴敏霞为了第四次征战奥运会,一直坚持到现在。31岁,对于一名女跳水运动员来说的确是应该告别的年龄,吴敏霞也将就此翻开人生新的篇章。吴敏霞退役后将先进入大学进行深造再开启新的生活,也有媒体称吴敏霞有可能挂职上海团市委或回到上海体育局发展,不论如何即将转身的吴敏霞都应该得到我们满满的祝福。

  里约奥运会吴敏霞夺取第五块奥运金牌的时候,她的男友张效诚也被媒体曝光。与师姐伏明霞、郭晶晶都嫁入豪门不同,吴敏霞这个邻家女孩选择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这位让吴敏霞感到甜蜜幸福的男友,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英语专业考试过了八级,还拥有田径项目国家级裁判资格证,就职于田径协会。张效诚比吴敏霞小一岁,两人也是姐弟恋。关于结婚举行婚礼的事,张效诚说今年可能来不及了。但吴敏霞与张效诚明年结婚办婚宴,已经是被提上日程的事。(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5/n475961738.shtml report 1247 北京时间12月14日,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在社交媒体上写下这么一段文字:“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啊,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人生无不散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