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敏霞:想坚持身体不允许 也很害怕退役这一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5日,中国跳水一姐吴敏霞在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揭晓的发布会上正式宣布退役,结束25年辉煌的跳水生涯。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吴敏霞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共摘得五枚金牌。据悉,吴敏霞的官方退役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水立方举行。主持人张斌称吴敏霞为“霞姐”,他说这是因为吴敏霞的江湖地位在这里。吴敏霞宣布说:“中国跳水队运动员吴敏霞,退役了。”

  吴敏霞被公认为是继郭晶晶之后的中国跳水队又一领军人物,但长久以来,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就是首枚奥运金牌,也是同郭晶晶搭档获得的雅典奥运会3米板双人金牌。从2003年吴敏霞站上世锦赛3米板的单人领奖台(季军),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成为单人3米板的世界冠军,她用了八年时间。从2004年吴敏霞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亚军,到她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这块奥运金牌,也用了八年。

  吴敏霞曾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比赛,并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拿到了一金两银,那也是她第一次获得全运会金牌。其实就是在郭晶晶如日中天的时期,吴敏霞也曾有过2006年四次战胜这位师姐的纪录。在师姐郭晶晶带领下成长,逐渐成为战胜郭晶晶的对手。在郭晶晶退役之后,吴敏霞在近两届奥运会上摘得三块金牌,以总共五块金牌的辉煌战绩超越了前辈伏明霞、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在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揭晓的发布会上,吴敏霞说:“其实还是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如果说让我说出继续训练继续下去的话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这几天自己的感觉就跟马上要参加奥运会一样,有些期待也有些害怕。退役对我来说,就是不能再穿上这一身国服,不能再出现在我喜欢的赛场上。但是我现在的身体已经不允许我继续,但是一般的训练还是可以的。今天我要感谢的人很多,没有你们多年的支持就没有照片上我那些风光的瞬间,在这里我给大家鞠一个躬。”

  吴敏霞继续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对这些年自己的坚持,我也感到很欣慰。感谢央视给了我这个平台,来这里说出这样的话。退役对我来说,就是要从新开始一个新的生活,我也很期待人生新的阶段的到来,期待让大家看到一个更精彩的吴敏霞。中国跳水队运动员吴敏霞,退役了。”吴敏霞12岁进国家队,在国家队待了18年,队友们纷纷为霞姐献上祝福,领队周继红说:“还是挺不舍的,毕竟感情很深了。”

  对于自己的未来,吴敏霞说还没有想好做什么,她说:“也曾经想过要不要继续坚持,但是身体情况已经不允许了,真希望自己能年轻几岁,这样我就能继续在这个舞台上征战。但是竞技体育还是有极限的,我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极限。接下来希望自己能享受生活,不强迫自己去做事。”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作为嘉宾,向吴敏霞赠送了一幅画,她以过来人的口吻祝福吴敏霞说:“退役这个过程当年我也经历过,当你有了自己的宝宝,你的事业成就不断增长,你会更有满足感。”主持人张斌最后祝福吴敏霞说:“希望你也(能像杨扬一样)儿女双全。”(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5/n475989241.shtml report 1890 吴敏霞生涯回顾:三米板上书写奥运五金传奇(图)北京时间12月15日,中国跳水一姐吴敏霞在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揭晓的发布会上正式宣布退役,结束25年辉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