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松替跑者猝死牵出号码布转让乱象 检查不严

来源:央广网 作者:周益帆
  •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厦门12月1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年,跑马拉松火了起来,您或许知道,对于大多数参赛者来说,号码布就是进入场地比赛的一张门票。然而,日前举行的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两名参赛者猝死。根据组委会通告,其中一位参赛选手是替跑,也就是使用了其他人的号码布,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马拉松替跑和赛事安全的关注。

  据了解,替跑行为在这次的半马赛事中并非个例。经组委会调查,此次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共有30名参赛者违规转让号码布。组委会14号在其官网发布处罚决定:对这30名违反规定转让号码布的参赛者做出处罚。

  马拉松赛事这两年在中国热了起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的比赛人数,就需要通过抽签决定谁能获得比赛资格。一些热门比赛的中签率甚至是有百分之十几,一签难求,号码布转让就此出现。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发生了两名参赛者猝死的情况,其中一个人就使用了别人的号码布。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明显介绍说:“这次因为替跑发生了一些事情,不仅是厦门,甚至是全国的一些马拉松赛事都会受到关注。办一场马拉松赛事本身是一件挺好挺健康的事情,但现在变成了组委会和选手之间相互防范,变成猫和老鼠的游戏,偏离举了办马拉松比赛的初衷。”

  据了解,海沧“半马”中出现的意外事件目前已经基本处理结束,但关于责任认定及赔偿问题,主办方表示不便透露。在意外发生之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对这次比赛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核查,发现30人号码布的使用违反相关规定。

  根据通报,这30人当中的24人因转让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厦门半程马拉松;4人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厦门半程马拉松之外,还被禁止参加2017厦门全程马拉松;另外2人因转让及参与转让号码布造成严重事故,被永久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举办的赛事。同时,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还报请中国田径协会对这30人追加处罚。目前,中国田协对此还未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

  对于一些跑步爱好者来说,号码布看似只是进入场地比赛的一张门票,可是这块布背后的安全含义和比赛精神,并没有得到普及。

  在网络搜索,一些论坛上仍然能看到转让号码布的帖子,一个转让贴,下面的求转跟帖可以达到20多条,王先生就通过转让的方式,参加了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正常是两百,有的人会抬价到三百,有的人就按照原价,看你怎么跟别人说。”王先生告诉记者,能进安检,跑步过程中没人查。“女的最好用女的号码布,因为颜色不一样。你用女的就没关系,他帮你把东西领完或者把资料给你,自己去领也可以。到时候不会跟本人照片进行对比,只要安检能过去就行。”

  汪大清,参加过多次马拉松赛事及巨人之旅等超级耐力跑,同时也组织过多次赛事,他认为,号码布绝不仅仅是一张入场券这么简单。“运动员拥有号码布表示经过了组委会的系统审核。首先,运动员要具备过去参加过类似长距离比赛的证明文件;第二,要提交一年内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原件;第三,交过报名费;第四,本人要去现场签署一个免责声明。组委会在法律上有一些要求,将来作为索赔或保障个人合法权益的一个保证。”

  也就说,对于因替跑出现的严重事故,转让号码布的人需要承担重要责任。当然,在汪大清看来,主办方确实存在一部分的失查责任。在跑马运动火热的当下,主办方应该采用更多的手段来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比如转让行为很多的话,组委会是能够动用人脸识别技术的,也就是说不是运动员本人,根本无法进场比赛。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明显说,技术的确可以解决转让号码布问题,但是对于几万人参加的大型赛事,使用人脸识别或指纹识别,存在时间和精力上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全程马拉松上,会尽量采取更周全的措施,严格加以防范。

  汪大清提示,主办方的查验只是辅助手段,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更科学的了解自身的身体极限,合理参加赛事,才是负责任的运动态度。

  汪大清说:“百分之八九十的选手实际上没有按时体检的习惯,建议做运动基因检测,可以检测出先天性心脏病等一些潜在隐患和风险。建议做心肺运动检测,可以看出这个人在什么情况下心肌会缺血,比如最大心率达到180,就建议选手平时按照安全心率,比如140到150去跑步,不要超过某个界限。好多人不了解,就玩命跑、冲刺,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极限。”

  积极参加马拉松,体现了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极限,不科学的参加运动,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往往还会事与愿违。在此呼吁广大跑步爱好者,合规参赛,科学健身。

sport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12-16/8095970.shtml report 2194 央广网厦门12月1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年,跑马拉松火了起来,您或许知道,对于大多数参赛者来说,号码布就是进入场地比赛的一张门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