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权健队里,曾拿过中超冠军的万程,却把中甲冠军看的更重要

  

  

  在目前的这支天津权健队里,有过中超经历的球员并不多,拿过中超冠军的球员更是屈指可数。除了赵旭日、杨君随恒大夺得过中超冠军外,还有万程和夏宁宁曾随鲁能一同夺冠。今年,天津权健队拿到了中甲的冠军并冲超成功,在天津小伙万程眼里,这个冠军要比中超冠军还重要。

  “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真心希望这权健队能冲超成功。不管在球队里是主力还是替补,能为家乡球队出一份力,并有这样的好结果,付出多少都值得。”再次回味冲超时刻,万程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心情。一直以来,已经31岁的万程都把每一天的训练当成最后一天训练,把每一场比赛当作最后一场比赛。拼尽全力,不留遗憾,万程说到做到。

  而立之年重返中超,万程有太多的感慨。年少成名的他曾在17岁就登上了当时甲A联赛的舞台,却也在职业生涯当打之年面对着只能在预备队混迹的日子。当然在今年,更有那进球后和卡纳瓦罗击掌相庆的难忘时刻……

  年少成名的岁月

  儿时的万程家庭环境并不是很好,为了踢球需要住在学校里,周一去学校,周五才能回家。当时学校的伙食对于踢球的孩子来说远远不够,万程的妈妈每天心疼孩子,每天都骑车给万程送去牛肉和鸡腿,这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就这样寒来暑往,一直到万程六年级。

  随后,火车头开始挑选球员,天赋很高的万程很快被选中,和他同一批的还有苑维玮等球员。之所以去火车头,很大程度上还是源于这里有免费的培训,能为家里省点钱。如今,看着火车头无法再维持一线队的生计而解散,万程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火车头对我来说特别重要,那是我足球生涯的起点,在梯队里我是队长,特别受重用。这次退出,火车头真的就很难再回来了。”

  在火车头,万程的教练是现在杭州绿城助理教练王军。司职前锋和边前卫的万程是王军的手下爱将,王指导把队长给了万程。每天下午训练前,王军都先把万程叫醒,随后让他再喊醒每个屋的球员,还让万程整理训练服和器材。年少的万程觉得这些都是队务应该做的事情,就想找王军说明。王军却笑哈哈的对万程说,我这是让你作为队长可以把这些事情都分担下去,你还真都自己干了。可见当年的万程非常踏实,一点其他心眼都没有。

  

  随着这支火车头梯队的日渐成熟,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在和鲁能梯队的比赛中,赢下两场的火车头梯队让当时的鲁能四线队主教练郭侃峰颇为惊讶,于是决定要买走这支球队的9名球员,万程就是其中之一。就这样,万程离开了故乡,开启了鲁能岁月。

  万程说:“那年家里也是舍不得我走,不过我倒觉得没什么,毕竟从二年级开始就一直住校,也算在外面习惯了。加上当时还发500块钱工资以及穿上了阿迪的训练服,自己高兴了好一阵,就不会在乎离家的感觉。”

  2002年,17岁的万程迎来了登陆甲A联赛的机会。用他的话说,那年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在四月的时候,万程被选入了鲁能预备队,在10月还进入了一线队。而职业生涯的首场比赛,便是面对家乡球队天津泰达。

  那场比赛,于根伟为泰达先拔头筹,谢尔盖为鲁能扳平了比分。随后泰达队高飞和卢欣都被罚下,多两人应战的鲁能开始锻炼新人,身披36号战袍的万程被换上场,紧接着鲁能就凭借着舒畅的进球取得领先,并最终2-1战胜泰达。

  有了这样的登场经历,万程就像小福将一样,让当时的主教练涅波喜爱。再下一轮鲁能客战陕西,万程获得了首发机会。当时的鲁能有着“客场虫”的称号,而众多小将登场,让鲁能不被外界看好。不过万程等小将在老大哥们的带领下,虽然踢得很紧张,但还是顶了下来,凭借着李霄鹏的进球,1-0取胜陕西。这个赛季之后的几场比赛,万程都获得了登场机会,球队也只输掉了和实德这一场比赛。

  万程的烦恼

  年仅17岁就能有如此多的机会,如果放在现在,那会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接下来,万程顺利入选了国青队,并去俄罗斯参加了邀请赛。回到鲁能后,万程又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毕竟在这支目标是冠军的球队里,不可能有太多锻炼新人的机会,特别是像万程这样特别年轻的球员。

  就这样,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万程也只是在足协杯和中超杯上有过几次出场机会,加上为数不多的甲A和中超经历,几乎一双手就能数过来这些年一共踢了几场比赛。随着2005年鲁能引进郑智等国脚,万程的出场机会继续被压缩,不过由于那也是鲁能最强大的时候,万程觉得无论去哪里都不如在鲁能训练强,也就没动过转会的念头。

  随着年龄的增大,看着同龄的小伙伴都陆续提拔到一线队,并打上比赛,迟迟得不到参赛机会的万程也想要通过转会或者租借寻找更多的比赛机会。当时的沈阳金德、杭州绿城、江苏舜天和青岛中能都和万程产生了联系,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即便如此,委身在预备队的万程还是在2010年帮助鲁能拿到了预备队联赛的冠军。

  2011年,裴恩才来到当时的中乙重庆FC队担任主教练,同时也找到了万程,希望他加盟球队,长期在鲁能踢不上比赛的万程决定远赴山城重新证明自己。但好景不长,裴恩才很快便在重庆FC下课,万程在球队里也不再受到重视,职业生涯再度遭遇坎坷。

  重返津门故里

  结束了不愉快的重庆之行后,万程收到了来自时任天津松江主帅郝海涛的橄榄枝,于是便没有任何犹豫的加盟了家乡球队。万程说:“天津人是比较恋家的,我也不例外。回到天津之后,心里更加有底,在外漂泊这么多年,还是更愿意回来。”

  

  逐渐的,万程在松江站稳了脚跟。除了第一年外,剩下的三年出场机会都在20场上下,并且在去年与青岛中能的比赛中,打入了一粒头球。在松江,万程一直都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猛将。

  随着生活逐渐安定下来,万程也完成了人生大事,和爱妻结婚,并在去年有了孩子。万程说道:“我特别幸运在山东找到了天津的女朋友,也特别感谢妻子这些年的付出。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更是全身心的去招呼孩子,真的很感谢他。”

  万程和他的爱人从相识到最后的结婚还有一段特别的故事。万程讲道:“她当时在北京工作,是中戏毕业,跟过最大的剧组是是《满城尽带黄金甲》。有次,我去找李雷雷吃饭,遇上了她,这么就认识了。当时觉得都是天津人,特别有缘,一来二去就成了情侣。我在鲁能的时候,她就北京济南两地跑,后来他在天津找了工作,我也回到了天津,就这样最终走到了一起。”

  最重要的冠军

  

  这个赛季,权健客战新疆,第53分钟万程换下了孙可,第80分钟法比亚诺禁区内回敲,万程中路推射入网,这是万程本赛季的唯一进球,同样也是价值千金的一球。赢下新疆之后,权健队的冲超前景变得一片光明。在进球后,激动的万程跑向了主帅卡纳瓦罗,和他击掌相庆。之后,这画面还被卡帅发上了微博。

  就在前两天,万程过生日的时候,爱妻还把这张照片做在了蛋糕上,来为万程庆生。因为两个人知道,这一切有多么的来之不易。

  

  本赛季前期,万程一直是球队的主力替补,多场比赛都有着不错的发挥。但却在球队最需要胜利的时候,万程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万程不断的与伤病做斗争,先去了北京康复,随后又到了上海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回到天津后,每天都随着康复师和体能教练上下午的训练。想回到受伤前的状态,就要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万程说:“有次卡帅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练的够累的了,他却说,你差的还很远,必须再训练才能把之前的补回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三个月的恢复,万程终于重新进入了球队大名单,并在客战申鑫的比赛中获得登场机会。随后,又在同武汉卓尔的比赛中首发登场。对于卡纳瓦罗的信任,万程直言:“卡纳瓦罗没有放弃任何一个队员,对所有人都一视同等,他不会让球员背上包袱,总是在鼓励我。他的战术虽然不华丽,但却很实用,有些内容确实有大彻大悟的感觉。”

  冲超的那个夜晚,万程带着一岁的儿子登上了巡游的花车,不为别的,就是想让孩子感受下那种气氛。“虽然他一直在哭,也比较怕生,但我觉得那样的时刻太珍贵了,以后他长大了也能看看自己小时候的样子,在那一年爸爸给他带上冠军奖牌的激动时刻。”万程说道。

  

  能为家乡的球队效力,妻儿都在身旁,对万程来说,这就是幸福。

撰文:卞程

点个大拇哥,您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sports.sohu.com true 鲁能泰山资讯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16/n476119400.shtml report 5648 在目前的这支天津权健队里,有过中超经历的球员并不多,拿过中超冠军的球员更是屈指可数。除了赵旭日、杨君随恒大夺得过中超冠军外,还有万程和夏宁宁曾随鲁能一同夺冠。今